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巫山“鱼”故事 | 产业之“鱼”
10-17 07:50:06 来源:上游新闻

巫山烤鱼,是巫山创出的地标性美食品牌,是巫山的一张饮食文化名片。巫山烤鱼以香、鲜著称,目前的门店数量,在全国餐饮行业中名列前茅。

香飘海外门店遍布世界各地

“大美巫山,山水之美,令人流连忘返;饮食之美,巫山烤鱼,让人回味无穷。””10月12日,说起巫山烤鱼 的特点,及目前巫山烤鱼的发展之路 、巫山烤鱼协会副 会长陈嗣红如数家珍。巫山烤鱼源远流长,历史悠 久。巫山县紧依长江、大宁河黄金水道,一直以来水运发达,大量人口流动促进了巫山和全 国饮食文化的 交汇融合。经过长期探索,巫山烤鱼形成了独特的风味。对巫山烤鱼的传承,不仅在于这里盛产地道的佐料和配菜,更在于这里的人们善于创新和发展。目前的巫山烤鱼,经过多年的培育,已发展成巫山的一大特色产业。巫山十分珍惜巫烤鱼好不容易形成的品牌魅力。巫山目前已对巫山烤鱼独有的加工等流程进行专利护“巫山烤鱼”目前获得商标权19项、烤鱼专利权11项。经过数十年的培育,目前巫山烤鱼从巫山的路边小店出发,经过巫峡经过长江,已经“游”遍世界。据巫山餐饮文化研究会提供的资料显示,据初略统计,目前在全国各地开设的巫山烤鱼门店已达13000余家,国外达60余家,每年约有7亿人次消费巫山烤鱼,消费总额达450亿元左右,门店数量在全国餐饮行业中名列前茅。

产业之“鱼” 带动众多人致富

近年来,巫山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巫山烤鱼发展,为了打造巫山烤鱼品牌,创建“中国烤鱼美食之乡”称  号,铸造巫山烤鱼为旅游饮食文化新名片,延伸完善烤鱼产业链,促进全县旅游发展升级,巫 山还专门成  立了巫山烤鱼发展领导小组,将巫山烤鱼项目纳入巫山县“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和重点项目规划重要内容, 大力培养巫山烤鱼技术、管理人才;健全配套产业链,充分发挥农业龙头企业引 领作用,建设绿色食材基地;通过招商引资具体实施巫山烤鱼品牌推广暨产业化项目,建设烤鱼旗舰店、烤鱼小镇,全国实施巫山烤鱼加盟连锁,推行新零售商业模式。力争培养出更多的水产养殖大户,让更多的巫山烤鱼实现生产、加工、售卖都在巫山本地完成,让这道美食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巫山造’, 形成产业的良性循环,即:良好的水生环境——生态养鱼大规模发展——巫山烤鱼做大做强--带动更多人吃上生态饭。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新宇 杨圣泉 张旭 何治国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