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探馆西洽会丨这种“竹科技”能造出管道管廊、秸秆可造出绿色装配式建筑!
05-18 10:16:46 来源:上游新闻

5月17日,上游新闻记者在“西恰会”N3-6的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的展位上看到了,这个为中外参观者带来了一项最普通也是最神奇的“黑科技”。

据中铁十八局集团环保科技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国友介绍,竹缠绕复合材料是以竹子为主要基材,采用缠绕工艺加工成型的新型生物基材料。它发挥了竹子轴向拉伸强度高的特点,具有抗震强、承压强、耐腐蚀、使用寿命长等特点,使用这一技术生产出来的管道,不仅绿色环保,而且重量轻、造价低。它的成本比传统管道低,可以广泛替代钢材、水泥、塑料等高污染和高能耗材料。

除了竹缠绕管道技术外,该公司生产的绿色装配式房屋产品。主要原料85%是秸秆和废弃木料,让秸秆和废弃木料成为建筑的主要材料,将农村闲置资源进行有效利用,让废旧木材成为新型环保材料。同时建房不用梁,不用柱,抗老化,使用寿命长,做到立着可以做墙当柱,横着可以做梁当板,任意隔断,可以不考虑承重,建房速度快,造价大幅降低,经济效益提升明显。同时该结构体系具有环保节能、施工便捷、防火抗震等特点。

川渝地区的竹类资源非常丰富。在西洽会上,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带来的这两项绿色产业技术产品,不仅可以实现将闲置资源的有效利用,还有助于带动重庆竹产业高质量发展,由中铁十八局集团主导该技术产业基地在重庆市大足区即将开工建设,通过以工促农,带动竹子种植,助力精准扶贫,加快大足产业转型升级、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等着你来打望。

上游新闻记者 刘力 邓瑶 李婉姣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