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云阳兴农担保:聚焦支小支农,金融活水惠乡村

上游新闻吴嘉雯2022-06-22 21:32

为助力重庆市云阳县乡村产业发展,近年来,重庆市云阳县兴农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云阳兴农担保)精准定位乡村,“坚守准公共定位,聚焦支小支农主业”,立根“三农”助振兴,把普惠金融做深做实,强力解决三农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充分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作用,不以盈利为目的,将支持企业发展放在首位,担保费率降至不超过1%,支持项目覆盖“三农”各个层面,为乡村振兴注入金融活水。

为坚守定位和主业,必要时,启动搜寻小微企业的“雷达”,协调各乡镇政府机构,向乡村企业发放助力信号,做好担保宣传,让乡村企业经营者有路可循,借助“东风”,跨过融资机构“高门槛”。截至2022年5月末,云阳兴农担保公司融资担保业务共计在保168笔,担保金额27542.5万元,“三农”和小微企业占比100%。

案例1:金融活水帮扶三峡阳菊龙头企业

云阳芸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地处世界最美黄金旅游线长江三峡生态库区--云阳县,公司成立于2010年,该公司致力于有机菊花(三峡阳菊)的种植、精深加工和销售,以菊花全产业链为主的农业综合开发的市级龙头企业,目前是同行业西南地区最大的企业。

为支持该公司发展出现的融资难题,重庆市云阳县兴农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多次深入企业寻诊问脉、实地考察,优先为像芸山农业这样“三有两不足的”优质企业提供担保支持,从2012年开始为该公司贷款担保100万元,到目前为止尚有担保贷款余额400万元。通过云阳兴农为其担保贷款后,该公司的菊花种植面积从2012年只有堰坪镇200亩增加至现在的4.3万余亩,涵盖全市6个区县,带动农户创收2.1万余户,其中累计带动贫困户1238户,解决农民就业300余人。

云阳芸山农业的快速发展,是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开出的生命之花,也是云阳兴农精准担保造就的经典案例。

案例2:助力生猪养殖场稳产保供

云阳县贵林生态养殖场成立于2013年8月,占地1.5万平方米。共有25栋猪舍,其中,9栋猪舍处于在建、完善阶段。存栏生猪共计约5000头,其中,能繁母猪550头。以猪场现有的规模可容纳9000头左右的生猪,具备饲养母猪550头及年出栏1.1万头商品猪的条件和能力。

客户表示,2019年以来生猪价格持续上涨,2020年全年保持在较高价位,猪价在20元/斤左右的时候赚得盆满钵满。看到行情如此之好,决定将2020年得盈余扩大企业规模,增强企业的生产能力及容栏能力,又投入资金约500万元。但没想到的是,2021年猪价大幅回落,低至7元/斤左右,资金回笼未达到预期,导致流动资金出现缺口,无法将现有的商品猪饲养到出栏。

考虑到企业实际控制人的养殖经验丰富、品行良好、诚信意识较强,2021年12月,重庆市云阳县兴农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为其融资担保99万元贷款,帮助企业走出困境。像贵林养殖场这样获得融资担保支持的养猪户还有很多,今年以来,云阳兴农在保的生猪养殖项目26笔,担保金额2804万元。其中,2021年新增12笔,担保金额1149万元。

案例3:9年帮扶出渝东北奶业龙头企业

云阳县林久农牧综合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林久农牧”)成立于2013年2月,位于云阳县盘龙街道石狮村三组,注册资本100万元,由宁波、向芳梅夫妇投资设立。公司主要从事奶牛、肉牛饲养销售,为渝东北唯一一家奶牛场。公司成立初期,需要不断升级改造基础设施,融资需求由此产生。对于新成立的企业,云阳兴农担保公司并未因其设施简陋、抵押物薄弱等问题放弃该项目,秉承“三有两不足”的原则,云阳兴农担保公司为帮助特色农业发展,在2014年对其支持350万元担保贷款,一直至今。

获得云阳兴农担保公司支持后,截至2022年,在9年的时间里,林久农牧已扩建牛舍至4800㎡、饲料储藏间4000㎡、奶牛运动场800㎡。牛场外有青贮玉米基地1000余亩,打造了种养殖一体的循环农业,并于2016年通过中国良好农业规范(GAP)认证。并与天友乳业合作,成为天友五家奶源地之一。2020年,宁波新成立重庆牛丫头乡村旅游有限公司,打造农旅一体的乡村旅游景点。2022年,林久农牧已形成自动化饲养基地,专业质检线,并打造展厅,供研学活动,现已成为重庆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案例4:为“三有两不足”葛根种植户增信担保

面对“贷款信用记录和有效抵质押品不足但产品有市场、项目有前景、技术有竞争力”即“三有两不足”客户,云阳兴农担保公司在全面深入调查的基础上判断其“真实、可行、可靠”者,一律优先提供担保增信、助其获得贷款。

2022年4月,凤鸣镇双坝村源发葛根种植专业合作社由恒丰村镇银行推荐,向云阳兴农担保公司申请贷款担保80万元用于完善葛根加工生产线和补充流动资金。申请后的第三天,云阳兴农担保公司副总经理洪文章便带队深入现场调查了解到,其主要投资人柳井华2017年初回到家乡发展自己的项目——葛根种植与加工。经过5年的艰苦努力,柳井华已经掌握了葛根种植与加工技术、打开了销售市场,计划扩大种植规模并进行精深加工以求规模效益和更大附加值。可这几年不间断的投入已用完原有积蓄,在向银行申请贷款时,由于没有可办理登记的有效抵押物,银行提出需要担保公司提供担保。在经过深入全面调查后,项目评审会上,参会同志一致同意优先提供贷款担保。

案例5:“保本微利”原则扶助回乡创业青年

2016年,王银、鲁文艳夫妇辞去北京的工作,回到家乡云阳县凤鸣镇凤桥社区,成立了云阳县康诺百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研究乌红杂交天麻和羊肚菌种植技术。研发成功后还向周边农户提供羊肚菌菌种与种植技术。

2018年,由于收购农户羊肚菌的资金不足,王银向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重庆云阳支行申请贷款,同时向重庆市云阳县兴农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申请贷款担保,金额为50万元。此时的王银鲁文艳夫妻俩并没有足值的资产能对他们的贷款进行担保,重庆市云阳县兴农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对两人与其公司进行了深入的了解后,十分佩服两个年轻人的创业精神,本着公司“保本微利”的原则,为王银担保贷款了50万元的助业资金。

2020年公司更名为重庆康诺菌业有限公司,又因新增设备等原因,增加助业资金额度,转向重庆云阳恒丰村镇银行贷款,仍由重庆市云阳县兴农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为其担保,金额为99万元。

重庆市云阳县兴农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谢绍波每年多次带领业务部职工到重庆康诺菌业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调查,并与王银悉心长谈,告诉他“要把握市场规律,稳扎稳打,做到稳中求进,同时市场也是无情的,时刻要有危机意识;若在生产经营中遇到困难和问题以及需要做出关键性决策时,都可以告诉担保公司”。

上游新闻记者 吴嘉雯

责编朱小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