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报道 > 正文
重庆私募高手杜小东:把握炒股三大“观”帮我实现财富自由
05-08 20:33:33 来源:上游新闻

我们很多人,一生可能会做很多事情,从事很多职业,但对于有些人来讲,能够用一辈子的时间做成功一件事情,就已经很知足了。近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面对面采访了重庆私募高手杜小东。

1997年到2019年,22年的时间,几乎是人生四分之一的时间。而杜小东,在股海中专心研究二十余载,完成了从最初的三千元资产到财富自由的蜕变,如今,47岁的他又开启了新的人生旅程,成立自己的私募公司,希望用几十年时间去打造一家专业的、安全的、值得托付终生的资产管理机构,为投资者提供更专业、精细的服务。

7ef4d604f73897d2badda97ad1e26e8a.jpg

杜小东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张蜀君 摄

辞职下海

转战股市猛炒绩差股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尽管已经快要迈入知天命的年纪,但杜小东谈到自己过往经历和将来计划的时候,却像极了一个二十多岁的小伙儿,对未来充满憧憬和期待。

杜小东告诉记者,在进入股市之前,他大学是学医的,也做过公务员,不过后来因为觉得自己的性格和志向更适合去经商,于是1997年放弃了公务员的工作辞职“下海“,进了一家投资公司,并立志用一生的努力去做好投资这件事。

刚开始他经常去各大证券营业部找客户,为了和营业部中的牛散交流,他积极自学技术分析方法。1997年,杜小东开始在纸上模拟炒股,“苦练内功”长达两年的时间,在他觉得自己可能不会亏钱的时候,才在1999年1月买入第一支股票——广州浪奇,一周内赚了10%。

之后,杜小东运用技术分析不断进行短线交易,短短半年时间内,资金就从最开始的3000元增长到8000元。“那个时候市场制度不完善,投机风气盛行,我那个时候的投资经历,如果以现在的标准来看,基本上都属于技术分析与短线投机交易。”杜小东表示。

“我当时热衷于炒绩差股,因为在当时的股市里,除了非常优秀的股票赚钱外,还有就是很差的股票,也可以赚钱。”杜小东回忆道,他当时的逻辑在于,A股退市制度不完善,绩差股最差也不会退市,最差就是重组。“所以我那个时候投资的个股,基本都是总股本1亿股以下、流通盘2000万以下、且股价在5元左右的低价股,然后通过技术分析确定买点,等到利润合适的时候再离场。”杜小东说,2001年左右,他的资金已经超过10万。

不过,这样的投资方法,也让杜小东吃了大亏。2003年时,他买了曾被誉为“中华珠宝第一股”的达尔曼(现更名为“*ST达曼”),本来以为人们的消费水平提高,人们对珠宝的需求也会提升,公司业绩就会变好,没想到之后达尔曼的董事长携款跑到国外,公司业绩出现巨亏,且出现重大违规担保事项,“踩雷达尔曼,让我的财富损失了三分之一。”杜小东表示。

财富自由

一股赚了10倍 6000点离场身家过千万

在那之后,杜小东开始反思,也开始沉下心来研究价值投资的选股方式,在自学财务分析的同时,也积极去上市公司调研,深入了解公司具体情况。

“想要在股市里长期获利,就必须要对上市公司进行深入的研究和分析。”杜小东表示,如何判定一家公司是否优秀,从宏观来看要分析它的商业模式、行业成长空间和管理层情况,从中观来看要研究它的财务报表、资产负债率之类的,而从微观来看,则要分析它的价格和技术走势。“只有把握了这三个方面,才有可能选择好的标的。”

2005年到2007年,借助当时大牛市的东风,杜小东资产增长到千万。他告诉记者,赚到人生的第一个千万,他主要做了两类股票。第一类就是券商股,“当时券商股很少,我就在想,如果牛市真的来了,最先受益的就是券商股,而且券商股的成本相对固定,但增加出来的成交量却大多都是利润。”而另一类,则是股权分置改革之后,参股了一些企业的公司,“这些股份不能流通,只能分红,股权价值也不能充分体现,但一旦可以流通,不仅可以分红,还可以高价卖出。”

比如他当时投资的岁宝热电(现已更名为“哈投股份”),其在当时以极低的成本拥有大量民生银行的股份,2006年至2007年的牛市中,岁宝热电的隐形资产价值被市场承认,股价从5元多一路涨到了52元附近。

后来,大盘涨至5900点附近,杜小东将自己持有的股票全部清仓,“当时一方面是觉得自己盈利一千万,是一个关口,需要落袋为安,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当时的市场已经出现明显的泡沫。”事实证明,他当时的判断是正确的,2007年10月大盘上探至6124点后开始下跌,之后虽然有所震荡,但一路下跌至一年后的1664点。

“在股市里,把握好大势是最关键的。”杜小东表示,只有避开熊市的风险才能持续在股市中获利。在这之后的10多年里,杜小东的财富不断增加。

赚钱之道

股票好不好、仓位多不多、买点对不对

尽管已经实现财富自由,杜小东却并没有退休的打算,去年10月,他成立了私募公司——海南旭日盛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走进这家公司,最让人记忆深刻的是杜小东题的一幅字:“像管理自己的财富一样去管理客户的资产,才能成就我们与客户之间长久的信任。”杜小东说,这是公司的企业文化,要求每个员工时刻铭记。

“其实早在十多年前,我就有组建团队的打算,因为我觉得如果要想在股市里长期获利,就必须要对公司进行深入的研究和分析,但个人的力量比较弱小,我就想成立一家私募公司,通过团队来研究上市公司。”杜小东说,2006年左右,他就组建了一只团队,大概有七八人左右,全是金融、会计等专业的研究生。

“我当时想,团队建立初期都有一个磨合期,我希望通过两三年的磨合,把团队建设好。”杜小东表示,到了2007年,他的资产刚过千万,而当时成立私募公司注册资金需要实缴1000万。资金不足,成立私募公司的想法只能暂时作罢。

2008年春节,几位朋友想找他合作,一起创立私募公司。“我当时拒绝了。”杜小东告诉记者,因为那个时候指数刚从6000多点跌到5000点,后来又反弹到5500点附近,他认为股市还会继续下跌,而且跌的时间可能比较久。“我当时跟他们说,现在这样的市场,我们把客户的钱拿来,又不能给他们赚钱,有什么意义呢?”

后来,2009年,大盘指数在2000点左右,杜小东主动联系了重庆的一家有投资背景的公司,希望能够一起来做私募产品,“他们当时比较忙,后来指数涨到3000多点,他们说可以一起来做这个事情,但我当时分析市场行情要结束了,把客户的钱拿来,又赚不到钱,所以也没有答应。”杜小东说,因为当时养一个团队也需要花不少钱,所以没办法,自己只能把团队解散了。

后来的几年,他一边反复、认真地研究世界投资大师巴菲特的投资组合,并从人类社会发展方向、商业模式、抗通胀水平、行业发展空间等多角度反复思考、分析,希望从中找出共性以及巴菲特一直持有某些个股的原因,并一边等待时机。

直到去年10月,海南旭日盛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终于开始试营业。“我们总共招了十多个研究员,很多都具有实业背景。作为一家新的私募公司,这么多的研究员,不仅在重庆本地,在全国的初创私募中数量也算多的。”杜小东表示,之所以招这么多研究员,他就是想把这件事情做好。

“去年国庆之后,我就觉得大机会慢慢要来了,并告诉身边的好朋友准备钱,元旦节后就开始买股票。因为大盘从2015年6月一直跌到2018底,跌了三年半了。我对未来市场行情非常看好,所以我们公司的研究员也在加班加点天天分析股票,大家相互讨论具体股票的投资逻辑和价值,同时也到上市公司去调研,就是希望能够找到具有投资价值的公司。”杜小东介绍到,公司的研究员们通过讨论,如果认可某只股票,就放在股票池中观察,“股票的基本面没有问题,就像一个人的人品没有问题。”杜小东说,比如某一只股票,即使基本面没有问题,但目前没有买点,价格很高,那么就只能等待。

另外,在风控方面,杜小东表示,“我们和其他公司也不一样,我们是在买入某只股票之前,预先考虑好这只股票大概会跌到什么位置,我们应该采取什么样的应对措施。”杜小东告诉记者,其实投资股票的风险主要来源于三点:选的股票好不好、仓位多不多、买点对不对。“提前把这三点把握好了,风险相对就小一些了。”公司希望用严格的事前风控来防止风险的产生。”

“我们之所以在前期做了那么多工作,就是因为对未来行情比较看好,我们希望通过精细化的研究,来为客户创造价值,把公司真正打造成一个专业的、安全的、值得托付终生的资产管理机构。”杜小东告诉记者,今年他们公司已发行几只产品,第一只已运行八周,在这八周时间里,上证指数有五周在上涨,三周在下跌,而他们的基金产品净值连续八周都在上涨。

对于未来的股市,杜小东还是充满期待,他认为未来两年股市都有很大的机会,“不过很有可能是结构性的上涨,因为现在市场存在很多黑天鹅,比如之前频繁出现的商誉爆雷、业绩作假等。”杜小东表示,他自己比较看好新能源汽车、5G、品牌消费、产品涨价预期等领域。

对于自己的公司,杜小东也无限憧憬,他说希望用一生的努力来做好投资这件事。“我们公司的研究团队有老中青三个年龄层,趁着现在的市场行情,我打算带着公司的中年一代好好做一下,等到下次行情,自己就放开一只手,让公司的中年人来做,青年人观摩,毕竟公司最重要的资产是人才,但要培养一个好的基金管理人至少要十六年。”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张蜀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