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 > 正文
开学第一课 | 我市青少年国防教育主题示范活动正式启动
03-01 13:35:43 来源:上游新闻

3月1日,重庆中小学迎来开学第一天。上午10点,“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革命薪火”重庆市青少年国防教育主题示范活动走进江津区四牌坊尚融小学校,通过升旗仪式、宣讲《国旗故事》、诗歌朗诵等为孩子们上好爱国主义教育课。

上午10点, 2000余名学生组成的方队整齐的排列在操场中央。随着一声令下,四牌坊尚融小学国旗护卫队在原天安门国旗班战士的带领下英姿飒爽的出现在操场,迈着整齐划一的步伐走向升旗台。

当雄壮的国歌声响起,伴随着庄严的旋律,全场齐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鲜艳夺目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

升旗仪式结束后,原三军仪仗队战士曹玉蕊为同学们宣讲了《国旗故事》,激动人心的国旗故事让红色基因渗透我们的血液,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鲜活的爱国主义思政课。

活动现场,江津区四牌坊尚融小学校的100余名小战士还展示了军事技能,一个个标准的动作,一句句有力的誓言,充分展示了新时代青少年的蓬勃朝气。

军事技能展示。

“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四牌坊尚融小学的师生还精心编排了朗诵《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革命薪火》,老师和孩子们激情澎湃的朗诵,引来现场热烈的掌声。随后,活动还特别邀请到了聂荣臻元帅陈列馆优秀讲解员现场给同学们宣讲了聂帅故事《少年立志图报国》,讲解员饱含深情的故事向大家描绘了聂荣臻元帅成长道路上的动人事迹,从小立志报国,值得每一位少年儿童学习。

同时,与会领导和来宾向学生代表授予了重庆市青少年国防教育主题示范活动纪念章,向师生代表和原天安门国旗班战士授予了“重庆市青少年红色故事宣讲志愿服务队”旗帜。

江津区四牌坊尚融小学副校长周锨美表示,学校学生大多是独生子女,平时比较依赖父母,通过国防教育一系列活动,让孩子们参加军事训练、体验军人生活,培养了严守纪律、吃苦耐劳的好品质和爱国情怀。下一步,学校国旗班将会参与到每天的升旗仪式中,随着年级升高,还会陆续培养更多孩子参与到国旗班、参与升旗仪式。

五年级刁诗涵是学校国旗护卫队队员,从上学期开始参加护卫队的日常训练,“从最基本的站军姿到齐步走,训练越来越多,也越来越辛苦,让我体会到了军人的辛苦,也感受到祖国如今繁荣富强,我们更要努力学习,来回报祖国。”

据悉,本次活动是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国教办、市教委、团市委、市校外联指导,市志愿服务工作指导中心、市青少年社会教育协会、江津区委宣传部、江津区教委、江津团区委主办,聂荣臻元帅陈列馆协办,江津区四牌坊尚融小学校承办。

本次活动的开展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国防教育、提高国防素质的重要载体。活动将走进区县相关学校深入开展,培养100支“青少年国旗护卫队”、宣讲100场国旗故事等,引导广大青少年讲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上游新闻记者 刘力 王艺竹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