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报道 > 正文
协调沟通 信息共享 实地督导,复工复产专项工作组帮助企业打通物流产业链
03-24 09:02:43 来源:上游新闻·渝商频道

 一场突如其来的冠状病毒疫情打破了市场的正常运转,特别是物流运输的中断,直接影响着中小微企业上下游产业链的联通。重庆市经济信息委早在2月初就安排精干力量,迅速成立企业复工复产专项工作组,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强化能源、物流运输、原材料等各项要素保障,帮助企业打通物流链、确保复工复产的顺利进行。

 多方协助打通运输

食品企业捐赠物资销售产品两不误

 2020年2月12日,冠状病毒疫情形势变得急剧严峻,重庆市轩瑞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贺族刚拨通了湖北孝感慈善总会的电话,他在电话里急切地表示,希望以捐款的形式或者把自己公司生产的以方竹笋为主的即食食品捐赠给重庆疫情对口支援城市孝感。

孝感慈善总会得到此消息后迅速回复:“感谢重庆市南川区的企业,即食食品是当下最急缺也是急需的物资品类之一,我们非常需要。”

贺族刚兴奋之余,一个重大难题摆在面前:湖北是疫情重灾区,所有的物流运输中断,这些救命的食品怎么才能快速安全运达孝感,送到抗疫一线人员的手里。于是,他迅速联系重庆市经济信息委相关处室,把这一情况给处室领导进行汇报。

“我们了解到情况后迅速联系重庆市口岸物流办,同时在我们的‘骨干物流企业群’里面发布了如下信息:重庆市轩瑞食品有限公司,准备向孝感地区慈善总会捐赠一批价值11万余元的食品物资,1000件纸箱包装,7吨左右,大约13.1立方米,本月18号发出。如有运输企业承运请联系。”市经济信息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消息发出5分钟后,重庆光环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回复愿意免费承运该批物资到孝感。最后该批物资顺利运达孝感。

物资是捐赠出去了,但是又有一大难题让贺族刚寝食难安。“听着车间机器设备轰隆隆的转,员工马不停蹄赶工赶产,但是生产出来的产品却因为物流的原因堆积成山卖不出去。那种滋味真叫人难受。”贺族刚说。

就在这个时候,市经济信息委复工复产专项工作组正好来到南川区了解企业情况,得知这一情况后,工作组成员立刻和轩瑞食品市场部负责人进行详细沟通,并记录下每一批货品的发货需求,包括发出时间、货品重量、运输目的地等信息。随后便把这些需求发送给市内各大物流组织和物流企业群。

“反应很迅速。”贺族刚说,很快就有物流公司联系我们。最重要的是,我们及时把价值30万元的货品运达到了郑州和北京两个城市,这是我们非常重要的两大市场。“如果再晚一周左右的时间,客户就要选择其他企业供货,这样的话,我们将失去郑州和北京市场,造成不可挽回的巨大损失。”

 信息互通组合装车

出口产品顺利漂洋过海

 “颜总,我们现在很多货运车辆都是停工状态,特殊时期确实没得办法接你这单。”

“不好意思颜总,我们这边发往上海的车辆都在停工待命。”

“我们有极少数的车还在跑上海,如果你要运货,不管多少要按照整车发货的费用来算。”

疫情爆发后那半个月,重庆市北碚区颜宏齿轮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颜宏每天都在不停地给各个运输公司打电话。不管是长期合作的伙伴还是在网上搜索的新电话,颜宏挨个挨个地打,只希望公司生产的齿轮能在合同期内顺利运达销售地。

“我们公司的产品主要是以出口为主,要出口到德国、法国、日本、匈牙利、西班牙等十几个国家。货品从北碚发出运往上海,再从上海海运出口到各个国家。”颜宏告诉记者,疫情期间出口的海运没有关停,但是最难通行的却是从北碚到上海的这1700公里。

颜宏联系了很多物流企业,要么停工,要么就是按照整车发货的费用来计算成本。“如果每一批货品都要按整车发货收费,这将是一笔高昂的运输费。”

市经济信息委复工复产专项工作组到北碚区走访企业,了解到颜宏齿轮的情况后,一方面给颜宏介绍了一大批运输资源;另一方面迅速协调多家有类似需求的企业,互联互通,让企业组合装车,大大降低了企业的运输成本。

“就这样,在市经济信息委的协调帮助下,我们的货品顺利抵达上海,再漂洋过海到各国”。颜宏说。

 实地督导工作有序推进

企业复工复产成果显著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市459家“专精特新”企业已全面复工;1714家监测企业中,已复工1580家,复工率92.2%,并力争在3月底达到全面复工。

“在市委市政府部署安排下,市经济信息委于2月初就安排精干力量成立了企业复工复产专项工作组,分设综合协调、疫情防控、物流协调、能源保障、政策宣贯等小组,根据疫情防控形势,推动园区、企业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强化能源、物流运输、原材料等各项要素保障。”市经济信息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市经济信息委还成立了全市在产和复工复产工业企业疫情防控督导工作领导小组,组建8个督导工作组到各区县、园区、企业进行实地督导,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帮助企业解决遇到的实际问题。

此外,市经济信息委积极发挥中小企业服务体系作用,充分依托“1+39+N”(即1个市中心平台,39个区县窗口平台,N个经认定的国家、市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产业窗口平台)中小微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推动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同时依托中小企业园、双创基地、楼宇产业园、返乡创业园、科技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平台作为推进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的“主阵地”,要求园区管理机构率先实现复工,引导带动本园区中小企业全面率先复工复产。

上游新闻·渝商记者 熊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