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重庆农商行涪陵分行:成立全市首家“榨菜专营支行”,打造乡村振兴“涪陵示范品牌”

上游新闻吴嘉雯2022-06-21 19:28

“榨菜”作为涪陵的一张闪亮名片,已形成种子繁育、栽培种植、生产加工、产品研发全链条的榨菜产业链。重庆农商行涪陵分行抓住中国人民银行涪陵中心支行建设重点农业产业链金融链长试点工作的契机,打造乡村振兴“涪陵示范品牌”,讲好金融支持榨菜产业链发展的“涪陵故事”。

2022年5月30日,重庆农商行涪陵分行珍溪支行获得中国人民银行涪陵中心支行、中国银保监会涪陵银监分局联合授牌“珍溪榨菜专营支行”,成为全市首家以产业命名的专营支行。

建设乡村振兴完备“宣传阵地”

重庆农商行涪陵分行珍溪支行地处涪陵区榨菜产业核心腹地,同时也是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核心区域。

涪陵分行以珍溪支行作为全市首家“榨菜专营支行”;在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内建立了“央行再贷款示范基地”;打造了“1+5+N”民营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金融服务港湾;建设了珍溪支行、百胜分理处、清溪分理处3家“乡村振兴专营金融服务中心”,贴身服务涪陵万亩榨菜基地,为涪陵榨菜产业提供全方位、各角度金融服务;建成了5个“三社融合金融服务点”。

形成银政金融互动“涪陵经验”

重庆农商行涪陵分行与涪陵区财政、区农委、区供销社有着良好的互动基础,为帮助榨菜产业链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取得更好、更快、更优惠的融资,涪陵分行联合区各职能部门推出了享受财政贴息的“三融贷”专属产品。

首次到位贴息资金200万元,风险金303万元,按照1∶10的比例放大,撬动银行贷款资金3030万元,单户最高200万元可以享受贷款贴息,同时银政达成了风险共担的机制,从“三融贷”产品成立以来,涪陵分行共计为13户榨菜产业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解决融资需求3554万元,目前无一户逾期和不良。

创新乡村振兴特色“贷款品种”

重庆农商行涪陵分行因地制宜,充分发挥榨菜产业链金融链链长银行示范带头作用,联合重庆市农业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实地调研榨菜产业的特点,在“一二三产业融合贷”的基础上创新推出线上见贷即担新模式,创设全行第一款“渝快乡村振兴贷—涪陵榨菜贷”,借款人无需任何抵押物,最高可获得100万元贷款资金,年利率低至4.35%,授信三年,额度循环,到期还可以无还本续贷。

涪陵分行准确把握时机,牢牢抓住青菜头收购的黄金季节,短短几个月时间,共计支持榨菜经营者34户,投放榨菜贷1335万元。

完成榨菜的收储后,涪陵农商人并没有停下脚步。紧盯榨菜产业链的延伸,针对榨菜初加工、精加工的个体和企业,涪陵分行再次推出国担基金批量担保授信业务,针对涪陵从事榨菜加工的个体户和企业最高可获得授信200万元,无需任何抵押,年利率低至3.7%,授信三年,单笔贷款期限二年,额度循环,到期可无还本续贷。截止目前已为13户榨菜加工个体和企业投放贷款830万元,预计全年可投放2000万元。

完善“考核机制”增加“授信范围”

为能更好的做好乡村振兴系列工作,鼓励全员行动起来,将各项政策落地,重庆农商行涪陵分行针对乡村振兴相关工作设立专项考核:一是为乡村振兴特色机构设立了竞赛活动;二是针对农民专业合作社、各层级龙头企业、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授信给予专项奖励;三是针对特色信贷产品给予专项考核。

为能更好的服务乡村振兴,更便利、更直接的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缩短农商行与借款企业的距离,今年特别对辖内18个办贷机构开通了对公小微企业贷款授信的权限。让每个企业都能在自己的经营地办理融资业务,缩短办贷的物理距离,农商行工作人员随时可上门服务,企业可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经营上。

精准宣传,打造“涪陵样板”

重庆农商行涪陵分行抓住“榨菜”切入点,在助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并不是以单纯的信贷产品宣传介入,而是提前做好产品宣传设计,整理区内各职能部门2022年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主动向各职能部门汇报沟通,借助区各职能部门的活动平台和影响力,将“榨菜”系列贷款产品精准带入企业手中。先后通过区发改委的“农村信用试点工作”、人民银行“重点农业产业链金融链长试点工作”、区供销社“农民专业合作社信用评价体系试点工作”、榨菜产业服务中心的组织的“榨菜博览会”等各职能部门的平台,将重庆农商行涪陵分行的乡村振兴系列工作通过重庆广电第1眼新闻、涪陵融媒体中心、涪陵新闻等平台进行了广泛宣传,将信息传递到千家万户中。

后续,重庆农商行涪陵分行将继续深入推动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工作,进一步拓宽农村地区融资渠道,完善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改善农村基础金融服务,力争建成全市乡村振兴工作示范区,为全市乡村振兴工作打造出“涪陵样板”。

上游新闻记者 吴嘉雯

责编杨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