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走向脱贫的“天梯”
03-12 07:36:40 来源:上游新闻

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接下来的两年里,脱贫攻坚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望岭村就是难啃的“硬骨头”之一:四面被山岭围住,生活在这里的村民,就像掉进一口“天坑”。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曾说:

任何贫困地区发展要靠内生动力,如果凭空救济出一个新村,简单改变村容村貌,内在活力不行,劳动力不能回流,没有经济上的持续来源,这个地方下一步发展还是有问题。一个地方必须有产业,有劳动力,内外结合才能发展。

望岭村的人逐渐明白这个道理。如今的望岭村,正是一个从“要我发展”转变为“我要发展”的缩影。

金溪镇是重庆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望岭村是其所辖的8个村(社区)之一。

望岭村被几道山岭圈在巨坑里,抬头四面是山。村北的最高的磨槽崖下,一台汽油发电机一鼓作气,不停为遇石开路的电风镐鼓劲。

每天几十个村民扛起锄头,一波接一波、一天接一天,硬要向山顶开出一条天梯——万步梯。之后,十多天的时间里,700多户人村民拧成一股绳,募款超过15万元。

目前的万步梯正在沿山开毛路子,毛路子按照1.5米宽向前推进。开工的12天时间里,已经有3000步毛梯,已完成计划1/3的量。按照计划的进度,预计在5月1日前完成毛路施工。

修万步梯一事,已经超越了万步梯本身的意义。背后的每一个村民,都是一枚“火柴”,燃在一堆火越旺,光亮也有越远。

这只是望岭人奋斗的一次缩影。

上游新闻 郭发祥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