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报道 > 正文
疫情期间又出诈骗新花样? 马上金融为消费者送上防骗秘籍
03-13 12:34:02 来源:上游新闻·渝商频道

新冠疫情当前,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渡难关,但有一些不法分子却在趁火打劫发国难财,以疫情之名,损害消费者的财产与权益。在3·15之际,马上金融提醒广大消费者,在保护好生命健康的同时,也要提高警惕,提升防骗技能。

为此,马上金融为消费者们总结了一份“疫情期间防诈骗指南”。

骗局一:谎称亲友感染

疫情导致一些人未能及时回家,不法分子冒充医务工作者,以被隔离医治为由,向社会公众发起众筹“医药费”“住院费”等,骗取钱财。

骗局二:以“销售返利”名义售卖假药、假物资

不法分子恶意散布虚假信息,利用公众对新型冠状病毒的恐慌心理,谎称可以代购代销“特效药”“口罩”“消毒液”等物资,并向购买者承诺可以“积分返利”,甚至“加盟获利”,骗取受害人钱财。

骗局三:推销强身健体的“良药”

不法分子假借防控中心或者医院的名义,谎称有治疗新型冠状肺炎的“特效药”,给您发送钓鱼链接,让您输入个人账户信息及交易密码,盗取账户资金。

骗局四:伪装公益捐款

不法分子通过微信、QQ、社交网站等多种方式,以红十字会或医院等名义,在网络上发布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献爱心”的虚假信息,让您打款到指定账户,从而盗取善款。

骗局五:火车/飞机/旅行/酒店/快递退费

不法分子以行程取消/酒店押金退还/快递无法邮寄等理由,向您发送虚假短信通知,骗取您的短信验证码,致使您的钱财不翼而飞。

骗局六:增额和逾期诈骗

不法分子以提升额度、卡片逾期冻结或征信黑名单等事由发送短信,诱导持卡人打开短信中的网址或拨打短信中的电话,进一步骗取卡号、密码、手机号、有效期、短信验证码等信息,或诱导受害人在所谓“解除黑名单”公众号内进行操作而实施诈骗。

看来,即使是在全国共同抗击疫情的艰难时期,仍挡不住诈骗者的无孔不入,他们的手段花样百出,马上金融提醒您,防骗秘籍要牢记:

1、在涉及银行卡转账、汇款操作时要提高警惕,安全用卡。通过相关企业或部门公布的官方渠道查询确认,切勿随意点击不明链接、使用不明来源的无线网络,谨防个人重要信息遭到窃取。

2、疫情当前,消费者应当保持冷静,注重保护个人敏感金融信息,不向他人透漏个人信息、银行卡密码、验证码等个人敏感金融信息。

3、谨慎进行线上私人交易,保障账户资金安全;查询、认清转账渠道,通过正规平台、渠道购买物资或捐款。

疫情期间,马上金融温馨提醒大家,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学习金融知识,谨防上当受骗,保护财产安全,共迎“战疫”胜利!

据马上金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