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重庆大学科研团队发明仿生纳米新疗法
05-05 22:00:22 来源:上游新闻

如今,心血管病已成为人类健康的第一大杀手,而心血管疾病的主要病理学基础就是动脉粥样硬化……在传统药物治疗中,人体的免疫系统会对药物进行清除,而真正能到达需要治疗的部位药量非常小,使得治疗药效低、毒副作用大。为了突破这样的难题,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王贵学教授团队致力于研究的课题,将仿生技术运用于纳米药物的开发,将纳米药物用“红细胞膜”包起来,有效抑制了动脉粥样硬化的恶化。

5月5日上午10点,记者在重庆大学B区生物工程学院内见到了王贵学教授,以及他的团队成员:吴伟副教授、王溢博士等人。在心血管疾病领域的研究,王贵学教授已经有20多年了。

“都说10年磨一剑,我跟它已经斗争了20多年了!”王贵学告诉记者,如今心血管病是人类健康的第一大杀手,在中国平均每11秒就有一个人因为心血管病死亡。而心血管病主要病理基础源于动脉粥样硬化。

动脉粥样硬化看起来很专业,其实很好理解,由于血液中的胆固醇、甘油三酯等物质过高,导致血管发生病变,使动脉壁增厚变硬、血管腔狭窄,影响血液的流通。动脉粥样硬化的恶化可引起脑血管病、冠心病和外周动脉疾病等缺血性心脑血管疾病。对它的研究,一直以来都是生物医学研究领域的热点。

而目前,对于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病的治疗,主要还是以口服降脂或抗炎药物抑制其发生和发展。但口服的药物存在利用率低、见效慢、毒副作用等问题。

上游新闻记者 刘力 毕克勤 付迪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