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开州区科技特派团高效推进循环农业发展

上游新闻吴嘉雯2022-07-25 17:35

畜禽粪污等农业废弃物是可利用的珍贵资源,用之为宝,弃之为害。开州区是重庆市畜禽养殖大区,但由于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不到位,对农村生态环境造成较大影响。

2020年,开州区科技特派员王华平同重庆市农科院果树所洪林主任、杨蕾博士组成科技特派团队,大胆探索,开展了“果(茶)-畜高效生态种养模式构建与应用”项目研究,以开州区优势特色产业“柑橘、茶、生猪”为主体,以优质牧草为纽带,在乡村振兴示范镇竹溪镇、原深度贫困村大进镇红旗村建立种养结合创新示范园,构建高效生态的经果林种植与科学养殖的闭环式循环种养模式,通过对“果(茶)-草-畜”生态种养各个环节进行技术研究和集成应用,集成了茶园套种牧草、行间秸秆覆盖、畜禽粪便有机肥高效施用、生态循环种养技术。

开州区科技特派团王华平团长介绍说:“我们将养殖场猪粪经过干湿分离,干粪制作发酵成有机肥,湿粪进入沼气池发酵处理,沼液、沼渣用作蔬菜、果茶的肥料,有效降低了污染。”

“以前猪场猪粪直接堆在水塘里,形成水泡粪,夏天不仅臭气熏天,还污染环境,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生活。现在不仅没有了污染,还有了有机肥,有了配套施肥技术”。开州旭辉生猪养殖合作社猪场王庆元厂长表示:“在王华平专家的技术指导下,解决他们生猪养殖的技术问题,还改善了百姓对他们养殖生猪的态度,非常感谢他们这些专家。”

据了解,目前相关技术已经在开州区得到示范推广,累计推广养殖厂(户)达16家,生猪养殖规模达40000余头,粪污处理达46吨,施肥面积为1000余亩,柑橘推广面积500余亩,茶叶推广面积为500余亩。经在核心示范区技术应用后生猪饲养规模提升了4.6%,疫病防治效果明显,整体效益提升10%以上。总体技术提质、降本增效效果较为明显,起到了很好的带动作用,为我区生猪健康养殖、生猪有机肥无害化处理、环境保护、果(茶)树产业绿色健康种植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同时带动了种养业产品品质和产量,助力“双减”行动的实施落地,提高开州区优势特色种养业的发展水平,实现种植与养殖、种地与养地的有机结合。

上游新闻记者 吴嘉雯 通讯员 蒋勇

责编陈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