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退休后,他与石刻造像作伴隐居十三年
04-10 08:44:52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今年66岁的蒋德才,是大足石刻艺术博物馆的一名退休员工。退休后,老人原本可住在大足城区,安享天伦之乐,但他却选择了到离家二十多公里以外的石门山,和摩崖石刻造像作伴。这种半隐居的生活,他一过就是十三年。

正值春暖花开的时节,石门山摩崖石刻景区外,蜂飞蝶舞,春意盎然。而景区里,则安详静谧,清幽雅致,时光,仿佛在这里停驻了脚步。偌大的景区里,只有蒋德才扫地发出的声响。

古树,红墙,幽静的院落,精美的石刻和摩崖造像……在外人看来,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安逸闲适。但其实,能在这里一待就是十三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说起大足石刻,大家熟知的是宝顶、北山等景区,实际上,早在1999年,石门山的摩崖造像,就和宝顶山、北山、南山、石篆山的石刻一起,正式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石门山石刻是大足石刻中规模最大的一处佛、道教结合石刻群,其中尤以道教题材诸窟的造像最具艺术特色。整个石门山摩崖石刻造像跨越五十多年 ,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 艺术价值和科学价值。大足石刻声名远播,这里的文物也被不法分子所觊觎。十四年前,石门山曾出现过佛头被盗案,6号龛的杨柳观音和7号龛的独脚五通佛头一夜之间被盗走。震惊中外的佛头被盗案发生后,景区开始加强安保守卫工作。

因为年轻人都不愿待在生活清冷枯寂的石门山,2005年,已经退休的蒋德才重返一线。曾经担任过大足石刻博物馆保卫科科长的他,在退休后又干起老本行。就这样,蒋德才在石门山,守着这里的石刻造像,一待就是十三年。

虽然到石门山石刻景区旅游的人很少,但是,作为它的守护者,蒋德才肩负的责任却很重大。随着设备的更新,现在景区内已经安装了很多摄像头。但蒋德才并未因此松懈,他还是会每天在景区巡查两个来回。每天4公里路程,雷打不动。13年来,他已经走过了2万公里。

几十年来,蒋德才也不断自学石刻文物的专业知识。在石门山,伴着那些精美的石刻造像,蒋德才阅读了大量专业书籍。所以,只要有人来到景区,他都很乐意为他们当导游和解说,把石刻艺术的美,传播给每一位来参观的游客。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孙筱梅 秦睿

原标题:守护石刻的老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