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次连续旋转爆震发动机百米滑跑试验成功!

08-01 18:42/

2022年7月30日,推重比引擎公司H1-M连续旋转爆震发动机成功完成百米轨道滑跑试验,最大滑跑距离100米,经试验数据判断H1-M发动机台架试验、滑跑试验均达到试验考核目标,试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H1-M发动机设计推力100N,调节范围为40%~150%,发动机累计工作次数超过30次、累计工作时间约300s,试验考核均已达标,本次滑跑试验进一步验证了推重比引擎公司H1-M发动机推力稳定性,为爆震发动机产品开发积累了工程应用数据,为爆震发动机飞行试验奠定重要基础。

▲推重比引擎公司H1-M发动机

企业简介

重庆推重比动力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推重比引擎”)成立于2019年9月,是中国第一家专业研制爆震发动机技术及产品的民营企业,也是国内首家同时具备脉冲爆震发动机(PDE)与连续旋转爆震发动机(RDE)产品研发试验能力的民营企业。旨在为军民航空、商业航天市场提供低成本高可靠性的动力产品及空间运输服务。

2022年6月,重庆推重比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与重庆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合作共建了“爆震推进与空天飞行技术研究中心”,在国内率先建立了爆震发动机领域校企协同创新的科研平台。

推重比引擎公司持续研发近4年,团队期望通过底层技术创新重新定位喷气引擎,将喷气发动机的成本极大降低,从而驱动更多喷气飞行场景,例如商业火箭,高速物流无人机、应急救援飞行、喷气飞行汽车等,让喷气飞行成为一种新的城市交通方式。

技术简介

“爆震发动机”一种基于爆震燃烧的新型动力装置:利用脉冲/连续旋转爆震波产生的高温、高压燃气来产生推力的新概念发动机。

技术路线:推进爆震燃烧循环在火箭发动机、航空发动机中应用的过程中,相继出现了脉冲爆震发动机(PDE)和连续旋转爆震发动机(RDE)。

爆震发动机具有颠覆性优势:与传统喷气发动机相比,爆震发动机具有结构简单、循环热效率高、工作范围宽广等优点,该技术的成功应用将有望推动航空航天推进技术领域的跨越发展。

技术领先性

连续旋转爆震发动机(Rotating Detonation Engine, RDE)一种基于爆轰燃烧方式的新概念发动机,具有一次起爆、燃烧速度快、热效率高、结构紧凑等优点,有望带来航空航天推进技术的跨越式发展,近年来受到世界各主要国家的高度关注,目前已成为国内外学者和工业部门的研究热点。同时近些年,各国军方关注到连续旋转爆轰发动机的前景,并相继资助这方面的研究工作,使连续旋转爆震发动机从概念研究阶段过渡到应用研究阶段。

美国海军实验室自2010年开展连续旋转爆轰发动机的数值模拟研究。2021年7月27日日本使用S-520-31探空火箭成功对爆震发动机进行空间示范试验,火箭从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集团的内之浦航天中心发射升空。第一级电机分离后,旋转爆震发动机(工作6秒,推力500N)和脉冲爆震发动机(工作2秒×3次)在外层空间正常运转。2021年12月17日,中国推重比公司新型连续旋转爆震发动机点火试车成功。2022年3月4日,flightglobal.com官网报道,美国普惠公司开发连续旋转爆震发动机项目已获得美国空军(USAF)的合同。

作为一种先进前沿的空天动力技术,涉及多个学科和复杂问题工程,具有很高的研制难度,目前国内开展连续旋转爆震发动机的科研单位主要有南京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清华大学、航天三院31所等。2022年7月30日,推重比引擎公司连续旋转爆震发动机滑跑试验成功,标志推重比引擎公司爆震发动机产业化推进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有望在未来两年内推出产品。

主要应用

连续旋转爆震发动机(Rotating Detonation Engine, RDE)可作为商业航天火箭动力,高速无人机动力,燃气轮机动力,应用于各类火箭和导弹、临近空间飞行器、军用飞机、无人机等领域。连续旋转爆震发动机在商业应用上,具有极高的价格竞争优势,相较同等推力产品可降低一半以上成本,具有极大的军事和商业应用价值。

来源:重庆推重比动力科技有限公司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编辑:王力 ]
分享到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