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渝商智库 > 正文
渝商智库·谈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① | 打造五大特色消费场景,提升游客消费体验
09-14 10:49:05 来源:上游新闻·渝商频道

2021年7月19日,国务院正式批准重庆市等5个城市在全国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重庆作为全国知名网红旅游城市,旅游网络热度高、游客人数多,但有特色、有文化、有内涵,体现城市精神的消费场景偏少,导致人均消费少,旅游“叫好不叫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与旅游消费紧密相关,借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建议从三个方面助推我市旅游高质量发展。

第一,打造五大消费场景,提升游客消费体验。一是打造较场口、洪崖洞、九街等夜间消费地标,建设夜间打卡地,丰富夜间消费活动,打造夜间消费场景;二是丰富红岩文化、火锅文化、三峡文化、苗族文化、艺术表演等特色文化消费内容,打造文化消费场景;三是加强防空洞消费、山城巷道消费、都市山地公园消费等消费场景建设,打造巴渝特色消费场景;四是增加节庆数量,创办重庆夜市节、艺术节、购物节等,打造节庆消费场景;五是有序推广“直播电商”“社交电商”新模式,支持大型景区建设数字孪生景区,提供“云旅游”线上体验,打造沉浸式全景在线旅游产品,打造网络消费场景。通过打造多元消费场景,提升消费参与性、体验性,满足游客多元化消费需求。

第二,建设国际消费集聚区,增加游客消费场所。我市高品质消费集聚区偏少,影响游客消费数量与质量。对标国际国内一流消费城市,提档升级寸滩国际新城、解放碑商圈、观音桥商圈、“两江四岸”消费带等高端消费区,丰富保税消费、邮轮消费、时尚消费、滨江消费、云端消费等高端新型消费场所。

第三,集聚国际消费品牌,提升游客消费品质。大力打造国际消费品牌内陆地区首选地,依托寸滩国际新城、解放碑商圈等,增加世界顶级品牌首店、旗舰店、专卖店数量,增强我市一线消费品牌集聚度和时尚消费引领度;用好用足国际物流通道和开放试点政策,打造世界进口商品超市,实现在渝即可“买全球”,增强消费吸引力;建设“国货精品”“渝货精品”专卖店一条街,全面集聚市内市外知名消费品牌,满足游客多层次消费需求。

    

作者:白仁春  重庆工商大学副教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