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 > 正文
百年记忆 莲箫人生
07-16 11:27:48 来源:上游新闻

胡碧兰现年70岁,因自幼受家传影响,从小学得莲箫舞技艺。而今更将莲箫舞作为退休生活的一部分,既锻炼身体,又丰富了晚年生活。

莲箫是流传于民间的一种响器,所产生的莲箫舞是旧时民间艺人卖艺谋生时的一种舞蹈,已有上百年历史。传统的莲箫,由三尺左右长的竹竿两端挖孔安铜钱组成,在击打时发出有节奏的响声。在现代经过改良的莲箫,竹杆用彩绸缠绕,两端安上响铃,更具观赏性和表演效果。

莲箫表演舞者人数不限,可一人击打或男女双打,也可以集体和分组对打。舞者用莲箫击碰臀、腿、肩、腰、背、膝等部位,发出有规律,有节奏的响声。

△舞者在击打中抒发出激情和潇洒,同时伴以各种说唱,还可以加用笛子、笙、琵琶、鼓、锣等民间乐器伴奏。且不择场地。已成为当地百姓群众日常生活喜闻乐见的一种民间表演艺术形式。

渝北区的退休老人胡碧兰是莲箫舞传承人,在她身边聚集了上百名莲箫舞爱好者,传承发扬了民间艺术,丰富了退休生活。

胡碧兰作为当地莲箫舞的传承人和组织者,对此充满钟情热爱,将退休生活的主要精力时间用在莲箫上,当成事业和追求。

安排每天的休闲时间,向初学者传授莲箫舞技艺知识。

胡碧兰虽然文化程度不高,在老伴的支持和帮助下,仍经常研学莲箫舞唱词编写知识。将反映新时代新生活内容写进唱词,丰富了舞蹈说唱。

最近,胡碧兰将自己编撰的莲箫舞唱词收集整理成册,取名《重庆言子》,由子女出钱印制了上千本,赠送亲朋好友和莲箫舞爱好者,受到广泛欢迎。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胡碧兰每天都忙于组织莲箫舞者到处慰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赞颂祖国发展,为晚年生活添彩。

胡碧兰和老伴在去年照的全家福前合影,留下她莲箫人生的幸福写照。

通讯员 李林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