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报道 > 正文
坐拥36家公司的重庆老板,竟耗资30亿去养牛
05-20 10:57:08 来源:重庆人物

bade471f78f15a4aaee5192898465adc.jpg

秦亚良,出生于1966年,丰都县社坛镇人,北京中恒兴业科技集团及重庆恒都农业集团董事长。

重庆恒都农业集团总部设在丰都,其肉牛标准化养殖规模亚洲第一,近年来在实现产品逐渐辐射全国的同时,也帮助了当地两万多人脱贫。

刻苦读书,立志改变命运

秦亚良出生在丰都县社坛镇一个偏僻山村,父母都是农民。

“小时候家境贫困,一天只能吃早饭和晚饭两顿。冬天最难熬,往往两顿饭都吃不上,因为怕雨雪弄湿鞋子,我有时候甚至光着脚去上学。”秦亚良回忆道,从一年级开始,他就经常在放学后跟着父母下地干活,后来年龄大些了,放学路上还要顺便砍二三十斤柴背回家去。 

他一直努力读书,希望借此改变命运,“父母也对我寄予厚望,常鼓励我好好学习。我上课从来不走神,该学的在课堂上都学会了,所以课后没有时间温习也没关系。”

勤奋刻苦终于让秦亚良迎来命运的转机,1982年,他考上华东工程学院(现南京理工大学前身)导弹专业。

1986年,秦亚良考上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动力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然而他放弃了这次深造机会,决定本科毕业以后直接参加工作,挣钱养家。

“国家把我从一个农家子弟培养成一个大学生不容易,我想回报家乡,所以申请到綦江一家国防工业三线企业工作。”秦亚良回忆道。

工作4年以后,一家人温饱不成问题了,秦亚良想弥补遗憾,第二次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统考,考入北京一所大学攻读坦克发动机专业。

e44da48c76ab0069c87272384d6dd681.jpg

抓住商机,创办科技企业

读研时,秦亚良看到计算机逐渐普及,就和同学一起开发图形、图像软件卖给企业,销售量不错。

看到秦亚良既懂技术又会推销,有个校友来找他帮忙挽救自己快倒闭的软件公司。秦亚良晚上帮这位校友开发新软件,白天出去跑推销,一个月时间就成功让这家公司扭亏为盈。

这件事也让秦亚良认识到自己的经商潜力。1994年硕士研究生毕业以后,他和几个同学创办了北京中恒讯视科技发展中心(现北京中恒兴业科技集团前身),开发和销售图形、图像等计算机多媒体应用软件。

因为起步早,并且善于推销,他们第一年盈利就超过1000万元。

1995年冬天,秦亚良决定改变经营模式,转向计算机硬件销售。他们以北京为起点,逐渐将渠道延伸到华北、华南,发展了大约3000家经销商。

集团年营业额达300亿元

1999年前后,秦亚良心里产生了危机感。于是,他开始带领公司的技术团队着重研发自有产品和技术。

2000年5月,他们推出第一款自有品牌MP3;2001年,推出自有品牌数码相机;2003年,又投资数千万元组建集科技、开发、试制、生产于一体的中恒深圳科研中心,重点研发图像传输视频处理技术。

他们的技术实力很快得到市场认可,2008年,成为北京奥运会转播系统主力技术提供方;后来,又成为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相关合作伙伴。

经过20多年的努力,如今,中恒视讯已经发展成为北京中恒兴业科技集团,旗下独资控股公司有20多家,拥有员工15000多人,年综合营业额达到300亿元。

回报家乡,发展肉牛产业

2009年,秦亚良决定进军生态农业领域,投资30亿元在重庆丰都成立重庆恒都农业集团,发展肉牛产业。

IT企业家跑去搞农业,秦亚良的行为在许多同行眼里,是“不务正业”。但他表示,这么做是经过慎重研究才决定的。

当时,北京中恒兴业科技集团有一大笔闲置资金,需要寻找新的投资方向。秦亚良发现,潜力巨大的农业在国内普遍存在小、散、乱等问题,这对于北京中恒兴业科技集团这样既有科技实力又有管理经验的企业而言,正是机遇。

对于项目选址丰都的原因,秦亚良解释道,是为了回报家乡父老。

考虑到当地农民收入不高,重庆恒都农业集团在运营过程中,实行“公司出钱购牛、农民领养、到期还牛、犊牛归农户”等系列措施,吸引了许多农户参与,累计帮助当地两万多人脱了贫。

得益于科学养殖、电子交易、全程质量追溯等新技术,“恒都牛肉”在连续亏损5年以后,终于顺利打开全国牛肉市场,开始盈利。

2016年,重庆恒都农业集团肉牛存栏总量达到10万头,年精深加工牛肉量达到5万吨、年销售额超过20亿元,而且他们的牛肉还进入了国家储备牛肉库。

“未来,我们将继续延伸产业链,并在主板上市,力争到2020年将重庆恒都农业集团打造成为年产值超过500亿元的肉牛产业化上市公司。”秦亚良信心满满地表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