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报道 > 正文
田亚飞:返乡创办“农家乐”,用行动改变人生
05-28 20:54:30 来源:华龙网

timg.jpeg

华龙网消息,田亚飞是重庆市丰都县双路镇莲花洞村六组村民,46岁的他曾经在外打工多年,有经验、有想法、有积蓄。近几年,家乡的莲花山搞乡村旅游开发,他毅然决定回乡创业,于是开办了现在的农家乐,并流转周边20多亩土地建起葡萄园和花卉园。

“生活不止打工一条路,创业改变人生,回家创业,即便不能干出一番轰轰烈烈的事业,但最起码可以照顾老人和陪伴媳妇及孩子,感受到家的温暖。”田亚飞接受笔者采访时说。

打工始终没有归属感

大多数人在踏入社会的初期,都会选择打工来作为自己职业人生的起点。田亚飞也不例外,更何况他在农村土生土长,外边的世界对他充满了吸引力。

“我的父母是农民,大半辈子靠种地维持生计,以前由于不通公路,加上距离场镇较远,收获的农产品卖不出去,虽然温饱不愁,但手中缺钱花。”田亚飞说,他不想重蹈父母的覆辙,于是背上行囊,踏上了北上的火车,来到了人生地不熟的新疆。

虽然年轻力壮,继承了父母勤劳吃苦的精神,但因缺少文化,也无一技之长,田亚飞感到英雄无用武之地。几经周折,他最终在建筑工地上找到了一份杂工活。每天起早贪黑,扛水泥、提灰桶、搬砖块,被大工师傅使来唤去,活儿又累又脏,他都一声不吭地坚持了下来。

田亚飞一边做着杂工,拿着一份少得可怜的工钱,一边却虚心地向大工师傅学砌砖、支模、扎钢筋等技术,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自己也磨炼成为了一名大工师傅。由于悟性高、手艺精,干活又快又好,田亚飞逐渐得到施工方负责人的赏识。

“后来,施工方就把一些小工程直接让给我做,一来二去,我也成了小包工头,手下还有10多个工人,每年的收入也有一二十万元。”田亚飞说,但打工多年,漂泊久了,越想回家,在偌大的城市里,始终没有归属感,已不想过那种走南闯北、颠沛流离的日子。

乡村旅游带来了契机

“人生需要奋斗,需要努力,而改变人生需要智慧和勇气。”田亚飞说,随着年龄的增长,社会阅历的增加,他开始不甘于打工的职业人生,想寻求一条更适合自己发展的路。

正好在这个时候,双路镇党委政府为助推脱贫攻坚,引进企业在莲花上开发乡村旅游,打造九重天景区,并修建了连天栈道和九天揽月玻璃桥,吸引了各地游客慕名前来游玩,莲花山也因此热闹起来,不仅聚集了人气,也带来了商机。

“得知这个消息后,我立马从新疆赶回家乡,到莲花山九重天景区实地察看,正所谓眼见为实,当亲眼看到乡村旅游给莲花山带来的巨大变化,我的心灵被震撼了,忽然就想了很多,也思考了很多,觉得这是回乡创业的绝好机会,我必须得抓住。”田亚飞说。

心动不如行动,田亚飞做完了新疆那边的最后一个工程后,很快与业主结清了工钱,随即收拾行囊回家。他已经有了自己的规划,就是要在莲花山上创办一个农家乐,并在农家乐周边流转连片的土地,用于打造一个生态葡萄园,等葡萄成熟时,让游客前来体验采摘乐趣,不仅不会担心葡萄的销路,还会带动农家乐的生意,最大限度实现收入。

“都是乡里乡亲的,土地租赁费也不低,村民都愿意把自家的承包地流转给我,创业路上顺风顺水,不仅给了我自信,也让我看到了希望。”田亚飞说。

为自己的事业而奋斗

“农家乐于去年建成投用,正好赶上七八月的暑期,游客除了吃饭,还有住宿的,每天的客流量都达到了饱和状态。”田亚飞说,今年的庙会期间,游客吃饭住宿还要提前预定。

笔者看到,田亚飞的农家乐建在九重天景区的核心位置,虽然是一楼一底的砖混和木质结构,但看上去非常漂亮,在一株株松树的掩映下,犹如一座小巧精致的别墅。楼下是厨房和储藏室,楼上的房屋供游客用餐和住宿,可同时提供10余桌席位和10多个床位。

农家乐的旁边有一条混凝土浇筑的人行便道,顺着这条路前行10多米,就是田亚飞打造的生态葡萄种植园。由于是去年才建园,葡萄的藤蔓很细小,只有小部分挂果,细小的果实掩藏在绿色的叶片下。“葡萄园占地20多亩,因为今年是初挂果,预计成熟后可采果500公斤左右,但以后的产量就会逐年增加。”田亚飞说,并动手将葡萄藤蔓牵拉到绳索上。

笔者发现,在葡萄厢行裸露的土地上,还栽种了一行行花卉和西瓜。田亚飞介绍,这些花卉是供游客观赏的,因今年葡萄树比较幼小,就种植了一茬西瓜,可以增加一些收入。据悉,无论是开办农家乐,还是打造生态葡萄园和花卉园,田亚飞都需要雇请人手帮忙,为此也解决了当地部分村民就业,特别是带动了贫困农户实现增收。

“回乡创业,为自己的事业而奋斗,再苦再累也值得。”田亚飞说。

原标题:丰都田亚飞:返乡创业改变人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