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以金融盘活三权资产,绘制乡村振兴美好画卷

上游新闻吴嘉雯2022-07-18 11:12

为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重庆市龙商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始终坚守“做好新时代的三农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重要的金融服务定位。

盘活三权资产 助推乡村振兴

针对三农主体缺乏抵押物、融资难、融资贵难题,该公司于2020年开始创新反担保措施,以农村流转土地经营权质押为核心风控措施,采用“银行+担保机构+流转土地交易鉴证书质押”的模式,共计为14户九龙坡区内的三农主体提供融资担保服务,合计金额1200万元,单户最高金额300万元。担保费率降至1%/年。

重庆市龙商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以九龙坡区内的农村合作社以及农户为服务对象。具体有重庆爱森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重庆新农康家禽养殖专业合作社、重庆仓阆农业股份合作社、重庆市五环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共计14户。

针对办理了流转土地交易鉴证书的经营场地,公司协助经营户在重庆市土交所办理农村产权流转交易鉴证质押登记手续,以此作为反担保措施,为三农主体提供担保增信,在银行取得贷款资金,用于其补充种养殖流动资金、和现代农业设施设备的升级改造。

以重庆仓阆农业股份合作社为案例,重庆仓阆农业股份合作社占地230多亩,主要从事水产养殖、水果林木种植,但前期由于经营不善处于亏损状态。后增资重组,引入养殖带头人全面负责合作社的运营管理,并对种养殖基地的设施设备进行升级完善,由此产生资金需求。由于合作社及负责人名下无有效房产抵押,无法在银行直接融资,故想通过龙商担保公司的担保增信,在银行申请贷款。龙商担保公司以农村流转土地经营权为质押核心,为重庆仓阆农业股份合作社融资增信了200万元。

通过重庆市龙商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的金融支持,重庆仓阆农业股份合作社实现了现代化农业升级改造和扭亏为盈,鱼塘年产值达到400万元,利润80万元;解决周边农民就业30余个,并在2022年被评为水产养殖示范基地。

下沉担保服务解企业融资难题

为贯彻落实财政部《关于发挥财政政策引导作用支持金融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的通知》(财金〔2022〕60号)、重庆市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推进“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计划(2022-2025年)的通知》等文件精神,重庆市龙商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坚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准公共服务定位,充分发挥服务小微企业和“三农”的社会责任担当以及贴近基层、贴近企业的优势,下沉担保服务,帮助“专精特新”企业解决经营发展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金融助推产业发展。

2022年二季度重庆市龙商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扎实开展“专精特新”企业一对一专项调研100余家。

调研重点围绕“专精特新”企业经营状况、纳税情况、资金来源、企业资金需求、人员就业情况、行业发展状况、存在的困难等方面展开工作,找准“专精特新”企业发展难点、堵点、困点。通过调研,收集到融资意向客户30余户,股权融资意向客户10户,意向融资金额约8000万元,并主动对接合作银行,寻求匹配的融资产品帮扶企业,结合企业的实际需求,研究出台低费率、免抵押或少抵押的专属担保产品,并依托重庆市、区两级分险资金的支持,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金融资源的作用,助力“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后续重庆市、区两级制定专精扶持政策、服务包的举措奠定了良好基础。

上游新闻记者 吴嘉雯

责编李周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