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裕农资讯 > 正文
防暑抗旱丨“神器”加持、“及时雨”送水……重庆各区县全力保民生保生产
2022-08-25 14:25:17 来源:上游新闻

“神器”抗旱、“及时雨”送水……连日来,重庆各区县持续的高温干旱天气、对群众生产生活造成影响,各区县积极采取措施全力抗旱,保民生保生产。

璧山:蔬菜抗旱有“神器”

▲“我们大力推广的水肥一体化、遮阳网、喷灌、气象物联网等设施,成了今年抗旱的‘神器’。”近日,璧山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会工作人员表示,从空中到地面再到地下,众多设备的“加持”,不仅减少了劳动力,节约了用水,降低了成本,也克服了高温天气对蔬菜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有效缓解了蔬菜旱情,从而保障蔬菜生产供应的稳定,让市民拎稳“菜篮子”。图为喷灌设备在为蔬菜浇水。(朱大亮 图)

长寿:放水1200余万立方米,保障生活生产用水

▲在长寿,为了保障农业用水,邻封镇将11座水库,按照用水需求和水源分布,统一调度。同时开辟多个水源,从长寿湖新安装管网,每天引水7000多立方米,修复3座大型提灌站,新建3座提灌站,采购应急管网11000米,采购临时应急抽水机10台。今年以来,长寿区建成龙溪河、桃花溪水系连通工程,从龙溪河向桃花溪调水4次,为桃花溪补水300万立方米,惠及沿线民众42万余人,保障生产生态用水。7月份以来,全区近40座小型水库累计放水1200余万立方米,保障生活生产用水。

垫江:多种渠道引水提灌 保果农用水

▲在垫江,为缓解旱情,包家镇投入20余万元资金,通过引客水、放库水、提河水、抽堰水等多种渠道,解决灌溉问题,目前全镇每天输水量达到0.3余万立方米。垫江县包家镇副书记何力介绍,他们采取水库放水、沟渠引水、维修提灌站、增设5公里的管线,把水送到了果园,保证果农用水需求。

丰都:修复堰渠重新“上岗” 一劳永逸解决用水之困

▲在丰都,高温天气已导致该县14个乡镇不同程度受旱,9913人、1535头牲畜、1543公顷农作物受到影响。本月初采取“以工代赈”的方式,对破损严重、淤泥积淀的大堰沟堰渠进行修复。十余天后,这条荒废了50余年的“老病号”堰渠重新“上岗”,不仅保证了堰渠附近40余亩水稻抽穗用水,更一劳永逸的解决了用水之困。

江津:送水130余车次 惠及万余人

▲在江津,为解决高温期间群众突发性缺水问题,江津区致力于做好对干旱缺水人口的应急处置,采取应急送水、管网延伸、新增水源、分片分时段供水、抢修供水工程等措施,全力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用水。目前,江津区已为白沙、夏坝、慈云、四屏、西湖、龙华、先锋、永兴、圣泉等14个镇街41个村社送水130余车次,惠及群众1.3万余人。

黔江:抗旱“及时雨” 解忧饮水难

▲从8月10日起,应急救援车每天为黔江区鹅池镇不同程度缺水送去食用水。村民们自觉有序接水,对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家庭,志愿者和镇村干部坚持送水到家,来回要走近一公里的小路送到群众家中,仿佛就是抗旱“及时雨”。截至目前,鹅池镇已出动应急救援车送水10余趟,为600余户送去生活用水近50吨。

开州:保证供水,集中统一调度100余座水库

▲在开州,将100余座原由乡镇街道管理的小(二)型水库,调整为区里集中统一调度,实行跨乡镇街道、跨村组集中调水。从8月初开始,三汇中型水库每天向新华水库、同乐水库调水3.4万立方米,有效解决了原太原片区数千农村居民供水保障问题。

石柱:出动送水车250余车次,送水500余吨

▲在石柱,桥头镇党委政府成立了防暑抗旱应急工作领导小组,下设7个村(社区)防暑抗旱工作巡查专班,全力以赴做好防暑抗旱工作,确保群众饮水需要。自8月中旬以来,桥头镇共出动送水车250余车次,送水量达500余吨,干部群众自发寻找新水源6处,铺设新水管34公里,清理沟渠28公里、清理水井17口,有效解决全镇群众的生活用水问题。

万盛:配备饮水管道1万米,缓解上万群众饮水难

▲7个乡镇出现临时人畜饮水困难。为此,万盛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立即安排专业人员应急提水,统一调度消防车、洒水车到偏远村社送水到户,其中石林镇、黑山镇已连续送水10天;同时,及时配备饮水管道1万米,有效缓解上万群众饮水困难。

永川:1000余支抗旱保生产志愿服务队奋战抗旱一线

▲因持续高温晴热天气,为确保果树作物安全,永川吉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志愿者们深入农业生产一线,帮助和指导缺乏劳动力的农户对果园抽水浇灌。永川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永川区志愿者协会联合发出“抗旱救灾志愿服务活动”倡议。倡议发出后,38.9万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纷纷响应,先后组建了1000余支抗旱保生产志愿服务队奋战在抗旱一线,助力农户抗旱保生产。

涪陵:葡萄园里“夜猫子”保灌溉

▲8月22日23时,涪陵蔺市美心红酒小镇泡桐村葡萄种植基地,葡萄种植基地技术员周洪和村民戴着头灯穿梭在葡萄园里,铺管、焊接、抽水……一切都在有序地进行着。看着喷头旋转着喷射出水花,周洪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自高温天气以来,作为党员的他,每天夜里带着村民开始了全力抗旱,成了名副其实的“夜猫子”。

秀山:引水抗旱 解村民燃眉之急

▲在秀山,为解群众的燃眉之急,满足当前农业生产用水需求,秀山县应急管理局综合救援队的队员们勘察地势,携带2台高扬程、大功率抽水设备,在河道里就近取水,利用抽水机把水引到农田、辣椒基地进行保灌,给稻秧和辣椒快速降温解渴,防止枯萎致死,抗旱保收。

上游新闻综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