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报道 > 正文
“智慧之城”引力有多大?两江新区聚合“人才强磁场”
06-24 08:33:38 来源:上游新闻·渝商频道

微信图片_20200624083009.jpg

在悦来,路灯可根据天气情况自行开关,“光影随行”,节约能源;垃圾桶永远不会满溢……这一切的背后,除了大数据支撑,关键还在于智慧“大脑”的工程师们。

6月5日,两江新区在两江协同创新区面向全球举办了首场“云引才”活动,在线直播吸引551.7万人关注,活动结束半小时收到简历近3万份。6月18日,阿里云创新中心(重庆)入渝一年之际,阿里云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西南地区首个产业人才实训基地正式启动,并同步发布“CloudX 云智能学院 2020 产教融合“青云计划”“数智未来”计划等多个针对“云、大、物、智、移”产业人才的培训计划。

两江新区,这片孕育生机、创造奇迹的美丽土地,这座锐意进取、强势崛起的智慧之城,正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各类产业迈向高端,聚成“人才强磁场”。

1592958691(1).png

 引才火爆 高端人才纷至沓来

6月5日,两江新区的首场“云引才”就交出了一份靓眼的成绩单,让很多专业的人才招聘机构都啧啧称赞。在收到的近3万份简历中,本科以上学历超90%,其中硕士学历超20%,博士学历人才近200人;在工作经验方面,3年以上工作经验人才超70%,10年以上工作经验的达30%。

与此同时,从投递简历来看,不少国内一线城市英才的目光已经开始锁定重庆、锁定两江新区。来自北京的人才数量仅次于重庆,投递简历近4000份。其他众多一线城市和沿海城市的人才也选择来渝发展,来自深圳、上海等地的人才,投递简历数量位居前五。

据了解,目前,两江协同创新区已引入21所国内外科研院所入驻,预计到2022年,该区域将引育科技创新人才6000人以上。“两江新区目前正大力开展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逐渐成为创新开放的热土和企业、人才聚集的福地。”两江新区科创局局长李洁说。

此外,两江新区为广纳贤才,还制定了《“两江人才”十条》普适性政策,出台了《两江新区引进高层次人才若干政策的实施细则》等4个人才引进培养配套政策,形成了“1+4”人才政策体系,千方百计帮助人才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为人才创造了“无忧”生活环境。目前,重庆两江新区已建成院士专家工作站16个、博士后工作(流动)站35个、海智工作站16个、各类研发实验室16个。

截至目前,依托智博会、英才大会、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等平台,及一系列人才政策,两江新区入选“鸿雁计划”人才已达147人。其中,院士(含院士工作站柔性引进)11人,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入选9人,国家“特支计划”人选4人。

 产业聚集 智汇两江激发人才热情

人才是第一资源,是创新的源泉。值得一提的是,在众多选择的重庆两江新区的人才中,涉足大数据工程师、汽车信息安全高级工程师、数字芯片总体设计等岗位的越来越多。

以上述“云引才”为例,其中东方红卫星移动通信公司接收简历投递数最高,达5000余份;接收简历最多的岗位为汽车设计工程师,单岗位简历投递数达800余份。机械制造、互联网、人工智能、软件行业等智能制造、智能产业是收到简历较多的行业。

除了较高的薪酬回报外,更重要的是看好重庆、看好两江新区的未来发展。例如,东方红公司主要负责建设与运营全球低轨卫星移动通信与空间互联网系统,提供各种终端产品与服务。该公司所负责的低轨星座系统项目是我国首个国家级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商业航天项目。“从该公司的业务来看,东方红公司属于国家提出的‘新基建’范畴,全球低轨卫星移动通信与空间互联网系统,这样的项目有很大发展潜力,所以我毫不犹豫地投了简历给它。”来自深圳的信息通信工程师张宇(化名)说。

来自陕西的李博士则向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投了简历。他表示:“重庆汽车产业全国知名,加之这是我第二故乡,有机会,自然要来。”

有关数据也印证了众多人才的选择。2019年,两江新区科技型企业达到1298家,高新技术企业409家,为高层次人才在大数据、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生物医疗、新型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方面提供了巨大的发挥空间。仅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累计注册了数字经济企业4500家。

今年以来,在培育智能产业方面,两江新区数字经济增加值增长20%以上,数字经济规模占全市比重超过四分之一;电子产业今年一季度在疫情下逆势增长,正加快完善“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布局,加快“云联数算用”全要素聚集。

人才兴,则产业兴,这句话在重庆两江新区的实践已经得以充分证明。“希望我们今天播下智慧人才的‘种子’,能收获智慧之城建设的‘硕果’。”两江新区相关负责人说。

 新闻链接

由两江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主办、两江新区宣传部、科技创新局承办的2020“智汇两江”科技领军人才、科技创新企业和硬科技评选活动已正式启动并进入申报推荐阶段。即日起至6月30日,凡符合文中条件的社会人士和企业、硬科技技术(产品)均可报名参与。

1.可通过两江新区微信公众号(微信名:重庆两江新区)和上游新闻客户端活动专区专题页面了解活动详情,以及下载报名表自荐报名。

2.参评的个人请填写《2020“智汇两江”科技领军人才申报表》,参评的单位请填写《2020“智汇两江”科技创新企业申报表》,参评的产品(技术)请填写《2020“智汇两江”硬科技申报表》。

3.请于6月30日18:00时前,将申报表电子版、申报表(本人签字)扫描件及申报人个人照片电子版、申报企业LOGO电子版等评选资料,按申报奖项类型进行分类汇总,发送到组委会邮箱:561027539@qq.com。

4.组委会联系人:文霞,023—68886482/牛科,17383012181

上游新闻·渝商频道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