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红橙贷”精准帮扶 助力云阳“甜蜜”产业蓬勃发展

上游新闻吴嘉雯2022-06-21 20:19

“真没想到农商行这么快就把贷款放下来了,这样简便的手续、这样低的利率也是以前不敢想象的,感谢农商行给我解决了大问题!”2022年6月9日,重庆市云阳县阳邓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法定代表彭启平收到农商行发放的“红橙贷”30万元后,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激动地说。该公司是云阳县平安镇重点招商引资企业,在公司困难时期获得了重庆农村商业银行云阳支行发放的首笔“红橙贷”,成为该行助力乡村振兴的典型案例。

找准特色产业发展“痛点” 实现精准帮扶

云阳县是人口大县,也是农业大县,因地处三峡库区腹心地带,具有生产优质柑橘的独特气候条件,因此柑橘成为全县农业主导产业之一。2020年,云阳县建成标准化柑橘果园32.7万亩,涵盖云阳县29个乡镇,涉及198个村,75000户农户27万余人。2021年全县柑橘总面积32.7万亩,其中投产面积30.8万亩,产量为27.5万余吨,总产值14.4亿元,柑橘种植农户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良好的柑橘效益促进了柑橘规模经营,截至目前,全县培育柑橘农业企业、果品专业合作社、30亩以上的大户1500余户,500亩以上的专业合作组织88家,1000亩以上的农业企业27家,全县柑橘产业流转经营面积达到15万亩,养鹿、平安、双龙、新津等地柑橘规模流转达到了90%以上。

全县32.7万亩环库柑橘带的建成,生态涵养功能得到充分发挥,为库区构筑了良好的生态屏障。但果园单位管护投入不足,社会化服务、产业链配套能力不足,本土金融机构对外来经营户资金支持不足等制约着行业发展,成为柑橘产业发展的“痛点”。目前,100亩标准果园5年的投资成本约100万元,由外地经营者来渝发展的果园,统算投入该产业资金较大且多数由外地经营者自筹资金解决,通过云阳县本土金融渠道融资的占比较小,不利于柑橘产业做大做强。

创设产品疏解融资“堵点” 扛起乡村振兴大旗

重庆农村商业银行云阳支行作为县内支农支小主力军,勇于承担普惠金融责任,主动扛起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大旗。经过前期走访县农业农村委、乡村振兴局等单位及柑橘种植户,普遍认为传统信贷产品存在“担保难、融资贵、时间长、利率高”的“堵点”,造成“银行有意愿但有钱放不出,农户有需求但贷款借不到”的融资不畅的不利局面。既要满足客户需求支持乡村振兴,又要确保贷款放得出、收得回,成为摆在农商行人面前的一道难题。支行通过前期大量的调研,在总行的指导和支持下,针对县上柑橘产业创设了“红橙贷”,具有“对象广泛、额度较高、办理快捷、担保灵活、成本较低”的特点,成功疏解产业融资“堵点”。

牢牢抓住风险防控“焦点” 丰富担保措施

据了解,该产品覆盖了柑橘全产业链经营主体,适用于云阳县从事柑橘种植的农户、种植大户、家庭农场、个体户、企业主及从事柑橘种植、加工、产品流通等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客群。同时,“红橙贷”额度较高,最高不超过100万元,其中信用方式不超过30万元,专业担保公司担保不超过50万元。在办理方面也非常快捷,最快2天可以完成调查并放款,更有信用、抵押及专业担保公司担保三种方式可选,还可使用支农再贷款利率,最低可至3.7%。

“红橙贷”除信用、抵押方式外,可引入担保公司提供“见贷即保”,由重庆市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统一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并由申请人配偶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2022年6月6日,重庆农商行总行批准云阳支行创设的“红橙贷”特色产品方案,6月9日在平安成功试点发放首笔贷款后,在全辖推进“红橙贷”,延伸服务半径,将“红橙贷”打造为云阳支行的服务“亮点”。到目前,仅仅15天时间已有4个分理处成功发放“红橙贷”4笔、金额100万元,全县已收集贷款需求20户、金额450万元。随着“红橙贷”产品的推广,必将推动云阳县柑橘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必定让广大柑橘种植户、流通户经济更富裕,生活更“甜蜜”!

上游新闻记者 吴嘉雯

责编朱小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