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上游纪录丨美女驯马师邀你来骑马
04-20 12:13:36 来源:

抬脚,抓缰绳,左腿蹬住马镫,右脚点地起跳,快速转体上马……第一次见到刘凝,她正在驯马场骑马,整个马场里,她是唯一一个女教练,英姿飒爽的她在马场中央尤其显眼。

微信图片_20180420110836.jpg

刘凝,33岁,铜梁人,典型的重庆美女,身材高挑,性格直爽,坚毅,不畏世事。在成为马术教练以前,她是一名都市丽人,过着简单舒适的生活。可没想到一场偶然相遇打破了这一切,也彻底改变了她的生活轨迹。

与马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回忆起第一次骑马的经历,刘凝记忆犹新。“第一次亲密接触后果有点惨痛,哈哈,当场从马背上摔下来了……”刘凝笑着说,那会她在厦门工作,当时朋友家饲养了一匹马,平日里到了傍晚时分,他们就会牵着马到海边玩。“当时,也是与朋友聚在一起耍,我很喜欢动物,当时觉得马很善,朋友问我要不要试一下骑马,那是我第一次骑马,很紧张也很开心,但是还是遭摔了。” 

微信图片_20180420110839.jpg

回到重庆的刘凝找了庆典公司做策划,生活虽然过得顺风顺水,但总觉得少了点什么。“我很喜欢马儿,它们很通人性,与它们相处很舒服,时间久了还是放不下。”由此,习惯了有马儿陪伴的刘凝开始在重庆找马场,通过多方打听和搜索,她找到了如今工作的马场——重庆市沙坪坝区青木关镇四楞碑村的九滨马术俱乐部,马场依山傍水,环境宜人。为了能骑马,她在马场充了会员,一有时间就来马场练习骑马,喂食,每次来到马场的她,总会去马房看马洗马,打理鞍具,做着杂工的活。“与马相处要有爱心,要常常跟它们交流。” 

脚被马踢踩 指甲盖脱落

选择了就好好做,刘凝把东西全都搬到了马场附近的农房定居下来,这个房子她一次性租了20年。马场一共有13名教练,五十多匹马,作为马场唯一的女教练,刘凝要承受起种种压力和各种不看好。许多环节都是从零开始学,从零开始训练。

微信图片_20180420110845.jpg

每一天,她准时八点上班,从刷马,备鞍,训练第一匹马,洗马,打理鞍具,再到返回训练第二批马……以此类推,每天都是满满当当,看起来简单,但这些琐碎的事情都需要教练亲力亲为。除了训练外,作为教练的她还要兼顾日常的课程教学。

不断积累,不断学习,对于马术,刘凝她有自己独到的见解。“马不是机器,不是单纯的交通工具,骑马和马术是两个概念,善待马儿,注重与它们之间的理解与配合,这才是最关键的。”在每一次教学当中,刘凝都会强调这些概念。

微信图片_20180420110826.jpg

压力也越来越大的她在一次训练中意外负伤了,在训练场里,她的脚被马蹄踩了,整个大拇指的指甲脱落,血流不止。担心被人知道会被劝退,刘凝一声不吭,忍着泪水回到家中擦药水,不请假,像往常一样上班训练,“我当时不想说,也不愿说,我怕自己这个样子会被辞退,这是我好不容易争取到的工作。”一直到过去很久,大家闲聊时刘凝才说起这个事,大伙听了都唏嘘不已。

只想过简单纯粹生活 要与马儿相处一辈子

“马术教练这份工作让我收获了很多东西,有爱心,有耐心,有责任心……”往后的日子里,刘凝说,她未来想当一名“自然驯马师”,这是她觉得人与马最舒服的相处状态。“目前这类在国外还不是很成熟,这是我的想法。希望有一天可以真的成为这样的驯马师。”说到这,她的眼睛里熠熠生光。

微信图片_20180420110833.jpg

目前刘凝主要负责马场运营工作,遗憾的是没有太多时间从事教学,但是非常愿意和大家交流马术。

上游新闻记者 邹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