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第三届“渝创渝新”创业创新大赛最佳单项奖评选活动 参评项目——养蜂精准扶贫

上游新闻2019-12-03 14:01

WechatIMG52.jpeg

图片 1.png

参评奖项类别:扶贫助推力

一提到“刘德洪”三个字,人们说他是“疯子”。所谓的“疯”,是贬义褒用,一是他发展养蜂产业,注册了重庆牛蜂子养蜂公司。所以人称“刘蜂子”。 二是他无论从事哪个行业,都立志做到最好、做到行业优秀;三是称赞他是一个对事业有坚定信念,有执着追求的人,只要他认准了的事,他会近乎于疯狂的投入精力,认真去做,努力将理想变为现实,具有九头牛都拉不回的犟劲。

他“疯”而有德。

汶川地震、玉树地震捐款捐物。他对巴县中学学生,圣灯山镇特户进行捐助;他积极参加巴南区政府组织的精准扶贫活动,他带养蜂技术下乡,对1000余贫困户、残疾人、进行精准帮扶;他积极参与由巴南区政府主导,巴南区就业局组织实施的“雪中炭火”帮扶行动,帮助石龙镇身患癌症的残疾人竖立信心,技能脱贫;在重庆市合川区化龙村,参与91户贫困户304人的养蜂精准扶贫,他手把手教村民使用先进的养蜂设备,用心传授先进的养蜂技术。

他对贫困户的帮扶,一直坚持扶志向、扶智慧、扶技能,最终才能让贫困户找到了脱贫的方向。

他“疯”而有能。

1996年,他创办了巴南区第一家旅行社——重庆天崴旅行社,当初许多人都不知道什么是旅行社。那年,正值政府第一次花近百万在鱼洞沿街挂灯笼庆祝新年,为了扩大影响而他就在两个灯笼之间挂一面“重庆天崴旅行社祝全区人民节日快乐”的彩旗,从而成功的宣传了旅行社,提高了知名度,如此方式当时鲜有人使用。

1999年开发推广圣灯山旅游景区时,有一百一十多家旅行社与他合作,重庆多家媒体与他签约,他用景区的门票、餐饮、住宿置换广告宣传,未投入多余的费用下,广告宣传同样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2002年他为“初心”,投身于教育事业,与母校西南大学合作创立了西南大学巴南学习中心。2018年被国家教育部评为网络教育先进学习中心。

他常对人说,只有创新,才能不走寻常路,才会看到别人看不到的精彩。

他“疯”而有勤。

他常说:“勤能补拙”。他是一个勤学的人,做事不盲目,注重调研,2015年他用了整整半年时间,跑遍巴南区22个镇街的养蜂农户,完成了巴南养蜂产业的第一份资源调查统计,并在当年将这些调查情况,写成社情民意,被区里采纳。

他前往新疆、湖南、贵州、四川等地区进行深入学习先进养蜂经验,并查阅了大量关于蜜蜂养殖的相关书籍,根据实践经验和学习的体会,他撰写了《中蜂养殖方法》、《蜜蜂文化200例》等书籍,用科学的方式传播科学知识。

他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进步,在进步中发展!

他“疯”而有绩。

2002年至今,连续17年成为农业、移民、就业等单位定点培训机构,个人举办专题讲座100余场次,累计为社会培养技能人才1万余人。带领学员参加由重庆市教委、人社局、移民局举办的技能大赛,获一等奖6个,二等奖8个,三等奖15个,其它奖项20余个。

2015年,他开始投入养蜂产业,将农业与文化、教育、旅游、扶贫相结合,申请注册成功“上尚品”、“牛蜂子”商标,及“可视蜂箱”、“自动饲喂器”、“万向蜂箱托架”等养蜂专利三项,同时对“五不采”蜜蜂进行“非遗”申报。还建成了全国第一家“养蜂主题公园”。

2019年他带领养蜂创业团队,参加重庆市第三届“渝创渝新”扶贫创业大赛及乡村“土货节”,获得比赛第二名,销售第一名的好成绩。

回顾20年的创业之路,他结缘农业,跨界圆梦,从事的领域在不断地扩展,从斜扛青年、到创业达人,但不变的是他的家国情怀,扶贫情节,和对社会的感恩与回报,“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使命。

 

附:

《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11个部门关于举办第三届“渝创渝新”创业创新大赛的通知》(渝人社发〔2019〕68号)要求,要切实做好“渝创渝新”创业创新大赛优质创业项目宣传推广工作,并评选出第三届“渝创渝新”创业创新大赛最佳单项奖。

2019年11月4日至12月13日期间,通过网络投票和评审会评选的形式,评出5个最佳单项奖项,包括“就业带动力”单项奖、“产业推动力”单项奖、“扶贫助推力”单项奖、“创新驱动力”单项奖、“创业服务力”单项奖各1名,分别给予2万元补助金。

责编吴嘉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