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报道 > 正文
在她之前,重庆几乎没有“美容”
05-23 10:33:35 来源:母城匠心

母城匠心消息,在上个世纪,对于普通人而言,“美容”二字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概念。随着国民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当吃饱饭、穿好衣已经不能满足人们的基本需求时,“美容”开始走入寻常百姓家。

三十年前,何元凤带着她的重庆凤冠打入一片空白的重庆美容市场。她经历过这个行业起步时的阵痛与艰难、发展中期层出不穷的咄咄怪事。她吃到了名副其实的第一口螃蟹,也面临着构建美容市场基础的困难境地。

因为,在她之前,重庆几乎没有“美容”。

开荒中的重庆

连美容床都得亲手编织

30年前的重庆,新旧交叠的渡船缓缓驶在泛着泥沙的江水之上,跨过铺满珊瑚坝的鹅卵石和零散垃圾,一望不尽的吊脚楼和高低不一的土房子是重庆南岸的主要景象。当天色暗下来,一江之隔的解放碑灯火依旧,这里有着重庆城最繁华的夜和最潮流的人。

可那时若是拉住闲逛在解放碑大小商铺里的摩登女郎,要问美容、面部保养,她们都会柳眉一竖:“脸在家洗就行了,去撒子店里面要收我几十百来块钱?!”

重庆人,把“美容”与“把脸洗干净然后涂点香香”画上了等号。

其实,别说重庆,回望整个中国内陆的美容发展史,在当时也才只是刚刚起步。

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下,何元凤亲自将“美容”带入了重庆。

在重庆开荒是什么概念?

要普及美容概念很艰难,更难的是赤手空拳开重庆第一家美容院。

没有产品、没有器械、没有仪器。

在偌大的重庆,甚至连一张美容床都没有。

重庆没有技术,那就出去学!

于是,何元凤只身一人跑到深圳拜师学艺,观察深圳美容床的样式,自己画图纸,一张图纸反复修改打磨。从未学过美术和设计的何元凤,硬生生画出像样的美容床结构图。

画出了图纸,重庆却没有工厂能够制造。何元凤脚底磨破,挨家挨户找工厂,大多数人都摆摆手,“美容床是啥?做来干啥?没用没用!不会不会!”

何元凤咬咬牙,没有工厂接,那就自己做!

她找到焊接师傅,一根钢筋一根钢筋慢慢焊接打磨。

结构不对,重来!

尺寸不对,重来!

不够工整,重来!

就这样,一个角一块铁板慢慢研整,床架子搭好,又亲手用丝带编织床面,塞入棉花,重庆第一张美容床终于展现在何元凤的手中。

就这样,1988年,重庆第一家美容店,重庆凤冠悄悄地在重庆落地生根。

深圳罗湖口岸是何元凤除重庆以外,最有感情的地方。

那些年,所有的美容器材和产品都要从香港和韩国进口。在凤冠成立之初,没有自己的美容产品,全靠教自己基础功夫的美容师傅从香港等地背回产品,师傅一到罗湖口岸,何元凤就一趟一趟地把产品带回重庆。

因为相信重庆姑娘爱美的天性,她信心满满开了美容店,却低估了美容市场在毫无根基的西南城市推广的不易。那时候,重庆凤冠每月租金高达1500元,而营业额连房租的零头都不到,岌岌可危的生意,让何元凤的美容梦想随时都有夭折的可能。

那是何元凤最艰难的时候,可她却从未想过放弃。

耕耘出的春天

靠拒绝与热爱坚持初心

我们常说匠人匠心,要成为一个匠人,没有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没法办到,而要拥有匠心,若不是深切地爱着自己手上的事业,也无法在风雨中形成晶莹的琥珀。

何元凤选择做美容事业,也是因为她有着一颗天然而强烈的爱美之心。

正是因为爱着美,才令何元凤在最艰难的时刻没有选择放弃。

其实那个时候,她还有很多别的机会。美容店周围的门铺都纷纷卖起火锅,在重庆,火锅馆的生意可从来不会太差。何元凤毫不犹豫地拒绝了。

也不是没有人想要出资将美容店改头换面,以解决她的困难,何元凤也拒绝了。

她就是想坚持自己的这一份美容事业。坚持自己的爱好,并将它做到更好。

怀着这样的心境,上世纪九十年代,何元凤在从台湾纹绣专家处学习了纹绣后,将这门技术引进重庆,率先在自己的美容店增设纹眉项目。这成为了何元凤美容业开始蓬勃发展的标识。

如今,何元凤自己研创的“冠绣匠心眉”早已申请了国家专利,成为重庆凤冠甚至是国内美容行业知名的纹眉工艺。

当何元凤的纹眉刚刚推出,就成为重庆最火爆的美容项目。“那时,我们店里面只有两张床,我们还来不及服务,前一个客人做完眉毛刚起身,后一个客人就已经迫不及待自己开始整理床铺躺上去等待了。连喘一口气的时间都没有,我们能做的,就只能是埋着头一直做。等待纹眉的客人,每天都是从店里面排到大街上。”

那个时候,纹眉一次180元,做一套则需要380元。在美容概念还模模糊糊的重庆,这样的价格却令女孩子们趋之若鹜。何元凤对美的敏感,可见一斑。

从此以后,何元凤在美容行业愈发地得心应手——1992年做起生化美容、2001年在邹容广场开设水疗SPA,随后将微型整容也做到她的极致。2000年,何元凤斥资人民币100万元,从美国引进重庆第一台激光美容机。这是一台“极为娇气”的机器,她甚至为这台美容机单独打造了重庆第一个美容无尘恒温房。

何元凤几乎每半年就进行一次设备的更新,北上广港澳这些走在中国美容前列的城市流行的设备,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能在重庆凤冠看到。

这一切努力,都源自她对于美容最初的热爱。

也正因为何元凤,重庆的美容行业,才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迅速崛起发展,且并不落后于沿海发达城市。也因为何元凤,重庆人对“美”的概念,才有了更全面深刻的认知。

拼搏来的锦绣

30年的“执念”让美容活色生香

美容是一个新鲜但发展飞速的行业。

30年来,何元凤的重庆凤冠在重庆已经拥有13家门店,200多名员工以及几十万的会员。何元凤创办的美容学校,也是重庆市整个美容行业培养人才最多的学校。


重庆凤冠,如今已发展成为美容、养生、整形、教学培训、商贸为一体的综合大型美容机构,精益求精而不盲目扩张的何元凤,被评选为“中国美容经济推动者50人”,她的凤冠,也因为在行业中的出类拔萃,评选为“中国十大美容会所”并同时被载入中华民族美丽产业行业史书《中华美容大典》。这是重庆美容业已处于中国行业最前沿,全面与国际接轨,并引领重庆美容时尚迈入国际化标准的标识,也代表了重庆美容业的一次完美晋级。

何元凤被称为“重庆美容皇后”实至名归。

取得这样的成绩,何元凤“归功于”她有一颗热爱美、执着美、追寻美的心。

“美容不是机械化工作、机械化产业,美容由始至终都靠着美容师的一双手,这决定了它更需要美容人有一颗匠心,有强烈的匠人精神。”

一双手,赋予其情感,带着对美和对顾客的用心,才能够做出真正的美容。

“美容是讲究艺术、美学与手艺相结合的匠人技艺,我们要认真服务人,要认真产生美,更要认真净化心灵——这也是凤冠30年前服务的第一批客人,30年后仍旧愿意选择凤冠的原因,也是凤冠能够持续服务三代人的原因。”

重庆凤冠在何元凤的手中成长了30年,重庆的美容也历经三十年,中国美容的发展史,也差不多30年,可以说,何元凤是重庆美容发展的见证人,更见证了中国美容行业发展的坎坷变化。重庆的美,少不了何元凤的一份。

但愿我们能多一些像何元凤一样对美孜孜以求的匠人,一点一滴浇灌美之奥秘的匠心,贡献美、营造美,让更多的重庆人参与这份饱含匠人匠心的美,推动重庆美的绽放。

原标题:在她之前,重庆几乎没有“美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