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重庆开州:他砸下4千万养冷水鱼:虹鳟鱼、裂腹鱼等高端鱼进市民餐桌
05-18 22:17:48 来源:上游新闻

序列 01 副本.00_00_33_13.静止161.jpg

"这是我养的虹鳟鱼,尝尝味道如何?我这里可是目前畅销到上海、广州、重庆等地。"5月14日中午,开州区谭家镇,56岁的蒋开均热情地推荐着他的产品:虹鳟鱼味道极佳;裂腹鱼熬的汤,不但味道鲜美,而且是生态产品⋯⋯这些冷水养的高端鱼,价格三、四十元一斤,现在己进入了市民的家庭。

序列 01 副本.00_00_39_22.静止162.jpg

蒋开均是开州区众多返乡创业之一,他的冷水养殖场己是全国最大的养殖场,年销售额3000多万元。"两年后,我的冷水鱼养殖产值将达到2亿元。"蒋开均信心满满。

序列 01 副本.00_01_07_21.静止163.jpg

"我这里最大的鲟鱼一条500多斤,价值六七万元。"5月14日,谭家镇侯家溪,为了证明他的的鱼确实大,在与记者交流的时候,他"哧溜"一下跳进鱼塘中,在水中慢慢行走了几分钟,他的前面便出现了几条超过1米的鲟鱼。他轻轻地向前,将手搭在鱼背上,也许是觉擦到危险靠近,大鱼使劲摇摆尾巴,蒋开均一下跌倒在水里,衣服湿透。

说到养鱼,很多人说他是"疯子",他更是将自己4千万血汗钱砸了进去。

1986年,23岁蒋开均到河南的煤矿当起了矿工,后又到广东当起了混泥土工人。后来,他回到开州,搞过运输、采过石膏矿、养过娃娃鱼,为了生活打拼了半辈子,也存下了4千多万元。

"我在搞石膏矿时,便开始养娃娃鱼,一个偶然的机会,开启了我养冷水鱼之路。"蒋开均告诉记者,2012年的一天,在朋友的鱼场看到了一种他从没见过的鱼——三倍体虹鳟鱼。"这种鱼比普通的虹鳟鱼个头大一倍,能卖30多元一斤,利润最高可以达到50%,一亩最少产3万斤。"蒋开均告诉记者,他当时一算便吓了一跳:只养100亩三倍体虹鳟鱼,利润就有4000多万元,这比他半辈子做过的生意都要赚钱。

于是,他决定养殖三倍体虹鳟鱼。

序列 01 副本.00_00_18_11.静止160.jpg

 "前前后后总共投资了4千多万。"他的决定遭到家人和朋友的反对。因为三倍体虹鳟鱼是一种冷水鱼,对水的要求十分苛刻,开州没有人养过,全国的冷水鱼养殖也不多,而且开州夏天气温较高,40℃的高温常常说来就来,这对水温超过22℃便很难生存三倍体虹鳟鱼可谓"存在艰难"。"当时,家人和朋友都反对养殖三倍体虹鳟鱼,大家都觉得我是个疯子。

 不过,蒋开均不顾家人的反对,四处寻找水源。经过大半年时间考察、论证,最终在谭家镇侯家溪找到了合适的地方。2014年,蒋开均在位于谭家镇花仙村、龙溪村的侯家溪流域,搞起了冷水鱼养殖基地。他筑起一座河坝,将河水引入养殖池,运用河水养殖三倍体虹鳟鱼。

 "开州区常年在外务工、经商、办企业的有55万人,成功人士约11-12万人,开州区大力吸引这些人回来创业。"开州区副区长田水松告诉记者,截止目前,全区返乡创业人员达8.2万人,返乡创业实体达到33230户,总投资达到309亿元。

上游新闻记者 钱波 谭柯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