首页 > 其它 > 正文
自来水工十八般武艺:养鱼测水质、抓蛇护环境,还和微生物作斗争……
11-12 10:43:2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文翰 通讯员 倪园媛 文/图/视频 

山城儿女共饮两江水长大,但从水龙头里流出的自来水要经过层层工艺才能符合国家标准。为此,自来水工人除了需要对江水过滤、沉淀外,更有“养鱼试水”、“用药灭菌”等环节,市自来水公司北碚水厂的生产工蒋亮更是深谙此道的佼佼者,老百姓使用的自来水究竟从何而来,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找到他来说道说道。

微信图片_20191112104306.png

▲四只金鱼是用于监测水质的“生态鱼”

养金鱼的细腻大叔

11月8日10点许,北碚自来水厂新厂,天气阴。记者在自来水工人的带领下,见到了蒋亮。此时,他正蹲在一个鱼缸边,目不转睛的凝望着正在水中游来游去的金鱼,而缸中水,仅有10厘米高不到。

金鱼一共4只,橙红色,均是市场里随处可见的品种,但从蒋亮一双小眼睛中,却散发出宠爱的眼神......“亮哥,亮哥!”在同事大声招呼后,蒋亮回过神来,笑着跟记者打招呼。

身高约1.7米、微胖、小眼睛是他给人的初印象,如果不是自我介绍,着实难以想象他已经工作20年,今年已然40岁。在今年11月重庆市水务行业举行的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中,他获得了自来水生产工竞赛二等奖的佳绩。

蒋亮介绍,别看这4只金鱼只是普通品种,但它们却不是自来水工人养来修身养性的,原来它们是用来实时反映水质的“生态鱼”。“正常老百姓养鱼,鱼缸的水至少要加大半,给鱼儿充足活动空间。但现在是冬天,嘉陵江水位于低位,只加这么点水,就是模拟嘉陵江的水位。养鱼的水也是嘉陵江抽取的原水。”蒋亮说,金鱼的身体状况,可以一定程度反映出原水是否受到污染。因此,他和同事的工作之一,就是观察金鱼是否出现异常。一旦发现情况,就要及时把金鱼送往化验部门,同时再对嘉陵江原水进行检测,分析原因究竟是金鱼自身问题,还是水质问题。

接下来,蒋亮找来鱼饲料准备犒劳下金鱼,结束这项观测工作。只见他把一点儿鱼饲料倒入手中,用鼻子闻了闻道:“最近天气湿冷,这些饲料受潮了可能变质,吃了要不得,下班后我再去买新的......”

精确用量的“灭菌药师”

大家都知道,未经过处理的天然水里往往会带有致病微生物,仅仅通过沉淀、过滤是无法将其完全去除的。在自来水厂,工人就需要往水生产过程中投加严格定量的消毒剂,对致病微生物既起到杀灭作用,又无损老百姓身体健康。因此,自来水工人们就需要扮演“药师”的角色,对于投加的消毒剂剂量要把握得分毫不差,还有水质在线仪表24小时监测把关。

微信图片_20191112104302.png

▲通过机器加入氯气,可以对水中致病微生物起到杀灭作用

蒋亮介绍,世界各国自来水生产过程中大多采用氯来消毒。氯,常温下是一种呈黄绿色的气体,可以起到消毒杀菌的作用。那它会对人体造成影响吗?“氯投加到自来水中反应30分钟后即可达到消毒杀菌的目的,而且余氯含量在出厂的时候已经符合严格的国家标准,这些余氯会继续消灭管网内可能会存在一些微生物,同时,等到达管网末梢——即老百姓家中时,自来水中氯的含量基本只有安全标准的十分之一了,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任何影响。”蒋亮说道。

接下来,“蒋药师”带领记者来到预沉池,里面的池水看起来较为浑浊,当然外行在此也只能看看热闹,而蒋亮围绕着预沉池走了三圈不断驻足查看,这是在看什么呢?他解释,预沉池里的清澈程度、悬浮物情况都是判断水质的依据,肉眼观测只是初步判断,这些水还需要经过第二次沉淀处理。

微信图片_20191112104251.png

▲蒋亮和同事杨静对出厂水进行检测

在不同季节,工人们对于自来水的净化处理工作量也有所不同。通常来说,高温季节的长江、嘉陵江水更为浑浊,就要使用混凝剂,让浑浊的原水进行混凝反应,就是让有机物、微生物等絮凝成较大的颗粒,然后沉淀下来,水逐渐澄清,便于下一步过滤处理。

自来水厂的过滤池,使用的是石英砂作为滤料进行过滤,就相当于一个大型的净水器。经过层层处理后,自来水达到了出厂标准,看起来清澈见底,接近水体,感觉难以言表,气味让人觉得舒服。

“这就是‘干净’的味道!”蒋亮在一旁笑道。在出水池一侧,他和同事杨静会取出水样,再进行抽检自查,保证自来水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而国家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网重庆监测站也会每天对各水厂出厂水、管网水进行取样检测,保障老百姓的用水安全。

微信图片_20191112104258.png

▲蒋亮正在观测预沉池水

抓蛇放蛇的自来水工

采访末,在蒋亮带领下,记者看到了两根直径达800毫米的硕大管道。事实上,在北碚水厂(新厂),所有的原水都是从这两根管道进入,再由工人们进一步净化处理。别看两根管道长得一模一样,但它们使用的是两个操作系统,在一根管道出现故障时,另一根管道同样可以正常运行,保障居民用水。

目前,北碚水厂(新厂)每天可以生产7万立方米自来水,供水区域主要为西南大学、北碚城南地区、歇马片区,日常用水量在6万立方米左右,即便在夏季、西南大学军训期间,用水量达到6.5万立方米左右,也能满足周边居民需求。

 “在工作中遇到过什么特别的事情吗?”记者问蒋亮。

“我们的工作就是保障老百姓有安全的自来水喝,大家都希望平稳安全,‘特别’可能就意味意外,我们可不想任何一个环节有闪失。”蒋亮说,可能唯一让大家觉得特别又伴随着惊险的就是,水厂里的生态环境都很好,每年夏季都会有同事遇到蛇,除了菜花蛇、乌梢蛇,还有头呈三角形的毒蛇......幸运的是遇到的蛇都比较小,也没有人被蛇咬过,偶尔抓到后也是放生处理。

“同事们调侃说,这是因为我们生产的自来水安全又好喝,把蛇都吸引来了......”蒋亮笑道。

新闻多知点:

家中净水器  滤芯要勤换

蒋亮提醒各位市民,大家会在家里水龙头上安装净水器,如果安装使用了,需要注意不同品牌的滤芯使用时间不一样,一定要定期进行清洗、更换,使用过久的滤芯会吸附累积大量杂质,甚至有微生物繁殖,反而不利于身体健康。”蒋亮介绍,使用净水器的市民如果发现出水量明显变小,那说明滤芯堵塞,应进行清洗或更换。同时,如果发现出水口感下降,那说明吸附物已经饱和,需要更换滤芯。市民在对滤芯进行更换时,也需要对滤芯外壳、内壁,以及出水管道进行统一消毒与清洗,避免残留杂质产生二次污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