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汶川大地震十周年特别报道(八)重庆专家手把手教 崇州医生成为当地“第一刀”
05-02 11:28:06 来源:上游新闻

重庆专家手把手教 崇州医生成为当地“第一刀”

2008年地震之前,陈智敏只是外科一个普通的医生,重庆对口援建后,崇州市人民医院不仅硬件全部重建,软件也得到大幅提升。经过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专家教授的手把手指导,陈智敏如今已经成长为科室主任,而且是当地出名的肝胆外科“第一刀”。

格式工厂微信图片_20180502101531.jpg

4月18日下午,陈智敏忙碌依旧,作为成都周边县市医院里第二个独立开设的肝胆外科负责人,陈智敏每天不仅要上手术台做手术,还要统筹指导全科医护人员,安排调剂紧张的病床,接待周边区县不停涌来的病人。

微信图片_20180502101548.jpg

崇州市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姚齐龙介绍,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让当时的崇州市人民医院和崇州市妇幼保健院严重受损,随后,重庆市委市政府开始对口援建崇州。

格式工厂微信图片_20180502101527.jpg

对崇州市人民医院,重庆市政府提出打造50年不落后的医疗设施,精心规划、精心设计,由重庆市设计院参照重庆新桥医院的样板,建成了总投资2.8亿元的二甲医院。

格式工厂微信图片_20180502101521.jpg


陈智敏说,地震之前,自己只是医院普外科一名普通医生,2011年9月,他接受重庆援助到重庆医科大学攻读硕士学位,2014年顺利毕业,获得医学硕士学位。

在重庆的三年里,他有幸得到杜成友教授、罗诗樵教授等众多重庆知名专家的指导,在临床、科研、教学能力均得到极大提高,掌握了最前沿的医学技术。

为此,新创建的崇州市人民医院肝胆外科先后独立开展了腹腔镜联合胆道镜胆总管切开取石术,腹腔镜下脾脏切除术等手术,不久前,陈智敏带领团队成功给一名93岁的高龄病人做了切开胆管取石微创手术,病人第二天就下床走动。

2016年底,陈智敏担任崇州市人民医院肝胆外科主任,2017年获崇州市卫计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8年担任崇州市普外质控中心业务主任,陈智敏成了当地肝胆外科领域的“第一刀”。

格式工厂微信图片_20180502101553.jpg


姚齐龙介绍,另一个典型的例子是护士甘红霞,2011年由重庆援建派送到重医攻读硕士研究生,在导师赵庆华教授的悉心指导下,主攻护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方向,2015年顺利硕士毕业。

回到崇州以后,甘红霞迅速从护士转型为科研人才,担任医院科教科科长,先后在核心医学期刊发表论著8篇,主持和参与了多项四川及成都的医学科研课题。

姚齐龙说,经过重庆的援建,重建后的崇州市人民医院,在职职工由542人,增加到987人,博士、正高职称均实现零突破,医院拥有博士硕士36人,高级职称169人,医院的年门急诊量由42万多人次,增加到73万多人次。

格式工厂微信图片_20180502101539.jpg


据统计,重庆援建在输血的同时,着眼长远,还为崇州开展卓有成效的智力帮扶,先后派出医护人员、教师、警察、规划、测绘人员、志愿者等近600人到崇州开展智力帮扶,为崇州培训了医务人员、师资、环保技术等骨干1800余人次,为崇州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新设的重庆银行崇州市支行注入8个多亿资金,为崇州灾后重建带来了有力的金融服务援助。


上游新闻记者  范永松  罗伟 邹飞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