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传承先贤精神 重庆湖广会馆举行禹王祭祀典礼
04-03 14:05:30 来源:上游新闻

4月3日10点,重庆湖广会馆举行一年一度的禹王祭祀典礼。据了解,当日不少湖广移民后裔前来参加祭祀典礼,有的凌晨三点就从湖北出发。

0403_3.jpg

自清康熙年间以来,移居重庆的湖广移民及其后裔每年都会聚集在禹王宫纪念大禹,祭奉先祖,祈福平安,逐渐形成一种群众性聚会的传统民俗活动,湖广会馆禹王祭典由监祀官、纠仪官、典礼官等主祭者带领老百姓完成。

0403_4.jpg

典礼主要包括排班、介绍活动、净手、拂尘、献花、进馔、行拜礼、行读祝礼、行饮福受胙礼、行上香礼等13个程序,完全遵循并再现了历史上禹王祭祀的程序规制。在重庆具有悠久历史和广泛影响,2010年被确定为重庆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

0403_2.jpg

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代表的是大公无私、艰苦奋斗的精神,这也是300多年来在湖广填四川移民中不断传颂的一种精神。湖广会馆的禹王祭祀典礼,就是要影响更多的市民对古人先贤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精神进行传承弘扬。

上游新闻记者 李斌 陈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