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报道 > 正文
因为他,重庆人不再羡慕“别人家”的理发师
06-24 12:11:06 来源:母城匠心

母城匠心消息,说到“剪头发”,很少有重庆人不知道“标榜”。

在上个世纪90年代的重庆,谁能去“标榜”“理”个头,做个发型,那可是最时尚的象征。如今走在街上,随机拉住一个老重庆人问起“标榜”,他都会不自觉地流露出小骄傲:“当年我也是在标榜里头整过发型的!”

那时,“标榜”蜚声全国,甚至有外地的客人,旅途周转来到重庆,只为让“标榜”设计一次发型。

WX20190624-121400.png

就在国内大部分美发行业还在艰难摸索、痛苦自创的年代,标榜,早已走在了重庆美发的前列,成为了不少重庆本土品牌发展的指引与动力。而这一切,都与“标榜”的创始人李勇达息息相关。

初见李勇达,可以用“品味”二字来形容。

温润君子,旷达知礼,几乎看不出半点被时光打磨的痕迹。交谈间,李勇达身上似乎有一种魔力,或许,正是这种魔力,才有了如今的重庆美发地标“标榜”。

为什么美发店的师傅都不说重庆话?

WX20190624-121414.png

上世纪80年代,重庆遍地是“广州派”、“温州派”的发廊,对造型一向高标准的李勇达成为了他们的常客。不过,每次走进这些美发店,都很少能听到乡音,但当时的李勇达年纪还小,也没怎么放在心上。

直到后来,他才渐渐咂摸出滋味。

隔三岔五换个新造型,仍旧是李勇达的小爱好,可他却对曾经熟悉的美发店有了些莫名的抗拒:怎么就没个说重庆话的美发店呢?

▲如今,标榜依旧是行业的领先者并有着浓厚的自我风格

那时重庆本土美发店才刚刚兴起,一切都稚嫩而蹒跚,常开在深巷内大院旁:一个老师傅,带着两三小徒弟——剪刀都还拿不稳。一切都是简陋的:三五个座位,六七把剪刀,永远扫不尽毛发的水泥地,在里头坐上半天,也顶多剪剪头发,要说烫个新样式,染个新发色,老师傅只能为难地摇摇头。更多的还是剃头匠,挑着个担子走街串巷,吆喝声也晃晃悠悠。

有广州、温州师傅的美发店可不一般。亮堂堂,一溜的座位整整齐齐,要说烫个头发,立马有理发师用不标准的普通话报出一连串广州、北京、上海流行的发式,而旁边站着的几个重庆学徒,往往沉默着,任由师傅召唤。

▲青年时期的李勇达

李勇达心中不得劲,从前没注意,如今瞧见了,一个问题就总是在脑子里撞:怎么就没一个重庆本地师傅开本土的美发店呢?也亮堂堂的,一水儿重庆本地师傅衣袖带风给我们重庆人剪头发、做造型,怎么就不可以了?

揣着这念头,90年代初,李勇达大学毕业,放弃家中提供的优渥条件,决定创业。

1996年,重庆标榜公司成立。第一家标榜美发店开业。

这一年,李勇达23岁。

毛头小子为重庆美发带来新机遇

WX20190624-121520.png

▲1997年,美国标榜授权重庆标榜,开启国际教育合作联盟

李勇达可不止是想开一家美发店这么简单。

1997年,重庆标榜刚满周岁,李勇达与美国标榜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召开了一场国际潮流趋势的时尚发布会。这是一件震撼重庆美容美发界的标志性事件。这场发布会将重庆标榜的产品、理念和技术与世界接轨,首次将国际时尚资讯、资源引入重庆。

也是在这一年,从标榜开始,重庆的本土品牌终于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

▲1997年标榜在万豪酒店举行新闻发布会,来自美国和德国的美发大师,首次来到重庆展现技艺

因为李勇达的信念深,也就有了标榜的高起点。第二家门店定址临江门,一开业便因面积最大、设备最先进、产品最高端,成为西南第一,全国知名的门店。

“我没别的,只是一腔热血,但凭贡献家乡。”

WX20190624-121607.png

李勇达是土生土长的老重庆人,生在十八梯,长在十八梯,对于渝中区,家乡的土地总是令他眷念;对于重庆,他有一种与生俱来的认同感。当标榜在重庆立起了旗,瞧着越来越多的重庆人,选择去标榜,认可标榜培养出来的重庆本地造型师,总会让他心中涌起自豪感。“这是我们重庆人自己的美发店!”

在李勇达的引导下,从标榜开始,引进国外先进产品、技术,建立全新的美发经营体系。在那个年代,他甚至率先改变传统国营企业经营模式,将国外、沿海最新管理方法引进内地,重庆美容美发行业理念也从此改变。

▲李勇达在向同事介绍新产品线

在这条道路上,李勇达和他的标榜,走在了重庆的前头,甚至走在了西南的前头。

标榜立起重庆美容美发自主发展、尝试、创新的标识,越来越多的人从全国各地来到标榜,或者学习新技术、了解新产品,或者接触新管理模式,掌握新经营理念。2012年,标榜公司被重庆市委、市政府授予“先进民营企业”称号,是行业内唯一获此殊荣的。标榜的影响力,是每一个“老重庆”人共同见证的,是后来发展起来的重庆本土美发店,学习和奋斗的榜样。

他为重庆美发人寻得新面目

▲2002年位于解放碑一号桥的标榜学校(现渝中区实验幼儿园位置)第一期学员毕业合影

“我们并不想标榜自己,但可以为你美丽而标榜”,这是标榜成立之初,李勇达电光一闪写就的口号。这句口号也伴随标榜成长二十二年。

当大部分造型师还在考虑剪刀的分量与尺寸时,李勇达已经站到更高处,想到更远的地方。与把造型当作主战场的优秀理发师们不同,李勇达的战场,剑指重庆美容美发行业发展的大平台与大方向。

WX20190624-121645.png

▲2002年,标榜解放碑店,时任技术总监的刘水清正在给员工进行技术培训和指导

2000年,李勇达创办标榜国际美发学院。

中国的美发教育直到如今,仍旧还在起步阶段,要走的路还很长,空间也很大。在李勇达看来,重庆从来不缺好手艺与好师傅,更不缺匠心独运的技术与理念,但如何让行业发展更成体系,需要的是教育与引导。

标榜培训学院成立十年时间,为行业输出三万余人。重庆有了更多优秀的发型设计师,重庆人有了更多对美的概念认知和想象。

▲2005年,重庆市标榜职业培训学校成立当天,一场史无前例的国际美发造型潮流发布会在解放碑举行

回顾重庆二十年美发发展史,李勇达与他的标榜经历了不规范不成体系、以广州、温州发廊为主导的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重庆本土品牌开始初创但道路艰辛的90年代初;以标榜为主导,将产品理念与技术同世界接轨,传统理发开始向美发艺术转变的90年代末到千禧年初;以及如今重庆美发行业进入综合性形象设计、完全与国际无缝接轨的高光时代。

李勇达的二十年,成功为重庆引进了国际上知名的美发机构:美国标榜、英国沙宣、德国威娜、法国欧莱雅等先进产品、专业技术与管理模式。创办的标榜国际美发学院,成为培养重庆大师级发型设计师的摇篮,为延伸产业链、拓展行业空间抢得人才先机。

WX20190624-121729.png

▲2006年标榜培训学校4月当期毕业生合影

在作为重庆美容美发协会会长的近十年时间里,李勇达更是立足标榜,为重庆美发业发展呕心沥血。自2003年起,他多次担任重庆美容美发化妆品博览会发型大赛指挥长;每年举办“美博会”“时尚美容界”,只为吸引更多行业人才。同时,李勇达主持定制重庆市美容美发《行业共约》,引导重庆的美容美发走向更正规、更具规模的发展之路。他领衔重庆市美容美发协会承办“中国美容美发行业发展高峰论坛”,近千名国内业界精英齐聚重庆,为重庆美容美发行业提升知名度,实现“立足重庆、辐射西南、走向全国”的目标起到了重要作用。

重庆二十年的美发史中,若是没有标榜,没有李勇达,在某种意义上会变得黯然失色。

▲2006年,标榜职业培训学校师生共同为渝中区社区老年人和农民工义务理发的活动现场

一个行业的建立与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我们看到的李勇达,或许看到的是他的荣誉:“渝中区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重庆青年五四红旗手”“重庆市优秀青年企业家”……但李勇达看到的自己,是一个真真切切的老“标榜”人,一个但求匠心的重庆美发行业守护者。“标榜”不是他唯一的职业,但却是成就他终身的事业,不为别的,就为当众人目光都因为标榜、因为重庆美发的发展聚焦而来时,那种令人动容的幸福和成就感。

“美发不只是一份工作、一种手艺,美发是一种复杂又生动的文化符号,为了这个信念,我会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原标题:因为他,重庆人不再羡慕“别人家”的理发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