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报道 > 正文
他曾经请范冰冰高调为自己项目站台,如今负债35个亿!
08-13 10:35:58 来源:凤凰网房产重庆站

凤凰网房产重庆站消息,一度扩张到贵阳主城区,豪气圈地上千亩,请范冰冰高调为贵阳项目站台,却又铩羽而归。2019年5月,“重庆门业大王”之一,大川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大川集团),旗下地产板块接到了同意破产重整的法院公告。

公告称,大川仅地产系,负债就是35.3亿,大川,由此迎来它的至暗时刻。大川这个名字,在重庆市场上,曾经比龙湖和金科更有资历、更响亮。

可惜地产只相信实力,不相信资历。

谁是大川?

大川的董事长是张宏,21年前,这个名字比吴亚军、黄红云更响亮,也更有实力。彼时,吴黄二人刚起步,而张宏已经深耕大川防盗门10年。

在其集团官网上,大川集团对发展历史的介绍是:1988年,门业制造企业大川防盗门厂问世,作为国内首批防盗门制造厂家,引领大众消费观念,从普通门,过渡到防盗门,并开始涉足房地产开发。

张宏对自己集团公司的规划为:集团公司下面,有8个子公司、子公司大川房地产又下属10个孙公司。投资城市包括重庆、四川、贵阳、北京、海口,产业涉及门业、木业、地产、建材、商贸等。

2013年,张宏旗下的贵阳大川白金城开盘,还请来了李治廷和范冰冰。

WX20190813-103940.png

这是大川的高光时刻。

四川、贵阳、北京、海口……扩张一时爽,一直扩张资金链一直不爽。

2013年,大川开始借债度日,2015年年底,盖子捂不住了,2017年,已经是债务缠身诉讼满天飞,2019年,直接崩盘。

至暗时刻

5月17日,重庆大川集团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大川投资)以其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法院申请破产重整。

大川投资,是“大川系”旗下子公司之一。

《破产公告》里称,

现主要财产为位于重庆市沙坪坝区的“大川国际建材城项目”,该项目总占地面积699.6亩,主要由20栋基材区、15栋钢结构石材区、2栋专业市场、4栋配套用房(办公、宿舍)等共计41栋建筑组成,可售货值逾36亿元。

对外负债35.3亿余元,长时间无资金清偿相应债务。

图:重庆西部物流园大川建材物流城一期

来源:长城资产包说明

在此之前,大川的数个住宅项目,百病缠身。

一则公开资料暴露了大川集团的窘境——

大川集团主要精力放在应对银行、小贷、民间借贷等债务纠纷,对外招商不达预期,租金收入勉强维持企业日常开支。

同时由于拖欠员工工资、社保等情况,不断有人员离职,企业管理逐渐松散,公司勉强维持经营。

(来源:中国长城重庆分公司《重庆大川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债权资产》)

哪些踩雷?谁来托底?

踩雷大川的,主要是金融机构(银行、小贷)和民间高利贷借贷者,其中比较典型的银行,包括9家。

分别是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重庆江北支行、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分行、重庆大渡口融兴村镇银行、广东南粤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分行、汉口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分行、广安恒丰村镇银行滨河路支行、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重庆分行、厦门国际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分行等。

小额贷款公司至少包括4家。

重庆市渝北区汇正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大顺小额贷款有限公司、重庆市南岸区徽商小额贷款有限公司、重庆市沙坪坝区新世纪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等。

踩雷的还有资产公司,6年来,本金3个多亿,利息也是3个多亿。

2013年3月6日,长城资产收购重庆大川集团投资有限公司50001.75万元债权。

根据《债务重组协议》约定:债务重组期限5年,从2013年3月5日至2018年3月4日止,利率15%/年,按季收息。截至2019年3月31日,累计已经收取利息及罚息14427.18万元,债权本金余额37400万元,利息、罚息、违约金等34448.5万元,债权合计71848.5万元。(来源:中国长城重庆分公司《重庆大川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债权资产》)

那么,又是谁在托底?政府部门则在积极托底。

一是贵阳市政府。

贵阳的大川·白金城,托底的是贵阳市政府。

2016年7月29日,云城置业在贵阳市委、市政府、白云区委、区政府的统筹安排下,成功受让原大川公司大川.白金城项目整体资产,并正式更名为云城尚品。

贵阳云城置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9月10日,是贵阳白云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的下属公司,为全资国有公司,经营范围主以土地开发整理、房地产开发以及建筑工程为主。

二是重庆市政府,政府旗下的资产处置公司渝康资产,接纳了很多大川系的不良债务。

它是个案?

“重庆门业大王”大川的衰落,不是个案。

即使在重庆门业发展历史里,大川也有难兄难弟。

重庆有三个门业大王,大川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大川集团)、重庆福星门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福星集团)、重庆美心集团(下称:美心集团),他们都成立于上世纪末,和龙湖、金科的年纪差不多,但发展前景不一样。

巧合的是,他们都和地产强关联,大川有大川滨水城,福星有福星天籁谷,美心之前有重庆国民游乐场弹子石洋人街,现在有涪陵红酒小镇。

福星集团目前也已破产重整中,而拖累它的,也是地产项目 。

所以,大川死劫给予市场的意义是:

作为资金密集型行业,房地产行业,嗜“血”(资金)如命, “血瓶”跟不上,没有白衣骑士,下场只有一个:死。

前有古人,后有来者,跨界慎入,地产不是实业的“舒适区”。

原标题:他曾经请范冰冰高调为自己项目站台,如今负债35个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