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报道 > 正文
王世渝:我可能是金融圈最会写作的投资人
04-30 13:08:41 来源:上游新闻

WechatIMG85.jpeg

初见王世渝,站在记者眼前的他身材挺拔,穿着红色卫衣搭配浅白牛仔裤,仅从装扮看来,他丝毫不像已年过六旬的人。

在几个小时的对话中,从他的谈吐中,记者深深感受到了他旺盛的好奇心,以及贯穿整个职业生涯的闯劲。比如在上世纪80年代末,提出开发大巴山旅游资源的提议,亲自带队勘探当地地形,积累了丰富的农产品、乡村开发经验。

又比如当了十余年投资银行家后,又投身文化领域,当起了文艺青年。不仅买断了英国著名作家G·P泰勒图书的所有中文版权,力争将G·P泰勒的成名作《灵界巫师》带给更多中国读者,自己还一连出了5、6本书。

“人生嘛,就需要不断折腾。”王世渝缓缓说道,眼神坚定,表情轻松平和。

当他谈起宏观经济,解读经济热点时,这位曾主持过包括谭木匠、四川新希望集团等上百家企业上市、改制、重组的老投资人,又展现出严肃的职业精神。“他对于全球产业格局的全局视野和观点,令人受益匪浅。”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这样评价他。

WechatIMG68.jpeg

“一本书” 敲开的资本世界

“以前做过很多工作,当过工人,也干过成人培训、做过销售,还去大巴山扶过贫,阴差阳错进了金融界,打拼十几年后又当起了作家。”王世渝喜欢折腾,乐于尝试。投身到资本界以后,带着“爱折腾”性子的王世渝先后设计出多个资本市场创新模式。

他和“资本”第一次接触,是在上世纪九十年代。那年,王世渝接到朋友的邀请,去海南创业。“想看看外面世界,去经济特区闯一闯。”他揣着仅够路费的盘缠,从重庆登上了南下的列车。

到了海南,却由于各种因素,原本的计划落了空。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得到了一份能够糊口的生计——在海南顺丰公司的董事长办公室打杂。彼时的海南,正在大力推广股份制改造,全国的股份制研讨会还将召开。王世渝对“股改”感到新奇,并试图从各种渠道打听消息。 

在董事长办公室里,这位重庆小伙子勤奋又卖力,渐渐引起了董事长的注意。有一天,董事长交给了他一本书,并叫他好好学。

“那本书启发了我。”王世渝至今还清晰地记得书名: 《1990年深圳证券年报》。书的内容是万科、金田等六家公司的招股说明书和公司章程,他白天反复翻看,标注知识点,把整本书背的滚瓜烂熟;晚上查阅资料,翻出金融书籍自学,写随笔和总结。

凭借着自学,王世渝在摸索中步入投资界。1995年,他成为董事长的左膀右臂,不仅将海南顺丰变为市值1.48亿的非公开发行公众公司,还通过一系列运作,让其控股3个半上市公司。

“资本世界变化快,我还要坚持学习。”直到现在,王世渝都保持着看书、写随笔的习惯,这些随笔中的大部分有价值的内容最后汇入了他的书里,陆续出版。

WechatIMG145.jpeg

闯荡金融界

海南顺丰让王世渝初尝甜头,他开始活跃在金融圈,并在资本市场一展身手。 

1996年,他联手时任南方证券副总裁的王巍创办万盟投资,完成新希望、中体产业等公司上市等;1999年,王世渝自立门户,运作曙光汽车、辽宁足球俱乐部等多家企业的改制;后来针对国内的海外并购,王世渝还创新性的提出了“颠覆式并购”,即全球并购、中国整合。

“大国企到世界各地拿资源,这是采购资源,而不是并购。”他认为,从整个微观操作来看,目前国内企业的海外并购模式是“全面错误”。而他的“颠覆式并购”模式运作原则是:资金在前(金融在前),产业在后——先在国内设立并购基金;然后收购国外标的企业;最后反向收购中国企业。

王世渝告诉记者,2012年4月,硅谷天堂以2.8亿元人民币购得奥利地公司斯太尔,完成交割后旋即以5亿元人民币转手卖给A股上市公司博盈投资;上市公司则选择了定增募资的方式以现金收购标的资产。

该并购案的成功是王世渝和团队提出的“全球并购、中国整合”首次向市场展现创新模式的可操作性。该并购案也被业内评价为“融资、并购、整合、退出几乎在同一时点完成,史上无二”。

WechatIMG69.jpeg

设计基金运作新模式

在王世渝提出的“全球并购、中国整合”中,并购基金的设立曾是整个模式中最难做的一个环节。可在和多家知名资本“相遇”后,最终促成王世渝提出一种新的海外并购基金运作模式——平行基金。

“中国目前的金融体制下是以货币金融为核心,这一块的主体实际上是银行。可银行并不能来做并购,就只能靠资本金融,这一板块的主体就是上市公司。”王世渝详细说道,但是上市公司去海外并购,存在一个周期较长的问题,导致上市公司也无法成为并购主体。 

那么,只有基金可以成为并购主体。“并购的需求并不是只来自于中国国内,西方发达国家也有需求,比如法国的中小企业也需要国际化,如果他们想到中国来,找不到门路。”王世渝说,平行基金可以解决中国企业走出去,国外企业走进来的问题。

对于外方,有了平行基金,会更有效地让他们在欧洲投资的企业进入中国,获得他们不熟悉的中国市场。对于中方来讲,平行基金最大的好处就是能够让国内的投资银行家和国际一流的基金管理人共同站在一个层次上进行合作。

同时,每一个平行基金都有一个产业概念,比如中欧平行基金是可持续发展产业,以此为重心,基金会回到国内某地,向地方政府提议合作,改行政招商为资本招商,政府拿出一部分引导基金。

王世渝说,以前是讲腾笼换鸟,他现在是在资本帮助下“抓鸟进笼”,实现了有针对性的召集。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王世渝曾游历过不少国家,具有非常开阔的国际视野和资本运作经验。在实践了多个创新模式之后他总是不忘总结经验,希望将这些经验传递给更多人。 

比如采用特殊目的基金加球迷众筹的方式收购海外足球俱乐部,就是他的一个尝试。

四年前,王世渝频繁往返于中国和意大利,与AC米兰俱所有者贝卢斯科尼家族洽谈收购一事。在他的计划里,他们将用一家中国的上市公司收购AC米兰,再将这家上市公司改名为AC米兰,利用上市公司的关注度和透明度,把球迷群体和股民群体结合起来,达到淡化AC米兰地域色彩的目的,从而将其打造成中国人的足球俱乐部。

“虽然这个收购在最后阶段终止,未能完成,但是该模式在推进过程中受到多方认可,我们认为这个模式可以实践在其他领域。”随后,王世渝在他的书中详细讲述了该模式,以传达经验给更多人。

现在,王世渝投身文化领域,将他在资本市场二十多年的经验整理成书,还在“吴晓波频道”发起的企投会中担任首席学术顾问,据吴晓波介绍,王世渝讲的课是最受学员欢迎的两三课之一。

关于未来,这位资本大咖有哪些计划?王世渝表示,他将继续实践“全球并购、中国整合”,希望为家乡重庆引入西方先进产业,也计划带领更多中国企业走出国门。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