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 > 正文
藏身巴南红炉村中抗战时期的法院
07-11 15:09:4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去年巴南龙洲湾隧道通车后,原来被大山阻隔的龙洲湾街道红炉村场街进出一下就方便了,现在从这里步行20多分钟便可到巴南高职城大道的南苑公租房。至此,红炉村尘封80多年前的历史展现在眼前。

据了解, 抗战时期,国民政府西迁到重庆时,国民政府高等法院随众多政府机关及党政要员迁至重庆。当时国民政府高等法院便迁到现在的龙洲湾街道红炉村王家湾,临时启用巴县红炉山王家湾一处普通民居院落作为院址。当时沈钧儒等知名律师经常到此参与案件的辩护。

国民政府高等法院旧址有的已成危房无人住了,养着鸡鸭。

据记载, 国民政府高等法院当时的旧址始建于清末,原为王家民居,国民政府高等法院前来此处进行简易维修后使用。该旧址坐西南向东北,呈四合院布局,占地面积1 508.76平方米,建筑面积1 991平方米,共37间房,穿逗木结构,单檐悬山顶,小青瓦覆顶,泥灰蔑竹墙,板式木门,格花窗,素面台基。图为国民政府高等法院旧址资料图。

红炉村王家湾,国民政府高等法院旧址现已成为几户村民住房,院子前有一个大坝子,有的房屋已是后来新修的。住在这里的75岁村民李玉明告诉记者说,他家的房屋就是以前的厢房,已有一百多年了,他从出生就在这里。

国民政府高等法院旧址现在是75岁村民李玉明的家。

当地的老人们给记者介绍,距国民政府高等法院旧址直线不到一公里的红炉村地通湾,一工地旁边已破烂成危房已无人居住的老院子就是以前国民政府中等法院。

记者走近看见,院前立着一块大理石碑上面写有:巴南区文物保护单位——国民政府高等法院。住在当地的82岁夏昌满介绍,地通湾这里老院子是以前国民政府的中等法院,施工时把巴南区文物保护单位——国民政府高等法院的石碑放错了。这块石碑应该放王家湾那个院子才是原来的国民政府高等法院。

红炉村场街上,住街上老人们指着一幢两屋楼的砖木穿斗瓦房介绍,这就是以前国民政府的地方法院。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斌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