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宇产业园赋能中小微企业发展—曙光楼宇产业园宣传《安全生产法》 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10-30 01:13/上游新闻

为积极响应江北区港城发展中心“我为群众办实事,送安法进企业”的号召,深入推进新《安全生产法》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10月29日,记者从曙光产业园获悉,10月份,曙光产业园采用多项举措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落地,发放新《安全生产法》手册1000余本。

播放宣传片、发放安全手册、讲解《安全生产法》

2021年6月1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通过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自2021年9月1日起施行。

10月开始,曙光工业园组织园区企业开展新《安全生产法》培训,各区中心主任和安全管理人员参加培训会。在培训会上,播放了新《安全生产法》宣传片,并围绕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保障、企业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权利义务、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生产安全事故的应急救援与调查处理、法律责任等修改后的新《安全生产法》进行深入讲解。

记者获悉,培训会后,各区中心主任向园区各企业发放新《安全生产法》手册1000余本,并围绕新《安全生产法》颁布实施的意义、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强化新问题新风险应对能力、加大处罚力度等方面进行了解读,要求各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所有从业人员进行《新安全生产法》教育培训,坚决预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对于个别法律意识不强、安全基础薄弱的企业负责人,中心主任向他们详细讲解了新法明确规定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等内容,确保企业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以及其他人员都能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对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负责。

连续七年获得重庆市服务业企业100强等荣誉称号

记者获悉,曙光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于2011年被国家工信部授于的第一批民营企业“优秀服务平台”,平台以完善的十大服务体系充分当好政府助手、市场推手、企业帮手、服务能手作为平台工作具体的指导思想;公共服务平台主要为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创业发展提供支撑服务,努力降低园区企业生产运营成本,切实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用工难”等诸多问题,为企业全方位提供信息、技术、人才、金融、法律、安全、物流、后勤保障等服务,真正帮助入园企业提高生产能力、生活能力、信用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让中小企业能进来、能发展、能壮大。

目前,曙光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不断完善配套设施,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自2014年以来,曙光公共服务平台已连续七年获得重庆市服务业企业100强等荣誉称号。

图片3.png

校企合作,推动职业教育发展新模式

据了解,曙光集团转型多元化发展,由曙光集团出资兴办职业教育机构,与重庆工贸职业学院合作成立的曙光分院及曙光珠宝实训产业基地,解决入园企业在职员工培训、招聘员工培训、转岗培训达8000人,退伍军人培训和高职职业在校生培训达5000人。

同时,以园校结合,助力互推职业教育发展的新模式,为增强入园职工技能水平提升起到了积极的社会作用。

新闻多一点:

建成7个园区,年收入总产值达70亿元,税收4.8 亿元

曙光都市工业园于2006年由重庆市人民政府命名为市级都市工业园,在党和政府的引领下,在社会各界和企业家朋友们的关心和帮助下,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对中小企业产业园建设的探索,秉承“为中小企业建园、为中小企业服务”的宗旨,走出了一条科学发展产业园的建设之路。

目前,曙光工业园将产业园建设和新型城镇化紧密集合,依托城市资源要素及完善的城市配套功能,在“服务”和“建设”两个“同步”发展的实践中,大力贯彻“三化”思想即土地利用集约化、中小企业产业聚集化、后勤保障服务体系专业化;始终坚持“三生”理念:即生产、生活、生态;利用民营资本去建设适合城市发展的中小企业产业园,改善和提升中小企业生产、发展环境。同时,通过基层党组织和工会组织来推动园区企业和员工共同发展,用曙光建设模式和后勤保障服务模式为中小企业入园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平台和服务平台。

目前,已在重庆成功开发建设了7个园区,总建筑面积达150万方平方米,园区企业年收入总产值达70亿元,创造税收4.8 亿元,引进中小企业1268户,培育出4家上市企业,解决社会就业人员约30000人,主要为提升中小微企业生产环境的改变、加快发展、孵化壮大起到积极助推作用。

(据重庆楼宇产业园协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编辑:王力 ]
分享到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