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报道 > 正文
致敬!他们是重庆的经济英雄 2018十大重庆经济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举行
12-10 22:52:05 来源:上游新闻

1.png

▲2018十大重庆经济年度人物颁奖现场。上游新闻记者 毕克勤 摄

2.png

▲2018十大重庆经济年度创新人物颁奖现场。上游新闻记者 毕克勤 摄

谁是勇立潮头的经济榜样?谁可担当重庆经济领航英雄?6月28日,由重庆日报报业集团、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主办的“数聚力量·智造未来2018十大重庆经济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举行。

重庆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段成刚,市政协副主席周克勤出席活动。

他们是重庆经济耀眼的“英雄”

作为目前重庆最具影响力的经济人物类评选活动,十大重庆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已经走过了10个春秋。

2018年重庆经济年度人物评选以“数聚力量·智造未来”为主题,并首次设立2018十大两江新区经济年度人物、2018两江新区年度创新人物两大奖项。此次评选活动中,共有26名企业家脱颖而出,成为2018年重庆及两江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标杆”。

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志杰表示介绍,今天在座的26位获奖企业家,既有叱咤商场的老将,又有怀揣梦想的有为青年,他们不仅是重庆经济进程中闪耀的明星,更是重庆实现腾飞的脊梁和基石。

据介绍,本届获奖的年度经济人物中既有74岁啃下“人工心脏”这块“硬骨头”,填补国内空白的利龙集团董事长张本焱,也有重庆第一家A股上市民营企业、中国第一家特种车上市公司、重庆市迪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罗韶颖,还有承担重庆汽车行业近半的物流运输任务并成功入围全国汽车物流前三甲的重庆长安民生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谢世康……覆盖汽车制造、物流、新能源、消费金融、大数据、人工智能、航空航天、新材料、医疗、电子信息、冶金、旅游等20余个行业和领域。

不仅如此,获奖企业在社会责任方面也值得称道。其中2018年营业额过10亿元的9家,过亿元的14家;2018年纳税额过亿元的7家,过千万元的10家。

行业佼佼者引领创新潮流

当前,重庆正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这个背景下,创新成为了此次经济人物颁奖的一个关键要素。

重庆钢铁、零壹空间、利龙科技、马上消费金融、长安民生物流、中冶赛迪、西山科技等诸多企业都通过产品或模式的创新,成为了2018年重庆经济发展浪潮中的佼佼者。

其中,长安民生物流通过大规模运用RFID(无线射频识别)技术,已经实现了从收车、入库、仓储、出库,到装车、出厂等环节的智能化管理,发运效率提升37%,年节约人力成本70万元左右。

目前重庆唯一持牌的科技金融机构——马上消费金融依托强大的科技研发能力,自2015年成立以来自主研发了超过600套核心技术系统,申请了170多项专利,与19万家线下商户以及180多个线上场景进行合作。

重庆钢铁则是模式创新的代表。据介绍,2018年以来,该企业确立了“满产满销、低成本、高效率”的年度经营方针,实施成本领先战略和制造技术领先战略,积极推进体制、机制变革,充分发挥混合所有制优势,提升产销规模、优化产品结构,推动企业效率和综合竞争能力显著提升。

在市场上,重庆钢铁围绕西部区域市场精耕细作,科学构建营销体系,大力推进直销、直供、直发工作,拓展渠道,通过产销协同,保证产品质量、缩短制造周期,优化物流过程,降低运输费用、保证交货期,提高产品用户满意度,市场影响力逐步扩大。今年一季度,重庆钢铁实现营业收入53.08亿元,利润总额1.52亿元。

组委会相关负责人、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总裁向泽映表示,重庆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是重报集团历经十余年精心打造的现象级经济评选活动,是叫响重庆的经济类活动名片,也是向全球展示重庆经济成果的形象窗口。评选出的两百余位历届经济年度人物,对重庆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共建“一带一路”、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向泽映表示,本届评选活动正是把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的切实体现,充分营造了助推重庆高质量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评选活动也是帮助企业家精神可持续健康发展,并突显重庆优秀人文精神的重要载体。

“重庆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不仅寻找这个特定时代,为重庆经济发展做出较大贡献的标杆人物,记录下他们不畏艰险、勇于创新、迎难而上的壮举,更激励企业全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抢抓机遇、主动作为,积极推动重庆经济高质量发展。”向泽映说。

区域媒体企业三大品牌同频共振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活动设立了2018两江新区经济年度人物、2018两江新区年度创新人物两大榜单。这也是该评选10年以来首次与地方政府合作,实现了区域品牌、媒体品牌、企业品牌的同频共振。

据介绍,此次评选的主题为“数聚力量·智造未来”,十分契合当前两江新区正在大力打造的智能产业体系,有助于将其打造成两江新区全新的产业名片,并最终推动区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实现政府、企业和媒体三方共赢。

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两江新区集聚了大批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创新金融业、战略新兴产业,已成为全市经济的“标杆”。这些群体正是此次评选关注的重点,这对有效激发市场活力,促进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有着重大意义。基于此,本届评选重报集团首次联手两江新区设立“子榜单”。

目前,两江新区已经成功打造了重庆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重庆两江协同创新区以及礼嘉智慧生态城三大数字经济平台,并以此为支撑,构建了一个涵盖大数据、云计算、软件开发、信息技术与服务等数字经济全产业链条。

与此同时,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也在进一步加速,并成为两江新区打造智慧社会的核心要素。

三大品牌形成合力,助力评选活动高潮迭起。本届评选活动自启动以来,便掀起参评热潮。评选范围扩容,参评人数创新高。报名期间,共收到来自广大市民、学术机构、社会团体、相关职能部门推荐2018年度对重庆经济有突出贡献的经济榜样的参评材料200余份。行业覆盖广,新兴行业、重磅企业“扎堆”。同时,同时,在网络人气点赞期间,参与点赞的社会大众人数达到30余万,总点赞数量达3200余万票,创历史新高。

附获奖名单

2018十大重庆经济年度人物评选获奖名单

(按姓氏笔划排列)

王渝培 中新南向通道(重庆)物流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杨长林 重庆天赐温泉(集团)公司董事长

张 辉 英业达(重庆)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本焱 重庆利龙科技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罗礼雄 重庆万国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罗韶颖 重庆市迪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周竹平 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赵国庆 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CEO

谢世康 重庆长安民生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廖碧成 重庆市通信产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2018十大重庆经济年度创新人物

朱传钦 重庆市紫建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昌仁 重庆车辆检测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汤伦华 途作林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 勇 中冶赛迪重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陈 君 重庆际华目的地中心实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

庞 静 重庆品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郭毅军 重庆西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彭陵江 重庆财信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联席总裁、董事

舒 畅 重庆零壹空间航天科技有限公司CEO

颜冬生 重庆民贤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8十大两江新区经济年度人物评选获奖名单

(按姓氏笔划排列)

冯一村 海云数据董事长

刘昌仁 重庆车辆检测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张 爽 重庆市远大印务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本焱 重庆利龙科技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 君 重庆际华目的地中心实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

罗礼雄 重庆万国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赵国庆 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CEO

郭毅军 重庆西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谢世康 重庆长安民生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楼建平 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总经理

2018两江新区年度创新人物

余 尧 重庆领工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 勇 中冶赛迪重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庞 静 重庆品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姜 宏 重庆鑫景特种玻璃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总工程师

舒 畅 重庆零壹空间航天科技有限公司CEO

蒙 敏 重庆迪纳利医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执行总裁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