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特色产业促进乡村振兴 共富路上同绘新景

上游新闻吴嘉雯2022-06-21 08:35

加快农业产业化、规模化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但一般农业主体都存在规模小、融资难的问题,交通银行重庆市分行践行大行担当,助力乡村振兴,以重庆恒都食品开发有限公司为核心企业,运用商票保贴、航信等产品,创新农业供应链服务,解决小规模农业主体融资难问题,助力核心企业成长为区域经济支柱。

丰都县位于重庆市渝东地区,该县一直都是国家级贫困县,产业匮乏,工业企业稀少,经济以农业为主,但农业多以家庭农户、专业合作社经营为主,难以形成规模和品牌。重庆恒都食品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12月,位于重庆市丰都县高家镇,是恒都农业集团的核心企业,主要经营肉牛收购、养殖、屠宰加工及销售业务。公司运营初期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建设养牛场、采购架子牛,而养殖行业投资周期长,资金回收慢,导致公司流动资金紧张,普通农户及养殖合作社的牛款支付周期较长,部分养殖户缺乏信心,缺少资金扩大养殖规模,恒都农业集团的肉牛供应也出现困难。

2019年,交通银行在走访营销中得知企业经营困难,需要银行支持后,以极高的效率为企业审批授信额度1.7亿元,其中6000万元额度专项用于支持农业小微主体,我行以商票保贴和信用证的用信形式为丰都、梁平、云南、宁夏、四川等地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支付牛款,由核心企业恒都食品支付融资利息,确保农户售牛后能够及时、足额收到牛款,农户信心足,养殖规模增,目前丰都县已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肉牛之都”,并成功“脱贫摘帽”。

随着恒都食品经营规模扩大,本地养殖的牛肉已不能满足企业需求,目前企业肉牛采购已转向云南、四川、贵州等地,为满足企业不断变化的金融需求,交通银行多次为恒都食品提供金融支持,全力助推乡村振兴工作。

2020年,交通银行以国内信用证为抓手,以向供应商开立信用证,供应商在我行办理福费廷的方式,累计为恒都食品上游肉牛和牛肉供应商开立国内信用证约2亿元,其中为5户农民合作社累计发放约4000万元信贷资金,切实有效解决了企业的资金需求,以专业高效的服务赢得了企业的一致赞誉,为企业的惠农政策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证,助力恒都集团成长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2021年,交通银行继续以信用证等贸易融资产品为主,辅以流贷、银承承兑汇票等产品,继续加深银企合作,为上游牛肉和肉牛供应商累计开立银行承兑汇票2200万元,开立国内延期信用证13000余万元,肉牛产业成为丰都县支柱产业之一,“肉牛之乡”闻名全国。

2022年,交通银行重庆市分行加大“乡村振兴”支持力度,给予恒都食品3亿元授信额度,2022年5月至今已通过福费廷为4户上游农业主体提供信贷资金2474万元,目前首笔2000万元航信即将落地,2022年6月末还将落地4000万元航信用于采购肉牛,预计全年通过福费廷、航信等产品为上游农业主体提供的信贷资金将达1.2亿元。

肉牛供应稳定,财务负担骤降,恒都农业集团也迅速发展,现已在重庆丰都、河南泌阳建成2座应用工艺国内领先的肉牛屠宰精深加工厂,牛肉精细化分割达16个部位,200多个品种,年屠宰加工肉牛能力达到20万头以上,年生产精品牛肉5万吨,产品顺利通过ISO-9001、ISO-22000、清真食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等认证,并进入国家储备牛肉库,2020年被纳入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竞争优势明显。公司规模扩大后,直接聘用县内建档贫困户为公司职工,有效带动农户脱贫致富,实现“精准扶贫”。

未来,交通银行重庆市分行将持续发挥金融优势,延续优化支持政策,拓展丰富载体功能,为乡村振兴创造更多发展机会,努力把以恒都农业为支撑的肉牛产业打造成丰都县促进稳岗就业、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平台。

上游新闻记者 吴嘉雯

责编杨四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