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十余部新片“雄兵出击” 2023国庆档热度“看涨”

中国电影报微信公众号2023-09-19 21:16

 中国电影报微信公众号消息,刚刚过去的暑期档已展现强劲的观影需求复苏,票房和观影人次均超2019年,成为名副其实的“最强暑期档”。

超预期恢复趋势也将延续至中秋国庆档(9月29日至10月6日)。截至目前,已定档中秋国庆档的影片有11部,其中9月28日的档期有《志愿军:雄兵出击》《坚如磐石》《前任 4:英年早婚》《好像也没那么热血沸腾》《贝肯熊:火星任务》五部影片;9月29日有《莫斯科行动》《我是哪吒2之英雄归来》《小美人鱼之大海怪传说》《功夫王之萌虎上山》《汪汪队立大功大电影2:超能大冒险》《疯狂大营救》上映。 

图片

从已定档的影片类型来看,可谓是百花齐放,涵盖了喜剧、悬疑、动作、战争、动画等多种类型题材。从目前的热度来看,国庆期引来颇多关注:张艺谋陈凯歌“老朋友同台”、刘德华张涵予“老搭档重聚”、《前任 4:英年早婚》“老IP再现”。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国庆档的一个有趣新现象是动画片集中爆发,目前已定档的11部影片中,就有6部动画片。灯塔专业版数据分析师陈晋表示:“今年春节档票房创造了中国影史第二高的成绩,暑期档更是大幅刷新历史票房纪录,大档期与特大影片形成的虹吸效应依然显著,因此我们对今年国庆档很有信心。” 

图片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孙佳山认为,中秋节与国庆假期组合在一起,比往年国庆假期多了一天,已定档的影片从类型上看供给丰富,既有陈凯歌导演的主旋律《志愿军:雄兵出击》,也有邱礼涛现实题材的《莫斯科大案》,同时也有“小镇青年”喜爱的“前任系列”——《前任4:英年早婚》,还有张艺谋导演的《坚如磐石》等等,从影片阵容来看已经非常强大。 

国庆档目前也是我国电影档期中除春节档、暑期档之外的第三大档期,孙佳山直言,“比较看好今年国庆档的整体表现,有望延续暑期档热度。”

01

《志愿军:雄兵出击》呈现恢弘史诗     

多类型新片满足观众观影需求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今年中秋国庆档共有11部影片定档,相较去年的7部,新片在数量上有显著增加。 

档期内,有《志愿军:雄兵出击》《坚如磐石》《前任4:英年早婚》《莫斯科行动》《好像也没那么热血沸腾》五部真人电影上映,集合了爱情、喜剧、剧情、犯罪、动作,类型差异化明显,满足了各类观众的观影需求。陈晋认为,从近30天的淘票票想看画像中看到,《前任4》想看热度最高,想看画像特征偏向大盘,受众人群广阔,《莫斯科行动》《志愿军:雄兵出击》想看画像偏向年长男性,《贝肯熊:火星任务》等动画片想看画像偏向年长女性。 

2022年春节档,张艺谋、张末执导的《狙击手》与徐克执导、陈凯歌监制的《长津湖之水门桥》曾经同台。此次,张艺谋和陈凯歌携各自的新作再度相遇,颇让外界关注。《坚如磐石》由雷佳音、张国立、于和伟、周冬雨等实力派演员出演。张艺谋暌违多年再度回归现实题材,首次挑战当代都市犯罪领域,连影像风格都有别以往。张艺谋此前在采访中透露:“这是我从来没有尝试过的,都市、现代、冷峻的风格。” 

图片

上海中影国际影城(合生汇店)影城经理王尧祺比较期待《坚如磐石》,“这类题材的影片如果拍得好,在欣赏揣测剧情的同时又能产生良好的教育意义,这样一举两得的影片可谓是国庆佳节的神来之笔。” 

《志愿军:雄兵出击》由辛柏青、朱一龙、张子枫、陈飞宇领衔主演,以志愿军群像为主线,全景式呈现了抗美援朝战争三年的恢弘史诗。 

图片

影片于2022年夏季开拍。导演陈凯歌极致拍摄场地的土质、地势均要符合史实及战争逻辑。因此影片的工程规模与难度均是前所未有。剧组和“地”较劲,建路修桥、挖坑爆破都是常态。剧组还配备三万多套服装,包含二百多个种类和款式,其中军队制服类就达六十多种,做旧服装达十几万斤;还原了近百名伟人造型,制作数万件不同伤效的倒模;飞机、坦克等大型旧式武器均1:1还原仿制,光造三架飞机就耗时一个月。 

王尧祺表示,《志愿军》应该是最符合“国庆”这个主题的,没有先烈的拼搏就没有我们现在的美好。这部影片在抗美援朝胜利70周年的国庆档上映,相信是全家观影的首选,主旋律影片在这个档期上映是“一定不会吃亏的”。 

而《莫斯科行动》则是刘德华和张涵予自《天下无贼》后时隔20年再次合作。影片根据中国第一桩跨境追捕真实案件改编,将上世纪90年代最骇人听闻的国际大劫案搬上银幕。王尧祺认为《莫斯科行动》应该是一部有地域差异的影片,在他看来,这类影片在北方的票房可能会高于南方。 

图片

在陈晋看来,《莫斯科行动》与《红海行动》《湄公河行动》并称“国家行动三部曲”,《湄公河行动》也是国庆档上映,取得了11.88亿票房,值得一提的是邱礼涛与刘德华合作的两部影片《扫毒2》和《拆弹专家2》分别获得了13.12亿和13.14的高票房,再一次合作期待能延续火爆的票房表现。 

作为档期内目前热度最高的影片,系列电影《前任4:英年早逝》显然具有观众基础的天然优势。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该片目前的想看热度断层式领先,连续19天夺得淘票票单日想看日冠,累计想看超过87万,抖音最高单话题播放量超过29亿同样热度很高,影片前作《前任3》在6年前上映,票房达19.41亿。成熟IP和常驻明星,是《前任4》再攀票房高峰的底气,但陈旧IP和故事套路如今越来越难打动对内容要求日益严苛的观众,能否在故事讲述上持续创造新鲜感,是《前任4》能否最终取胜的关键。 

目前已定档的11部影片中,就有6部动画片:《我是哪吒2之英雄归来》《小美人鱼之大海怪传说》《贝肯熊:火星任务》《功夫王之萌虎上山》《汪汪队立大功大电影2:超能大冒险》《疯狂大营救》。陈晋分析称,今年动画片要比去年国庆档的3部多出一倍,今年暑期档三人以上拖家带娃共同观影的占比明显上涨,“我们期待像《贝肯熊:火星任务》这样的合家欢动画片能够继续拉动家庭观众走进电影院,巩固观影习惯。” 

图片

在王尧祺看来,虽然每年国庆的动画排片占比都不会很高,但是一旦排了必定会是70%以上的上座率,不管排什么样的动画都是这样,因为在观影人画像中还有一小部分是儿童,他们就是这类电影的最大消费群体。“今年国庆档期我比较看好的就是《汪汪队立大功2》,它在所有档期内的动画中脱颖而出,这部影片的第一部在国内拿下了很好的口碑和很高的评分。”

02

延续暑期档热度  

有望冲击“最强国庆档”

国庆档是每年的核心档期之一,近年来占全年票房比例提升至5%-10%之间。2013年-2019 年,国庆档票房从6.28 亿元提升到44.66亿元。今年国庆档是疫情之后座位全部开放的第一个国庆假期,包含中秋节在内共有8天。相比2019年多了1天。这也让档期票房冲击历史新高时间优势明显。 

据统计,中国影史8天长假国庆档最高票房,为2020年的39.67亿元。《我和我的家乡》《姜子牙》《夺冠》位列档期票房前三甲。 

2019国庆档,共有13部影片上映,以44.66亿元(7天)的成绩,创造中国影史同档期票房纪录。《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分别以19.56亿元、17.33亿元、6.18亿元,位列档期票房排行榜前三甲。 

今年的11部,为数也不算少。在此情况下,标识自己的唯一性成了各影片的重要任务,比如《前任4:英年早逝》是档期内真人电影中唯一一部系列电影,《莫斯科行动》则打出了“国庆档唯一猛片”的宣传口号。各显神通之下,国庆档能否借暑期档206亿票房的东风,再创新高? 

从今年国庆档当前片单阵容来看,并不输2019年。其中,《志愿军:雄兵出击》《坚如磐石》《前任4》具备“爆款”潜质。这三部风格不同的电影,也将吸引不同年龄圈层的观众走进影院,有利于提升档期整体票房成绩。值得一提的是三部作品同为革命历史题材和现实题材作品,而国庆档向来是此类作品票房“福地”。三片内容质量在线的前提下,或将出现共赢局面。 

王尧祺直言,今年国庆档影片比往年档期内的影片质量要高了不少,悬疑、喜剧、动作、动画各种类型的影片应有尽有,大家把之前因疫情原因压在箱底的“好货”都拿出来了。 

从观影热情来看,暑期档的火爆已成功带动观影需求的复苏。王尧祺认为,观影热情是会延续的,观众的观影热情是取决于影片质量的。在他看来,国庆档的影片质量不在暑期档之下,甚至比暑期档的某些影片质量更高。 

从上座率这一具体指标来看,前几年因疫情的影响,国庆档平均上座率只有30%,自今年电影行业复苏以来,暑期档最火爆的时候上座率达到了65%以上。“暑期档还是只有一小部分学生和教育工作者休假,在国庆中秋这个档期里全国80%的人民都在欢度国庆假期,我预估今年国庆在开放100%座位以及这一系列优秀影片的加持下,上座率一定可以创新高,平均票价也会相比暑期档要高一些。”王尧祺说。 

2023年国庆档电影呈现出强势复苏的态势。在《志愿军:雄兵出击》《坚如磐石》《前任4》等影片以及尚未可知的“黑马”的带领下,这个国庆档期将为观众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

原标题:十余部新片“雄兵出击” 2023国庆档热度“看涨”

责编饶治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