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两江新区开展“智汇两江”科技领军人才、科技创新企业年度发布活动 名单将于1月8日出炉

01-06 17:36/ 严薇 孙琼英

123321.png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西部创新发展带来重大机遇。两江新区作为国家级新区,积极抢抓机遇,推出“智汇两江”全球性科技创新品牌发布活动,以推动新区建设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记者今天从两江新区获悉,2019“智汇两江科技领军人才、科技创新企业”评选活动即将在本月8日揭开面纱。届时,两江新区的顶尖创新人才将齐聚一堂,共同见证新区科技创新年度发布盛典。

据介绍,该活动由两江新区管委会主办,两江新区宣传部、两江新区科技创新局联合承办,目前已经进入专家评审环节,从200多个报名参选的企业、人物中脱颖而出的34家企业和44位领军人才候选人才,接受由重庆市科学技术局、重庆大学等政府主管部门、科研院所组成的专家团的严格评审。

两江新区创新发展战略优势明显

习近平总书记为新时代重庆发展导航定向,对重庆提出“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东方调研时强调,五大发展理念,“创新”摆在第一位,一定要牢牢把创新抓在手里,把创新搞上去。

两江新区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在重庆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中打头阵、作先锋,努力成为重庆扩大开放的排头兵,深入贯彻重庆市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加快建设长江上游创新中心。

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研究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问题,为两江新区加快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带来重大历史机遇。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志杰表示: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总揽全局协调发展的高度,为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实现新突破注入了强大动力,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打造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助推高质量发展,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路径、明确了目标。

王志杰表示,重庆市委市政府对两江新区寄予厚望,要求两江新区要有“领跑”西部开放开发的担当,在重庆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中打头阵、作先锋,在高质量发展开放型经济上走在全市乃至西部地区前列,努力成为全市扩大开放排头兵、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和重庆发挥“三个作用”的先行示范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两江新区开发开放带来重大战略机遇,两江新区将深入发挥国家级新区的战略优势和改革创新优势,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中打头阵、作先锋,挑大梁、担重任、走在前!

顶尖创新要素齐聚

据了解,本次评选将会现场发布2019两江新区创新创业指数、2019两江新区重点新技术新产品、2019两江新区科技创新企业、2019两江新区科技领军人才等多项重磅榜单。其中,两江新区创新创业指数将从今年开始以每年一次的频率实现常态化发布。

两江新区科技创新局局长李洁介绍,此次评选旨在展示区域内科技创新取得的重要阶段性成果,塑造两江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品牌,助力重庆高质量发展,努力推动两江新区在重庆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中打头阵、作先锋,当好全市扩大开放排头兵。

值得一提的是,参评的人才和企业实力都十分强劲,囊括了云从科技、京东方、莱宝科技等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领域的头部企业。

其中,在入围的44位候选人中,有24位拥有博士及博士后高学历;有17位获得10项以上的专利;有11位发表了10篇以上的论文或著作;有9位完成了10个以上的科研项目;有7位实现了10个以上的科研成果转化,其中最多的达到43个。

入围的34家候选企业在2018年的各项数据表现也非常出色。营业额过百亿元的12家,过10亿元的6家,过亿元的12家;专利数超100项的有9家,最高达到682项;科研人数过百人的有20家,最高达到975人;2018年科研费用过亿元的8家,最高达到8.8亿元,过千万元的16家;完成科研项目10个以上的12家,最高达到43个;实现科研成果转化10个以上的10家,最高达到45个。

组委会方面表示,两江新区目前正大力开展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逐渐成为创新开放的热土和企业、人才聚集的福地。此次评选,通过推动科技成果转化,选树科技创新先进典型,将促进新兴产业良性发展。

三大创新平台联动 两江新区加速建设长江上游创新中心

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全国首批双创示范基地,两江新区按照研发—孵化转化—产业化的创新链条,谋划“两廊三极”创新空间格局,全力打造礼嘉智慧公园、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两江协同创新区三大面向全球的创新平台。

礼嘉智慧公园按照“一景一科技”的思路,与联通、移动、云丛科技、腾讯、阿里、百度、优必选等知名科技企业合作,集中打造4大场馆、25个场景、70个体验项目,被外界广泛誉为“中国首个智慧公园和具有国际水准的智慧城市体验项目”。

以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为依托,两江新区正坚持一手抓研发创新、一手抓补链成群,积极培育、引进数字经济类企业,打造中国大数据产业试验区。截至2019年,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累计注册数字经济企业近4500家,其中规模以上数字经济企业超过120家,2019年1-11月份,规模以上数字经济工业企业产值超过1150亿元,规模以上数字经济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超过180亿元。

两江协同创新区也已吸引了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同济大学、中科院计算所、新加坡国立大学、比利时鲁汶大学等一批国内外知名院所相继落户,将打造内陆地区科技创新示范高地、新兴产业孵化高地、国际科技交流合作高地以及一流创新资源聚集高地,为重庆建设国家(西部)科技创新中心提供有力支撑。

与此同时,2019年11月,两江新区还正式对外发布《重庆两江新区关于实施人才强区战略 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一揽子人才新政,旨在全面提升国家级新区人才竞争优势,努力把两江新区建设成为中国西部高端人才集聚高地、创新创业创造优选之地、国际人才往来便利之地。按照规划,未来5年,人才对两江新区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不低于40%,人才工作整体水平全市领先。

在此基础上,两江新区已经成为全球顶尖科技创新要素的聚集地,腾讯、百度、华为、京东方等一大批“芯屏器核网”、“云联数算用”创新型企业和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创新中心、海扶超声医学工程实验室、长安汽车全球研发中心等领先研发平台先后落户。

两江新区还在不断完善创新体系。目前,两江新区已经集聚了赛伯乐、猪八戒、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国家离岸创新基地等众多国家级双创平台和创新基地,同时集“思享汇”、“创业汇”、“创赛汇”为一体的“智汇两江”双创品牌已经进入常态化运营阶段。

李洁表示,双创升级的纵深推进,对创新扶持力度的进一步加大以及区内创新创业生态日益完善,为两江新区高质高新高端发展,成为西部创新高地打下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两江新区将继续深入贯彻重庆市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成为国内乃至全球创新资源最集聚,创新成果转化最高效,创新经济最活跃,创新体制机制最便捷,创新创业生态最优良的新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编辑:万巧 ]
分享到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