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报道 > 正文
半导体行业“大牛”——台积电去年净利润770亿!创始人竟是重庆南开中学校友
04-23 12:03:20 来源:舒莫财经

bff7edbc98662e3cc38b329c8112ea19.jpeg

对于半导体行业有所了解的人,一定知道台积电的大名,它是全球第一大晶圆代工厂,几乎所有的芯片设计商都离不开它。台积电的创始人,就是知名的企业家张忠谋。

成为德州仪器总裁

张忠谋是1931年出生的,他的家乡是浙江宁波。抗战期间,张忠谋一家颠沛流离,从宁波到南京最后到了香港,然而在香港待了没多久,战火又蔓延过来,于是张忠谋一家到了重庆定居。在这样的情况下,张忠谋坚持读书,他1941在重庆的南开中学读书,就这样一路求学,最终考上了美国哈佛大学。

张忠谋大学读的是机械工程专业,他在学校里用功读书,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毕业后的张忠谋没有从事机械方面的工作,而是进入了半导体行业,为了能够融入这个行业,张忠谋白天工作晚上学习,慢慢地进入了状态。27岁时他加入了德州仪器半导体公司,当时的德州仪器是半导体行业的龙头企业,在德州仪器张忠谋感受到了科技创新的力量,让他更加坚定信心在半导体行业发展下去。

41岁的时候,在德州仪器工作了多年的张忠谋,当上了德州仪器的副总裁。

d4628535e5dde7112c6632fe7e6d7e1f9c16618d.jpeg

创立台积电

52岁的时候,张忠谋认为德州仪器的战略转型不符合发展趋势,于是他离开了德州仪器,现在看来,张忠谋当时的看法是对的,德州仪器已经衰落。在离开德州仪器4年后,张忠谋创立了台积电,台积电刚刚成立的时候,半导体产业还没有现在这样发达,所以接不到什么订单。

半导体行业的门槛极高,从设计到制造都需要有超高的技术,而且制造芯片的晶圆厂建设和维护的成本都十分高昂。当时能够制造芯片的公司,只有屈指可数的几个半导体巨头,为了能够获得订单,张忠谋想出一个方法,台积电只提供芯片代工,不设计芯片。这样一来,那些芯片设计企业也可以制造出芯片了,极大地促进了半导体行业的发展。

重新定义退休

2005年张忠谋宣布退休,接班人也安排好了,人们以为这个台湾“半导体之父”要金盆洗手了。但是2008年遭遇金融危机,张忠谋对于公司的表现很不满意,于是他重新复出接管公司。在他的带领下,台积电再一次爆发,并且超过英特尔成为市值第一的半导体公司。

如今台积电已经是半导体行业的霸主,不仅华为、苹果的芯片设计商找台积电进行代工,就连有晶圆代工厂的英特尔都把芯片交给台积电制造。原因就是台积电的工艺先进,而且产能也可以满足客户的需求,台积电目前已经可以进行5NM芯片的试生产,在半导体行业中做到了领先。

张忠谋创立的台积电,是最赚钱的企业之一,2018年净利润高达770亿元。回顾张忠谋的创业历程,可以看出他是一个热爱学习、刻苦努力的人,这正是他成功的原因之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