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裕农资讯 > 正文
大山里的坚守——乡村教师回馈家乡扎根深山
2022-08-06 16:58:56 来源:江津网

正值暑假,在江津区月坨学校大垭村教学点的孩子们都放假了,校园里显得很冷清。大垭村教学点唯一的正式教师陈伟,利用暑假的时间,来到校园里,维修校园里损坏的设施。修喇叭、修桌椅、换水龙头、整理电路……陈伟充分发挥自己理工男的专业优势,将能修的修了个遍。“要趁放假把这些东西都修好了,孩子们开学的时候一切就方便了。”陈伟一边检修电路,一边告诉记者。  

陈伟正在检修线路

奶奶摔伤 孝顺孙子回乡

嘉平镇大垭村海拔700米,离嘉平镇中心有30分钟车程。自3岁起,陈伟就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在这里,由二老抚养长大。10多年前,怀揣梦想的陈伟成为村里为数不多的大学生;2012年,他进入位于江津白沙镇的国家重点中等职业学校——重庆工商学校任教,成为了一名汽修专业老师。陈伟也凭借自己的努力在江津城区买了房,新婚妻子也正孕育着两人爱情的结晶。

然而,2014年,陈伟的奶奶因脑血管堵塞,导致老年痴呆、生活无法自理。年迈的爷爷难以承担照顾奶奶的重任,也几乎病倒。老两口不习惯城里的生活,父亲和大伯因为工作原因又无法在老人身边。2015年7月,陈伟向组织提出调离申请,同年9月,他被调回自己的母校——江津区月坨学校大垭村教学点,顺利回到了爷爷奶奶身边。在陈伟的影响下,2016年2月,妻子杨艳也放弃了城里的工作,带着出生不久的女儿贝贝来到了大垭村,一同照顾二老。2016年10月,杨艳被大垭村村民选举为村委会委员、计生专干。夫妻俩扎根大垭村,展开了新的生活。

扎根大山 一为尽孝二为教育

大垭侨爱小学 

从2015年调回大垭村到现在,已经过去7年时间。才回大垭村的时候,教学点有89个学生、四个教师。7年过去了,学校里还剩下15名学生,老师们也陆续调走。如今,只剩陈伟一个正式老师和两名退休老师。从江津城区到大垭村开车要1个半小时,很多路段没有通高速,条件相对艰苦。如果不是本地人,确实难以坚持下来。

2017年6月,奶奶在家人的陪伴下安然离世。送走了奶奶。陈伟还是决定继续扎根大山,“既然回来,我就会把这个岗站好。”陈伟在心中许下诺言,只要学校还有一个学生,他就不会离开大山。

陈伟正在批改作业

在这期间,妻子杨艳又生下了小女儿。如今,陈伟的大女儿马上上小学一年级了,4岁的小女儿也要上幼儿园。但是目前教学点只开设了二年级和四年级的课程,陈伟的两个女儿都只能由陈伟的妈妈带着在江津城区上学。陈伟告诉记者:“我小时候就是留守儿童,后来又选择回大垭村守护这些留守儿童,现在我的孩子又被迫成了另一种意义上的留守儿童。为了大垭村的孩子们,我不后悔。”

因为工作中的突出表现,2017年2月,陈伟获评“感动重庆月度人物”,2019年,获评“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2020年12月,获评2020年重庆市“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面对荣誉,陈伟十分淡然:“大垭村生我养我,我责无旁贷。我会继续努力,扎根山区,为家乡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

原标题:大山里的坚守——乡村教师回馈家乡扎根深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