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善用“枇杷信贷”好产品 抒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上游新闻吴嘉雯2022-06-24 21:17

新城果园连古楼,摘尽枇杷一树金,合川是重庆唯一的“中国枇杷之乡”,是种植枇杷的适宜区之一。枇杷原产于中国江苏、安徽、浙江等省份,全国各地栽培广泛,枇杷栽培历史悠久,早在400多年前就开始引进种植。合川枇杷先后被农业农村部、中国果品流通协会授予:中国美丽田园、枇杷种植标准化示范区、中国枇杷之乡等荣誉称号。

目前,合川区枇杷产业以古楼镇为中心,向大石、三庙、燕窝等镇街辐射,初步形成了渝西片区枇杷产业带。全区枇杷产业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一体化产业,包括种植、养护、采摘、销售、枇杷加工等,其中枇杷酒酿造技艺已经成功申报合川区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合川监管分局的大力支持下,一股金融“活水”灌溉到了田间地头,合川枇杷产业得到了空前发展。

农旅结合新气象

金融“活水”促发展

2019年,古楼镇和顺丰合作发展枇杷电商,统一质量标准、统一包装、统一宣传、统一价格、统一物流,带动邮政、吉之汇、申通等物流公司共邮寄枇杷12.87万斤。2020年,五度传媒参与策划枇杷电商宣传,同时引进京东、德邦等物流公司,制作宣传海报和视频,实现了枇杷电商的升级,时任合川区委主要负责同志也亲自参与直播带货中,这一系列的活动将古楼枇杷上升到合川枇杷这一档次,2020年邮寄枇杷达30万斤。古楼镇通过发展电商枇杷,带动枇杷单价上涨2元以上,枇杷大户和一般种植户普遍受益、热情高涨,一扫前几年的因受灾导致的士气低落,同时古楼镇抓住新一轮退耕还林和国土绿化的利好政策,新推动15000亩以上的枇杷栽种。2021年合川夏季旅游节暨合川枇杷节在古楼镇开幕,合川区政府负责同志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当年枇杷节参与游客20余万,带动当地人均增收2500余元,共邮寄枇杷35万斤。同时推出“古楼枇杷采摘-涞滩古镇”“古楼枇杷采摘-嘉隆西海-钓鱼城”两条枇杷风情旅游线路。

在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合川监管分局的组织下,农行合川支行、农商行合川分行、重庆银行合川支行、中银富登村镇银行等机构纷纷对合川枇杷产业提供了大力支持。2021年,合川区枇杷产业产值达到1.92亿元,较上年度增长20%,产值占合川区农业产值的1.14%,占GDP的0.2%。

目前古楼镇枇杷种植面积超过40000亩,盛产期的枇杷25000亩左右,产业涉及人口20128人,占合川区农业人口数2.6%,有种植大户30余家,种植农户7000余户。2022年5月7日,2022合川枇杷节暨乡村振兴电商直播带货大赛启动仪式在古楼镇举行,预计今年合川枇杷盛产2.5万亩,预计总产量2600万斤。

合川区夏季旅游枇杷节暨乡村振兴电商带货启动仪式

古楼镇枇杷种植园

创新产品“枇杷贷”

乡村振兴更精准

截至2022年3月31日,合川区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向枇杷产业及其配套服务业投放“枇杷贷”5000余万元,目前有余额户数86户,贷款余额1158万元。其中投放18笔315万的政府贴息贷款。对从事枇杷种植的脱贫人口,提供精准扶贫小额信贷,助力乡村振兴,目前累计发放125笔,共计325万元。

为进一步支持枇杷产业发展,合川区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不断创新信贷产品及服务,针对枇杷相关企业及种植户,推出专业“枇杷贷”。

该产品有以下几个创新点:

一是创新贷款产品种类。针对企业及种植户的不同需求,推出“枇杷贷”(实业)、“枇杷贷”(种植)、“枇杷贷”(家庭农场)、“枇杷贷”(经营)等产品,较为完美的适配了不同群体的不用需求,实现产品与客户精准对接。

二是革新传统抵押方式。古楼镇有近7000户枇杷种植户,家庭经营比例较高,获取信贷支持苦于无抵押物,融资难度较大。相关机构针对此种情况,革新抵押物模式,如集体土地经营权、自建果蔬大棚等在内的非房产作为抵押物,进一步提升了枇杷种植户金融服务可获性。

三是做大信用贷款投放。为加快古楼镇枇杷产业发展,形成特色乡村振兴产业,积极运行乡村振兴扶持相关政策,推出“枇杷贷”(信用),贷款期1-3年,全程线上自动审批放款,合同期限内可循环使用,相关机构提供上门开卡,办理、放款等全程服务,枇杷种植户足不出户便可获得高效、高质的优质金融服务。

四是加强专业银担合作。加强与重庆市农业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和重庆市合川兴农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合作,以担保公司初筛+银行信贷审查的模式,有效拓展客户来源、有效降低种植户融资成本、有效解决企业、种植户无担保物、少担保物的问题,

精准画像做服务

创新模式“旺”产业

做“旺”枇杷产业,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合川监管分局组织各银行机构深化市场调研,细分客户群体,实施差别化滴灌式金融扶持。

第一,差别准入精准服务客户群体。一是对成规模,产业化的大客户群体主要提供项目融资,支持产品深加工。二是对已成为枇杷协会会员的种植户群体,主要是提供信用贷、周转贷等特色金融产品,满足其季节性临时性资金需求。如中银富登等机构为枇杷协会会员等发放了18笔315万的政府贴息贷款。三是对从事枇杷种植的脱贫人口,提供精准扶贫小额信贷,助力乡村振兴。目前累计发放125笔,共计325万元。

第二,着力优化全程全链金融服务。一是在品牌宣传推广方面,2021年,由古楼镇政府牵头申请对枇杷进行农产品地理标志认定,中银富登等机构大力对此进行支持,冠名支持“枇杷王”评选比赛,努力扩大地方特色农产品品牌认知度。二是在销售支付结算方面,各机构深入到枇杷种植户及销售商户进行结算产品宣传,及时满足枇杷销售中快速、流畅资金收付需求。三是在打造营商环境方面,各机构积极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建立“无事不扰、无时不在、无微不至”的服务机制,积极开展“进村入户”,耐心解答解决不同客户特色化服务需求。

中银富登董事长廖明万和枇杷商户交谈

除了服务方面,合川区有关银行机构积极提升政治站位,主动融入地方发展大局,聚焦合川当地枇杷等特色优势农产品,前瞻介入,提早谋划,与地方特色产业共兴共荣。一是前瞻介入助力产业规划发展,二是创新模式缓解融资难融资贵。

比如重庆银行合川支行等机构累计向重庆市琼怡枇杷发展有限公司发放担保贷款近1000万元,向10余户种植户发放担保贷款近200万元。在解决融资贵方面,积极争取地方政府贴息支持,并将其作为产业扶持政策以固化,比如利用好每年政府安排的贴息资金50万-200万元,对当年付息超过1万元、从事枇杷种植或加工且不超过LPR50%的部分贷款利息给予补贴,切实为农户减轻负担。

下一步,区金融中心、合川银保监分局、农业农村委、乡村振兴局等部门将深化协同协作,积极引领各银行保险机构持续融入地方产业发展大局,筑牢共富产业基础。一是加大产业科技投入力度。鼓励银行机构强化枇杷产业科技创新信贷资金投放,大力推广科技类贷款。二是健全风险补偿机制。推动银行加强与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保险机构合作,完善融资担保体系,对重点支持项目,可适当放宽准入门槛,建立“政府+银行+担保+保险”合作模式。三是争取财政税收支持。协同地方政府提高枇杷产业财政补贴金额,放大现有财政资金补贴效率,调动枇杷种植企业和农户积极性,为枇杷特色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贡献银行业保险业的智慧和力量。

上游新闻记者 吴嘉雯

责编杨四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