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情播报 > 正文
黄宏父亲黄枫逝世 曾获中国曲艺终身成就奖
2022-08-07 09:02:5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北京青年报消息,山东快书表演艺术家、曲艺作家黄枫于8月6日13时56分在哈尔滨逝世,享年91岁。黄枫一生硕果累累,作品曾获中国金唱片奖和中国曲艺终身成就奖,文华奖等几十项国家级大奖。他的小儿子就是家喻户晓的笑星黄宏,长子和次子退休前也都曾从事文艺工作。

黄枫1932年5月13日生于山东省济南市,17岁进入济南市公安局工作。一次偶然的机会,聪颖好学的黄枫在街上发现山东快书旋律简单,能给观众带来无穷乐趣,他央求说书者教自己两手。对方见他十分诚恳,便把自己的看家本领传授给了黄枫。一来二去,黄枫不仅在单位的联欢会上渐渐成了文艺骨干,济南的大小剧场也都留下了他的身影。此后,他还拜了山东快书大师高元钧为师。

1958年黄枫带着他的《武松打虎》来到黑龙江,为组建黑龙江广播说唱团做了不少工作。为使自己的段子常说常新,他深入生活,用大量时间搞创作。在几十年的岁月里,他创作并表演了山东快书《熔炉练瓦》《白鸡宴上斩栾平》《苗向阳》《育苗》等三百多个段子。黄枫的山东快书表演细腻、感情充沛、刻画人物鲜活,味正、口甜、节奏流畅,在身段处理上溶进了中国戏曲的表演手法,老书新唱,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表演风格。

黄枫是新一代的文艺工作者,他创作了大量反映石油工人的文艺作品。为了写好铁人王进喜,他走遍了大庆每一个钻井队,采访了大量的石油工人,先后去过玉门、延安、克拉玛依、柴达木、冷湖等全国最早开发和最艰苦的油田进行慰问演出,用了几年的时间,创作出数十万字歌颂石油工人战天斗地英雄事迹的长篇山东快书《铁十回》。为此,他被石油工人称为“油田说书人”。黄枫生前曾任黑龙江广播电视文工团团长、黑龙江省曲艺团党委书记、黑龙江省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多年来,他输送了一批批曲艺表演的创作人才,桃李满天下。作为一名老党员,他退休后倡导组建歌颂和谐社会十老艺术团,每周送戏到基层公益演出,被群众称为艺坛不老松。

原标题:黄宏父亲黄枫逝世 曾获中国曲艺终身成就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