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苗族阿妹来渝打卡洪崖洞、解放碑等热门景点 邀重庆市民19日去西江千户苗寨过苗年
11-01 22:16:36 来源:上游新闻

TIM图片20181101221130.jpg

11月19日是贵州雷山县西江千户苗寨的传统苗年。10月31日,在苗年即将到来之际,8位小阿妹和3位苗族阿哥作为西江苗寨的形象代表来到重庆,到洪崖洞、朝天门、解放碑等重庆的热门景点,跳起芦笙舞,邀请重庆市民届时去贵州雷山过苗年,感受苗寨和重庆不一样的辉煌夜景;观赏西江苗家歌舞;体验苗家阿哥阿妹的热情。

TIM图片20181101221106.jpg

贵州省西江千户苗寨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西江千户苗寨是到贵州旅游“非去不可”的景点,这个座落于雷公山山麓的苗族聚居古寨,被余秋雨先生誉为“以美丽回答一切”的地方。在西江千户苗寨,苗家农耕、节日、银饰、服饰、歌舞等民风民俗世代相传,被中外人类学家和民俗学者认为保存苗族“原始生态”文化比较完整的地方。整个苗寨由十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连成片,环绕全寨的梯田依山直连云天,1400多户苗族吊脚楼随着地形的起伏变化,鳞次栉比,气势恢宏。西江苗寨每年的苗年、吃新节等名扬四海。

传统的苗年,苗语称“能央”,是苗族人民最隆重的传统节日,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苗家认为,一年只有热、冷两个季节,二者交替的农历十月,既是热季的结束、冷季的开始,也是旧年的结束,新年的开始。在苗族人口占83.6%的贵州省雷山县,有最为隆重、盛大的苗年庆祝仪式,一般历时三、五天或十五天。

TIM图片20181101221118.jpg

“苗年”也是苗族人庆祝丰收的日子,是一年里劳作的结束与欢乐的开始。每到苗年,人们喜爱的芦笙和铜鼓就可以搬出来尽情欢跳了。从这天开始,苗族人便开始了走村串寨,你迎我往,一寨又一寨的芦笙盛会一直欢乐到春天二月里的“翻鼓节”。

各家各户都要备丰盛的年食,除杀猪、宰羊(牛)外,还要备足糯米酒。年饭丰盛,讲究“七色皆备”、“五味俱全”。此外,“苗年”的活动还包括祭祖、打糍粑、跳芦笙等,部分地区还举行斗牛、斗鸟、赛歌等活动。 

重庆市渝中区旅游协会万学群会长表示,十分赞赏贵州西江苗寨的阿哥阿妹来渝展示苗家的民俗歌舞,希望贵州的景区利用好民族文化差异的特点,发展重庆与贵州两地的旅游事业,打造团队游、自驾游,休闲游、摄影游、房车游等多重旅游形式,加强全域旅游合作,让重庆的游客获得更好的旅游体验。

TIM图片20181101221339.jpg

据悉,在渝中区旅游协会的撮合下,西江千户苗寨创意营销公司和重庆如臆国际旅行社就景区风情、旅游线路、产品设计等达成全方位全方位的合作,预计明年将开通更为便捷的高铁游,在重庆市民中掀起一股认识西江、了解雷山、走进苗寨的热潮。

上游新闻记者 杨新宇 实习生 邓雨笛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