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家重庆企业喜获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赛优秀奖

11-04 11:15/

10月17日~10月22日,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半决赛通过线上评审的方式顺利开展。重庆湃芯创智微电子有限公司、重庆博仕康科技有限公司、重庆新赛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重庆理工清研凌创测控科技有限公司、重庆推重比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喜获优秀奖。

据了解,全国共有1480家企业参加半决赛,分为初创组和成长组两大组别。每个组别再分别按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节能环保、新能源、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7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分小组进行比赛。

“本次全国总决赛初创组12个小组,成长组22个小组,每个组第1名晋级总决赛,同时产生部分全国赛优秀企业。”大赛组委会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今年全国赛获奖名额减少的情况下,重庆仍有5家企业获得优秀奖,展现出了重庆创新创业风采。

赛前辅导

全国总决赛评委详细解析

为了提高重庆项目的比赛竞争力,让项目得到更加全面的展示,10月10日,重庆组委会邀请了国家科技部推荐导师、大赛总决赛评委、浙江容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高级合伙人赵炬为晋级全国赛的19家重庆企业进行线上一对一辅导。

赵炬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以全国总决赛评委评审项目的角度解析了项目应该重点展示的方向;如何突出项目优势,让评委在短时间内对项目有兴趣;如何利用展示技巧,在全国赛的平台上获得高分。主题分享后,赵炬打开每一个项目的比赛PPT,逐页指导,提出修改意见、提高项目质量。

除了线上指导,重庆组委会还邀请了大赛优秀导师:潮盟投资执行董事刘镇波、上海华禧资本合伙人何勃、重庆缀盟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谢东开展了线下的项目专项培训辅导会。导师们对参赛项目的报名信息、商业计划书等内容进行逐一梳理,帮助企业清晰商业逻辑和发展思路,特别是在商业计划书撰写上,严格要求企业做到资料填写严谨,有逻辑,可推敲,最大限度展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我们邀请了全国最优秀的创业导师为重庆项目提供赛前指导,除了帮助项目拿到更好的比赛成绩外,更希望能为重庆创业者搭建沟通的桥梁,让他们有机会和全国最顶尖的创投人士进行面对面交流。”重庆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赛后服务

择优推荐国家相关基金

据了解,针对全国赛优秀企业,国家科技部将择优推荐给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设立的子基金、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设立的子基金、科技型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设立的子基金、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等国家级投资基金。同时,大赛合作银行将择优给予贷款授信支持以及择优推荐参加“创新人才推进计划”等相关计划评选以及相关展览交流等活动。

“重庆市级层面,我们将对全国赛优秀企业申报市级科技计划时给予优先支持,申报国家科技项目时给予优先推荐。同时还将优先推荐参加全市各投融资推介会、资源对接会等活动,并为优秀企业提供银行贷款、风险投资、场外市场交易、上市辅导等多个层次、多种方式的融资咨询和服务。此外,还将通过市内外主流媒体对大赛优秀项目和创业典型进行持续深入的宣传报道。”重庆组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第九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赛优秀奖获奖企业,重庆湃芯创智微电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感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组委会为参与全国赛的重庆企业提供了高质量的学习交流平台,能让重庆芯片企业在全国亮相并展现出芯片技术的先进性。同时,全方位的赛后服务也为企业在投资融资、人才引进、技术突破、品牌宣传等发面提供有力支撑,帮助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六年办赛

搭建科技金融服务平台

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已连续举办六届,为参赛选手搭建了风采展示、能力提升、资源对接、投资融资、项目落地的众创众扶服务平台。通过创新要素的整合,聚集了130余位来自全国知名投资机构、科研院所、大型企业的大赛评委导师,与上千家企业建立辅导服务,形成了“创业大赛+创业导师+专业孵化+创业投资”的全链条孵育模式,建立了庞大的创新资源服务库。

同时,大赛通过开展“投融资对接会”、“点石成金投融汇”、“融资问诊会”等融资路演、金融政策扶持、融资资源对接特色服务,形成“以赛为平台、以赛为渠道”的金融服务体系,助力重庆梦神科技有限公司、重庆推重比动力科技有限公司、重庆德工精密机械有限公司3家参赛企业获得创投实际投资总计1350万元;重庆新赛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重庆理工清研凌创测控科技有限公司等7家参赛企业获得银行授信5525万元;重庆森士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获得地方政策支持50万元。

据统计,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六年大赛举办各类创业培训、政策宣讲、峰会论坛、交流酒会和投融资对接活动250余次,已累计助力重庆企业获得投融资超6亿元。

资源聚合

重庆创新创业环境逐步提升

近年来,重庆坚持创新链围绕产业链、着力打造创新资源集聚地,让科技赋能产业发展。2020年4月召开了重庆市科技创新工作会议,重庆要在聚资源、强技术、壮主体、育人才、优环境五个方面下功夫,重庆的创新创业环境将再次得到提升。

为了推动高水平开放创新,重庆将持续办好一年一度的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谋划共建“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区和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并有效对接中科院、工程院等创新资源。同时,重庆将吸引汇集高层次人才资源,推进“重庆英才计划”,实施创新领军人才、创业领军人才、创新创业示范团队等人才专项,开展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行动。

特别是在聚焦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方面,重庆将举全市之力、集全民之智,合作共建西部(重庆)科学城。出台创新创业政策、加快建设科技企业孵化器、培育创新企业、发展高新产业。 

链接——

获奖企业展示:

重庆湃芯创智微电子有限公司

公司由唐枋博士2018年在重庆高新区创立,致力于医疗器械细分行业稀缺芯片的设计、研发和销售,以自身技术积淀最为成熟的医疗电子芯片为突破口,打造国内一流芯片设计企业。目前已完成国内首款指脉血氧仪所需核心芯片产品——PTYJ237产品研发应用,实现进口替换,是目前指脉血氧仪同类芯片的国内唯一供应厂商。2019年 公司销售血氧芯片近60万颗,2020年1-7月销售近500万颗,为国内多家医疗设备上市公司直接供应核心元器件。

重庆博仕康科技有限公司

公司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专业从事精准微创外科医疗器械及设备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通过自主创新,研发多类外科手术器械及导航设备,开展Ⅰ至Ⅲ类的医疗器械及设备的经营、医疗科技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服务等。公司预计总投资1.5亿元人民币,注册资本1500万人民币,厂房面积2000多平方米,拥有万级无尘洁净车间以及现代化的生产线,配备国际先进精密生产设备、研发仪器、数字实验室及产品质量检测中心等。近年来,公司专注脊柱、神经外科等科室的器械、设备的研发及生产,在外科手术精准、微创的基础上,以医工结合的模式研发一批创新实用的医疗产品。

重庆新赛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新赛亚生物开发的幽门螺杆菌分型检测试剂盒,只需一滴血,不仅能检测是否感染幽门螺杆菌,还能区分感染的幽门螺杆菌是强致癌型还是弱毒力型,实现早发现、早治疗。其优势投入成本低、操作简单、检测时间只要15分钟便可以取得检测结果,根据其特点可以应用于检验科、临床科室、急诊科、救护车、社区医院、诊所等。中国8亿人口感染幽门螺杆菌,14亿人口需要每年检测,检测市场巨大。

重庆理工清研凌创测控科技有限公司

公司是重庆理工大学和苏州凌创电子有限公司共同组建的有限责任公司,依托苏州凌创电子系统有限公司的资金优势,整合重庆理工大学、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的相关科技资源优势,以产学研结合的模式联合组建。抓住《中国制造2025》发展战略机遇,瞄准新能源汽车试验技术及智能检测装备行业发展前景和重庆汽车生产基地的市场需求,主要致力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测试设备的研发及销售。目前已经开发出变速器性能试验台、新能源汽车动力试验台、车桥下线检测系统等20多种新产品,为客户提供试验与检测一体化解决方案技术服务。

重庆推重比动力科技有限公司

公司是国内第一家成功研制脉冲爆震发动机的民营企业,专注于低成本新能源航空航天动力技术及其产品的开发,旨在为军民航空市场、商业航天市场提供低成本、高可靠性的动力产品及空间运输服务。2019年3月,公司首台脉冲爆震发动机样机点火成功,也是中国第一台民企研制的脉冲爆震发动机点火成功,标志着我公司已占领脉冲爆震发动机商业化领域的制高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编辑:章汇聪 ]
分享到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