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重庆农商行巫山支行:“巫山脆李贷”带动特色产业规模化发展

上游新闻吴嘉雯2022-06-21 19:33

巫山位于重庆市东部,地处三峡库区腹心,素有“渝东北门户”之称,随着郑渝高铁的全线贯通,巫山“水陆空铁”立体大交通正式形成。得益于巫山自身土地资源、气候、交通自然条件和脆李产业发展基础,巫山脆李蓬勃发展,已成为县域特色效益农业的支柱产业和农民增收的主要来源之一。

为解决乡村振兴中“三农”客户因缺乏抵(质)押物造成的融资难问题,满足“三农”客户“普惠、小额、分散、流动、快捷”的切实需求,进一步支持特色产业“巫山脆李”做大做强,推进产业振兴,推动乡村发展,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巫山支行创设“乡村振兴快担贷-渝快振兴贷(巫山脆李贷)”。

巫山脆李已形成可持续的产业营销体系

“巫山脆李”又名巫山大李子、脆李,入选中央电视台“国家品牌计划—扶贫公用品牌”,先后获得“中华名果”、“全国优质李金奖”、“农产品地理标志商标”和重庆市十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中国气候好产品”认证标志、“三峡杯”优质脆李果王等荣誉,巫山县也被授予“中国脆李之乡”称号。2021年,巫山脆李种植面积30万亩,涉及全县23个乡镇220个自然村,总产量11万吨,种植面积、产量分别占全市20.88%、15.17%,是全市李产业重点核心区域,品牌价值达19.18亿元,位居全国李类品牌价值前茅,在全国已有较大知名度和市场认可度。

截至2021年底,巫山县种植大户达25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41家,示范家庭农场17家,脆李产业企业10家;经营土地面积20亩以上的经营主体423家,其中经营土地面积1000亩以上的达到25家,切实推动了巫山县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经营体系全面发展,构建了人才多、可持续的产业营销体系。集群内返乡下乡“双创”人员已达1万余人,大多领办或参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其中80%以上从事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和产业融合发展项目。

巫山脆李贷促进产业化规模化发展

基于“巫山脆李”产业发展相对成熟,加之配套有政策性农业保险和其他政府补贴,受市场影响较小,产业收入稳定,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巫山支行在个人助业贷款(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贷款)产品的基础上,创设“乡村振兴快担贷-渝快振兴贷(巫山脆李贷)”“见贷即担”授信模式,旨在带动“巫山脆李”产业化、规模化发展。

该授信模式是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巫山支行深入贯彻落实人民银行、银保监会通过与政策性担保机构“见贷即保”金融支持高质量发展工作要求的具体举措,由该行总行与重庆市农业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并签订乡村振兴快担贷合作协议,创新合作助推乡村振兴的“乡村振兴快担贷”产品。

针对“巫山脆李”产业特点,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巫山支行创设“乡村振兴快担贷-渝快乡村贷(巫山脆李贷)”产品方案,与重庆市农业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共同选定行业产业链客户,明确贷款对象、设定准入条件、统一产品支持标准,开展“乡村振兴快担贷-渝快乡村贷(巫山脆李贷)”批量担保业务。

该业务由重庆市农业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统一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在单笔贷款办理过程中,担保公司认可银行提供的现场调查资料,不需重复走访借款主体、不需借款人提供任何抵质押反担保措施,既可缩短贷款办理发放时长,又大大降低了贷款准入条件,为脆李种植、收储粗加工等经营主体提供融资支持。

上游新闻记者 吴嘉雯

责编杨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