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明富:重庆求学8年 现在静居沃野厮守漆艺
11-10 11:10:45 来源:川报观察

背靠青山,面朝沃野,白墙朱门,一栋普通农房内,47岁的王明富正在伏案忙碌。

川报观察记者 尹钢 摄影报道

他花费了6个月在薄如蝉翼的304#不锈钢胎体上上了14道大漆,经过上底漆、打磨、上色漆29种工序方才完成,满心欢喜都写在他的脸上。

王明富是罗江县华龙村人,14岁迷上制漆艺术,16岁开始在四川美院学漆艺8年,师从著名漆艺大师何豪亮教授。图为王明富带着当地漆艺工匠在乡间打磨出漆器精品。

二十多年来,王明富学到了别具一格的制漆法,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漆器制作高手之一,他推掉多家公司的高薪邀请,将制器工作室搬到家乡罗江县的山野之中。图为王明富为国外一所大学制作的乐器,准备上中国的大漆,成为独特的艺术品。

“上色”“推光”作为制漆器的最后程序,王明富用朱砂上色,以手掌蘸花生油拌细瓦灰用于打磨漆面。

从调漆到涂抹,手感、时间、用料、温度都有多种讲究,如果耐不下性子,一个小小的闪失,前面所有工序都会报废。

将采下漆树的原生漆制成“熟漆”, 紧张的“制漆”是漆器最重要的工序之一。70多个小时里,王明富几乎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他得严格观测制漆室内空气的温度与湿度,看漆‘熟’到哪种程度了。

王明富反复揣摩漆器的胎体。

王明富带着工匠们反复摩擦漆面,漆面便逐渐出现内蕴之光泽。这个活儿需要用手来做,以手掌来真正感觉漆器的“体温和心跳”,实际操作过程中,却是一项不折不扣的体力活。(原标题:王明富:静居沃野厮守漆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