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报道 > 正文
又一重庆美女惊艳红毯,才25岁!她的身份不简单!
07-02 11:25:15 来源:

李香墨,听名字就觉得有古典风味,和名字相配的是她姣好的容貌。

作为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式影片《穿越时空的呼唤》的制片人,这三个字最近频频出现在大众传播平台。

▲走上上影节红毯的90后重庆美女,上影节唯一开幕电影《穿越时空的呼唤》制片人,构成了一个正在进行时的李香墨。

6月15日,章家瑞执导,姚笛、宋宁峰主演的电影《穿越时空的呼唤》在上影节首映。

1994年出生的李香墨随剧组走上红毯,画面通过现场数百家媒体的图片和讯号传递到全世界的不同时空。第二部担任制片的长篇电影就成为中国首个A类电影节的开幕影片,这个姑娘什么来头?

“习以为常了,从我进入这一行当制片人以来,一直有这样的疑问,你年纪轻轻,为什么是你,凭什么是你?”

就在上影节开幕前几个小时,李香墨接受了《新女报》的独家专访,笑着说起自己入行以来因为外貌和年龄所遇到的一些“偏见”。

李香墨长了一张演员脸,眉眼有股开阔的英气,有点似小宋佳年轻时候的样子?采访那天,她一走出来我就在心底感叹,如果不是事先知道她的身份,很可能会误认为她是哪部电影的新人女演员,殊不知人家已有5年的电影制片从业经验。

当演员还是当制片?李香墨人生还真做过这样的选择。20岁那年,决定要入电影行当的她问自己,要去做演员吗?“我知道我有这个条件。”

但凭着一股“比起被别人操控,我更喜欢操控别人”的劲儿,她最终选择了投身制片事业。这是一条从未走过的路,年轻的李香墨给了自己一个挑战人生hard模式的机会。

WX20190702-112759.png

▲施南生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大众对女性制片人的普遍印象

中国电影圈的女制片人,知名的不多,施南生和陈红本身就是名导夫人,你很难将她们的成功和其背后的人彻底切割,且她们都已在圈中成长多年,眼光、地位、资源和成就都经历过数不清的淬炼。

没有经验、人脉、资源的李香墨仅凭一腔孤勇就能闯出一片天吗?

▲李香墨在上影节

显然不可能,电影行当没有神迹,勤奋和天分却是实实在在看得见的。虽然如今李香墨衣着光鲜,带着优秀作品现身国际电影节的红毯,但入行伊始,她也是老老实实地从最基层的工作做起,生活制片、外联制片、现场制片、制片主任,制片工作的每一步她都经历过。虽然年轻,但一个优秀制片人所需的精准的眼光,开阔的眼界,笃定的决心,她一样也不缺。

▲李香墨和章家瑞导演

当然了,天赋和勤奋并不足以成就一个优秀的制片人,机遇和伯乐却有点石成金之效。李香墨并非一步登天,在《穿越时空的呼唤》之前,她做过两部网络大电影的制片人,边学习边积累经验。

2016年,章家瑞导演的电影《白色婚礼》在重庆拍摄,主演何晟铭需要在片中讲重庆话,教他的正是重庆女孩李香墨。在教学过程中,李香墨的制片天分被章家瑞发现,这姑娘干练、能干,有主见,于是邀请她试着做电影的制片,事实证明,他眼光不错。

▲《穿越时空的呼唤》男女主角姚笛和宋宁峰

《穿越时空的呼唤》讲述了女作家艾米来到母亲年轻时工作的长江航道,寻找身世并逐渐了解到父母一辈爱情的故事,电影里,两个时空反复交错,闪回,既有现代都市的场景,也有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段落,剧组需要找到精准的场景来进行这一部分的拍摄。

电影讲的是长江儿女的故事,论起对重庆文化历史的了解和感觉,有什么比一个土生土长的重庆女孩更能胜任呢?

▲《穿越时空的呼唤》有不少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场景

李香墨带着剧组去了不少地方,在工商大学老校区,大家再现了1981年中国女排首夺冠军,重庆人民欢欣鼓舞的气氛和场面。“400多位群众演员一镜到底,从教室、宿舍,四面八方跑向操场,庆祝女排夺得冠军,这场戏我们一共筹备了两三天,最终拍摄时很顺利,只拍了两条就过了。”

李香墨印象最深刻的是在一个小岛上的戏,为了重现那个年代的信号塔工作,大家每天日出而作,坐着小船登岛拍戏,重庆的冬天,寒风刺骨, 白天,演员穿着单薄衣服,一遍遍地跑,一遍遍地喊。晚上,大家又一起坐船回到营地,“小岛上只有一个孤零零的信号塔,四周什么都没有,回程的时候只能听见水声,看不到一星灯火。”也是因为这样,李香墨对姚笛有了全新的认识,“这姑娘蛮能吃苦的。”审视演员,调度剧组,她已经习惯性地用一个制片人的脑子去审视目之所见。

万州、奉节、綦江,重庆的山水在《穿越时空的呼唤》中有了立体的呈现,这对于剧组,对李香墨本人来说,都意义非凡。

私底下的李香墨,拥有90后重庆女孩的所有特质,爱漂亮,爱打扮,爱动物,爱旅行,爱电影,把自己的生活的边边角角都收拾得熨帖精致。

▲片场的李香墨同导演和演员在一起

但当她以制片人身份开始工作的时候,就像换了一个人,“我在片场的时候不化妆的,片场是一个严肃的场合,制片人不可以太突出,让演员分心。”

制片人就像是电影机器上的一颗关键的螺丝钉,只有当他身处正确的位置,演员、场工、导演、外联等等环节才能流畅地动起来。需要对气氛把握精准,擅长财政,识选题材,交际谈判……

李香墨觉得自己需要一直学习,好在年轻的她还有大把的时间。

对于未来,她有自己的规划,为重庆做点什么肯定是计划中的重点。

这几年,重庆在电影中的存在感越来越强,不少国内外的知名导演都注意到了这个适合拍电影的城市,“每次有导演跟我们联系时,我第一个推荐的地方就是重庆,我告诉他们,不论你们拍都市、悬疑或什么题材的电影,重庆都是非常合适的地方。”

我们期待今后,在以重庆为主角的电影中,能常常邂逅李香墨这个名字。

原标题:又一重庆美女惊艳红毯,才25岁!她的身份不简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