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爱心志愿者自掏腰包 坚持17年请环卫工吃羊肉汤锅
12-23 18:55:26 来源:上游新闻

冬至如小年!12月23日,在沙区天星桥正街的人行道上,热气腾腾摆开60桌羊肉汤锅。这一带的老居民都知道,这是爱心志愿者张世文免费招待500名环卫工吃羊肉汤锅,补过冬至。就餐的桌子从街道这头排到那头,欢声笑语也从街道这头传到那头……据悉这是张世文第17个年头请环卫工吃羊肉汤锅,17年来从未间断过。

QQ图片20181223173714.jpg

“每年都是今天,张老板请我们吃羊肉汤锅!” 在沙区干了将近20年的环卫工尹义兰大姐很感动:“我进城当环卫工那年,他就招待了我们冬至吃羊肉,这么多年从来没有间断过!”

环卫工们八九个人围坐一桌,吃着张世文为大家倾心准备的鲜香羊肉,志愿者帮忙递肉添汤,桌上放着等会儿要下锅的白菜、萝卜、莲藕、粉丝…… 

QQ图片20181223173721.jpg

张老板挨着桌子逐一举杯敬酒:“昨天是冬至,大家都很忙,今天给大家补过冬至,大家一年都辛苦了,羊肉管够,一定要吃好喝好!”一边敬酒,一边和大家拉起家常,还不时地挽起袖子给大家加菜、添汤,不停张罗,生怕照顾不周。QQ图片20181223173728.jpg

张世文介绍,他3天前就开始准备这顿饭,按照每人八两羊肉的标准,一共准备500多斤羊肉羊杂,500公斤配菜,花费大概五万元。来的都是客,都要尽心招待好。他说这差不多是他十天的营业额。除了今天来吃的500名环卫工外,还有将近100名环卫工在上班来不了,明天还有100名环卫工来吃,一共600人左右。

QQ图片20181223173724.jpg

是什么让张世文去数十年如一日的去做呢?张世文是天星桥正街小羊坊羊肉汤锅店的老板。他说,自己最早也是农民工,后来摆地摊,家庭条件不好,什么都干过,能体会到环卫工人的不易和辛苦。“在我心中一直都觉得劳动者最光荣,最值得尊重……”张世文说。看到很多人对环卫工不是很尊重,随地丢垃圾,另外,环卫工每天都很辛苦,凌晨三四点就要起床,不论酷暑严寒,都要在街上打扫卫生。之所以自己这样做,就是希望社会关注这一群体,精神上尊重环卫工,体现他们的社会价值,给予这一群体更多的关注和帮助。QQ图片20181223173711.jpg

天星桥的老居民王大伯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他年年看到张世文自掏腰包请环卫工吃饭,脸上写满佩服,竖起大拇指说:“这个举动看似普通,却并不容易,他有着一颗善良的心,坚持这么多年,让人从心底里佩服啊。”

张世文的行动还感动了身边的朋友,听说张世文今年又请环卫工吃饭,从全市一下赶来了7、8个张世文生意上的朋友,他们也自掏腰包为每一个来吃饭的环卫工送上一份新年大礼包,礼物包括水杯、书籍、火锅底料、米花糖、麻花等年货,作为即将到来的新年祝福。

张世文说,请环卫工吃饭这件事,他以前还在渝中区、九龙坡为生意打拼就开始做,最多一次一千多人。“到八十岁、九十岁,我还要接着做这件事,一百岁也要做!只要环卫工人想吃,我们就一直做下去!”。

上游新闻记者 杨新宇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