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报道 > 正文
贫穷山村走出重庆大老板!这对父子现在身家348亿!
05-15 10:33:07 来源:重庆人物公众号

重庆人物公众号消息,智飞生物董事长蒋仁生,是一位从农门跳出来的企业家,他一手创办了重庆智飞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实现深交所上市,头顶“福布斯中国富豪”、“中国创业板首富”等耀眼光环,成为重庆第二家创业板企业老总。

2月28日,界面发布2019中国最富1000人榜:凛冬望春,马云问鼎中国首富。榜单显示1000位上榜富豪/富豪家族的总财富达到11.09万亿,平均财富111亿,上榜门槛22亿。

智飞生物蒋仁生父子,348亿财富,全国排名50位。

10a4301b56c44c538b2b5cdbcc261cdd.jpeg

从防疫站跳出来的创业板首富

蒋仁生从不忌讳自己出身农门,而且以此为荣。

蒋仁生是1953年出生的,他的家乡灌阳县,是桂林市最偏僻的一个山区县,而他所在的水车乡同德村秀水屯,还更偏僻,离县城足足有40多公里。

a1fb5d5a3b9b4a878d50f87a383f2726.jpeg

(智飞生物董事长蒋仁生)

秀水屯有一条溪水流淌,处于深山之中,村里多姓蒋,蒋仁生在家排行老四,有一个哥哥、一个弟弟,还有二个姐姐。1970年,在外面念完高中的蒋仁生,回到村里当了小学的“民办教师”,一边务农,一边教书。

穷人家孩子上大学,就是鲤鱼跳龙门了。1977年12月,中断了12年之久的高考恢复,改变了一代人命运,也改变了蒋仁生的人生之路。已是24岁的蒋仁生考上了桂林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即今天的桂林医学院),跳出了生他养他的那片山村。

0d51a8d5202143848a37bb66209f937e.jpeg

(蒋仁生在秀水屯的老家)

毕业后,蒋仁生以大专生的身份,被分配回灌阳县卫生防疫站工作,这年是1980年。工作细致、责任心强、业务出色的他,不久后当上了防疫站副站长。10多年后,蒋仁生被调到省城南宁工作,进入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防疫站,在计划免疫科和生物制品科,先后任副科长、科长。当时,他参与了多项科研项目。

人人都有财富的梦想,但财富故事多不可复制,它既需要“机缘巧合”,也需要“对号入座”。

下海经商 蒋仁生在重庆觅得发家之路

在省城机关呆久了,蒋仁生觉得当官不是自己的追求,便辞掉公职下海创业。国家干部上世纪90年代下海经商,是时代潮流。

一位香港商界名人不也说过这么一句话:每一个商务时代,都会锻造一大批富翁,而每一个富翁的锻造都是当别人不明白时,他默默地在做什么;当别人不理解时,他理解他自己在做什么!所以当别人明白时他已经 成功了,当别人理解时他已经富有了!

1999年末,蒋仁生到一家疫苗药企工作,从事销售管理,自此,蒋仁生与疫苗结缘。

智飞生物前身,原本为重庆金鑫生物制品公司(注册资金50万元),是一家拥有疫苗生产经营许可证的企业,创办于1995年,由陈渝峰、何廷英、畅力军三人合伙开办。因经营不善,2002年6月,蒋仁生与余农、刘俊辉、吴冠江、杨进业等5位伙伴,一起收购了这家疫苗企业,并更名为重庆智飞生物制品有限公司。

当时股权转让时,陈渝峰等人是按原始出资额出让100%股权。其中,蒋仁生受让时出资最多,出资17.85万元,占股 35.70%,为第一大股东;居第二位的是余农,出资 15万元,有30%股权。

2003年12月,智飞生物又完成了一次股权转让,因部分股东对公司发展方向存在分歧而选择退出。比如,余农将其持有的部分股权转让给刘铁鹰和蒋凌峰,刘铁鹰是吴冠江的太太,蒋凌峰是蒋仁生的儿子;股东刘俊辉、杨进业则分别把股权转让给廖晓明和蒋喜生。廖晓明是蒋仁生的发妻,而蒋喜生是蒋仁生的弟弟。

此后,智飞生物又历经多次增资和股权转让,至2010年上市前,股权结构大致如下图:

db0a3227c60d4d609effb04a0f8e589f.jpeg

(智飞生物上市时的股权关系图)

2010年9月28日,重庆智飞生物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一下子催生6位亿万富豪。按当日,董事长蒋仁生家族持股市值达到107亿元,其中蒋仁生个人身价96亿元,一举登上创业板首富。

值得一提的是,三位创业元老、事业合伙人、同时也是公司高管的吴冠江、余农,还有高管董事、副总经理陈渝峰,此三人也同登亿万富豪的台阶。副董事长吴冠江,作为蒋仁生的副手,曾于2002年让贤,由蒋仁生出任法人代表。而余农,此前与陈渝峰一样,也有医疗背景,曾一度任职于四川涪陵卫生防疫站;另外,他还出让部分股权,引蒋仁生家族进入股东行列。

创业之初确是艰难,疫苗研制投入大,且贷款难,智飞一度陷入经营困境,才会有2003年的股东“出走风波”。

值得称道的蒋仁生家族换班布局

回看蒋仁生和他的智飞生物成功轨迹,有一条是值得称道的:那就是创业要成功,必先做好股权设置。

股权是企业的基石。创业要成功,路走得长远,首先就必须做好股权设置。一开始,就要明确谁是大股东,谁拥有企业的决策权和控制权?从陈渝峰等人收购股权后,蒋仁生就成为第一大股东,拥有最多的话语权。此后,即便是合伙股东分手,乃至多次股权变更,智飞生物都将股权划分以及创业合伙人的股权分配,看在创业者必须先要考虑的一个大事大非问题。

道理很简单,股权结构的设置,尤其是防止控股权旁落,都事关将来的企业管理团队团结与企业发展后劲。

再举个例子吧!每一个成功男人背后,都有一个默默奉献的女人,此话不假。

ffd3c15019e746c68f411802e0ed465e.jpeg

(智飞生物董事廖晓明)

蒋仁生的结发妻廖晓明,比丈夫小2岁,也是来自灌阳,两人读大学时相识。廖晓明跟随丈夫到省城南宁后,直到前些年才从南宁市一家事业单位退休。

前面交代过,2003年“出走”风波后,廖晓明曾经是智飞生物的股东,她受让了刘俊辉14%出资那部分股权,还受让了另一位创始合伙股东杨进业持有的6%的股权,当时,她持股20%,曾一度是智飞生物第三大股东。

为了家族利益大局以及动态“修剪”股权,2007年12月,廖晓明把股份分成二份,一份转让给丈夫蒋仁生(19%股权),另1%,则转让给创始人股权,也是公司副总陈渝峰,从此完全退入幕后。

蒋仁生曾说,创业伙伴,也是最好的帮手,没有他们的大力支持,智飞生物也没有今天。廖晓明此举,也是夫君之话的最好注脚。

0ae2d5a0346e43c6868dd3fd175d4858.jpeg

(智飞生物“药二代” 蒋凌峰)

2018年7月29日,智飞生物公告称,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余农,因个人原因,已辞任公司任何职务。余农是智飞的创业元老,此举是否为智飞生物“药二代” 蒋凌峰上位腾出座位,有待观察。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一个月,很少在媒体出现的蒋凌峰,在接受某刊物采访称:“我定位自己是守业者,我的任务就是协助父亲完成他的生物梦。”

 

bb8eee2bd5c94fc087d99ce913c008e2.jpeg

(智飞生物创始人之一余农)

蒋凌峰是蒋仁生的独生子,生于1980年,是在灌阳县出生的。12岁那年,因父母工作变动,才跟着到南宁上学。1999年,他考上广西大学法律系,念完4年本科后,在广西宾阳县烟草专卖局干了一年多。

或是吃不消当地的气候,或是受父亲影响,反正父子俩工作经历颇为相似,蒋凌峰也从单位辞职,进入智飞生物。目前,除出任智飞生物董事外,他还兼任旗下子公司重庆宸安生物制药的董事长。公司登陆创业板上市时,蒋凌峰持股数排名第三,其个人持股市值就达7.4亿元。

入职智飞,蒋凌峰也是全国到处“趴趴走”。 收购安徽龙科马,他的智飞“三人组”之一,在合肥待了18个月,后来又去北京,参与管理子公司北京绿竹生物,应该说,蒋凌峰还是经历了不错的接班历练。

对于公司接班人的问题,父亲蒋仁生似乎早有规划、成竹在胸,他表示:“我和我儿子早就讲清楚了,他能干就干,干不了就委托给职业经理人。不过,我觉得他是个海纳百川的人,应该可以聚行业英才,共谋发展。”言中有言、意中有意、弦外有音,潜台词就是儿子蒋凌峰是未来接班的第一人选。

蒋仁生今年才65岁,正当盛年,关于接班人正式交棒问题,恐怕还是要多等几年;他也信心满满地表示,“智飞各位老总都像对自己儿子一样培养他(指蒋凌峰)”。

企业家选择接班人的方式很多,传给儿子虽比较传统,但并不是最重要的,更关键的是要选定一个合适且优秀的接班人。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药二代” 蒋凌峰先把握一个“守”字,也有一定道理。

在蒋仁生的换班规划中,已很好地解决产权结构对家族企业传承的影响因素,即所有权及控制权问题。作为一家生物制品上市药企,蒋仁生最大的愿望,无疑是与全球行业龙头默沙东一起飞,尚未退下舞台的他,为了儿子更好的接班铺路,曾搞了多起股权激励计划,除了提升公司业绩外,还有另一个目的,那就是培养新一代的年轻管理层。

原标题:贫穷山村走出重庆大老板!这对父子现在身家348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