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报道 > 正文
2020年度渝商颁奖 | 赋能民营经济 用数字经济引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11-03 08:03:14 来源:上游新闻·渝商频道

伴随5G、物联网、区块链、基因工程、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发展机遇,着力强化创新驱动,全力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创新正成为众多民营企业的新方向。11月2日,在2020年度渝商评选颁奖典礼暨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研讨会上,重庆顺多利机车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周继群、宗申忽米网CEO巩书凯在谈及赋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不约而同地谈到了数字经济的引领作用。

9.JPG

重庆顺多利机车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周继群以《数说新经济—产业升级为民营企业创新发展赋能》发表主题演讲。

“这个时代,为民营企业打开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周继群回顾公司发展时谈到,目前,随着信息技术带来的革命性社会经济变化,产业及其产品竞争集中体现于创新的智慧型状态。顺多利在20多年的发展中,从手工操作到机械制造再到智能生产为主的能动发展,已成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现代企业。

在她看来,当前经历的产业升级,就是“工业4.0”。这是一次帮助企业实现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工业革命,在电子商务、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智能物流等配合下,让企业在智能化生产中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实现高质量发展。

“我们需要思考如何与未来接轨。”周继群说,这场产业升级”的核心是“思维升级”,即把“定势思维”“守成思维”转化为“创意思维”或曰“创新思维”。因为新经济作为一种当今的社会经济形态,主要特质就是创新知识成为知识主体,创意产业成为产业龙头。

周继群表示,基于此,公司不断自主研发高端产品,建设智能化工厂,企业生产成本下降约20%,生产效率提升17%-20%,成为奔驰、宝马、特斯拉等多个汽车主机厂的配套商。

宗申忽米网CEO巩书凯则以《助推数字化转型,工业互联网为民营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为题发表主题演讲。

巩书凯称,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科技创新的主战场,更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近几年,劳动力和原材料成本上升的双重压力,尤其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冲击,向众多制造企业提出了新的要求。

8.JPG

“当下,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特别是工业的加速融合,推动了两化融合迈入新阶段。” 巩书凯说,工业互联网是被视作以“智能+”为代表的新经济“基石”,是新基建的核心要素,是新旧动能转换的主引擎,是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关键。

如何快速突破技术壁垒及专业门槛,让中国中小制造企业最方便、最快捷、最安全的享有这一波技术带来的财富浪潮?在此背景下,忽米网应运而生。

巩书凯介绍,忽米工业互联网平台依托宗申产业集团在制造业深耕38年的制造经验与场景优势,在短短3年时间里,已成为集团“产融网”战略中的核心支柱,并成为了工信部发布的首批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试点示范项目。同时,忽米网承接了国家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全国唯一的动摩行业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平台项目及工业互联网标识数据交互中间件与资源池服务平台项目,打造了标识十大应用场景,覆盖了从产品追溯、产品管理、产品防伪等方面,走在了全国应用行业的最前列。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孙琼英 实习生 宋沁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