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报道 > 正文
云从科技创始人周曦:人工智能首次在深度阅读上超越人类
04-28 17:10:59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LOCAL201903191424000097555643453.jpg

日前,中国人工智能“国家队”云从科技和上海交通大学联合宣布,在自然语言处理上取得重大突破,在大型深层阅读理解任务数据集RACE数据集登顶第一,并成为世界首个超过人类排名的模型。这是继国际象棋、围棋、游戏等领域之后,人工智能首次在深度阅读理解超越人类。有专家认为,这会是机器深层理解人类语言的开端。近日,位于重庆两江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的云从科技创始人周曦接受了人民网专访,解读人工智能趋势。

定义标准 人工智能“国家队”使命重大

2015年,周曦带领中科院重庆研究院的研究团队创立云从科技,仅仅两年后,云从科技便被国家发改委确定,建设“人工智能基础资源公共服务平台”项目,并且受邀参与多个人工智能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制定,正式成为人工智能“国家队”。

为什么云从科技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能够承担如此重大的使命?周曦表示:“在云从创立之初,团队在图像识别领域就已经有超过十年的积累。公司成立后,迅速建立了从核心技术到产品、再到行业解决方案的全面体系,这成为了承接重任的优势。”

成为人工智能“国家队”,云从科技用了两年。

如何发挥好引领作用?周曦说:“从成立云从科技开始,我们便以国家最重要的战略方向,作为工作的切入点。成为‘国家队’后,使命更加重大,不仅要考虑金融、安防等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方向,也要利用核心技术深入行业,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真正助力国家产业升级。”

理论创新 首提人工智能发展“五步论”

近年来,国内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发展迅速?人工智能是风口还是趋势?有何发展路径?

基于多年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深耕研究,2018年,周曦极具创新性地首次提出了人工智能发展的“五步论”,他将人工智能的发展总结为五个阶段(L1—L5),分别是学术研究、行业验证、商业落地、行业平台和智能生态。

他认为,L1是学术研究,这是发展人工智能必须具备的理论基础,“人工智能企业必须掌握自己的核心技术,并且争取将技术做到国内领先和国际领先。而衡量这一水平的标准,是看企业是否有顶级的理论研究,其理论是否在国际权威的杂志或比赛中出现。”

在周曦看来,具备了理论基础后,通过L2阶段的行业验证,应到达L3阶段的商业落地:“这时,企业应该开发出一套具有普适性的可以量产的产品。对很多企业来说,这一步极其艰难,不仅需要行之有效的技术,还要考虑产品成本、原有系统集成等问题。”

周曦说:“当企业人工智能产品发展成熟后,需要进行L4阶段——构建一个信息整合平台,对各类信息进行汇集及判断,让人工智能的各种设备最大化地发挥作用。最终,人工智能企业将到达L5——智能生态阶段,企业的人工智能产业发挥核心作用,软件、硬件、智能设备都完成升级,从而带动社会全面升级。到达这一阶段,我们还需要5到10年的时间。”

稳扎稳打 助力重庆智能化发展

据悉,云从科技研发团队曾7次斩获PASCAL VOC、IMAGENET、FERA等智能识别世界冠军,其核心技术已从人脸识别深度拓展到人工智能领域。

周曦坦言,云从已初步到达了L4阶段,并且在积极地保持前三个阶段的发展。“我认为,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过程像是波浪,只有源源不断的理论出现,才能让浪潮拍打得更有力,让浪花更加夺目。未来,云从将在两三年内开始布局智能生态,希望用5至8年形成完整的平台生态。”

在不断引领行业发展的同事,云从科技也面临挑战,最大的挑战是“想要成为L5智能生态企业的目标”与“时不我待的发展机遇”之间的矛盾。他说:“现在,社会对人工智能行业的期许很高,对人工智能产品的落地有着很高的渴望。但人工智能企业不同于一般互联网企业,核心技术的应用需要时间的沉淀,这要求我们要肯下决心,肯投入,只有深度耕耘,才能看到收获。”

“因此,一方面,我们会从最基础的地方做起,稳扎稳打,长久布局。”周曦补充说,“另一方面,我们也会重视人们的期待,努力与时间赛跑,争取早日展现出成果。”

作为在重庆两江新区创立并且成长起来的企业,云从科技的人工智能成果,也将积极应用于重庆“智慧城市”的建设。周曦说,云从科技会不遗余力推动重庆的发展。

他表示:“一直以来,我们都把重庆当做总部来经营。未来,我们会继续沿着人工智能五步论的方向努力,研究更多核心技术与解决方案,将这些成果应用于重庆的方方面面,把更多优秀的生态引入重庆,让我们在人工智能行业上的积累,成为重庆智能化发展的基石,让我们的研究成果,真正惠及人们的生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